善民:请解释一下丁香花茶

f
fuz
楼主 (文学城)
热带乔木丁香(Clove)做香料、调料,炙花蕾作药,称公丁香,籽亦药。北丁香(Syringa),灌木,花不入药,籽入药(很少用)
d
dudaan
2 楼
看看互动百科是如何把两者混淆的

http://www.baike.com/wiki/%E4%B8%81%E9%A6%99%E8%8C%B6

 

d
dudaan
3 楼
大部分说是长白山的树叶和花,那么就是北丁香了?
f
fuz
4 楼
Lilac应为法国丁香,灌木。原自欧洲,由白俄、日本引进东北,法国人引入华北,德国人引入山东。都在城市里,观赏植物

 

小时,住家路两侧各一排法国丁香,是当年日本人盖房子时种的。每天五月,满树浅紫淡兰色簇簇佛手花,香漂里余。路上许多远方来看花的人,醉心于花香、美景,没有人碰树上的花。一阵春雨过,满地落花,女孩子捡些干净的捣烂染指甲,涂嘴唇,把剩下残花扫在一起,男孩子挖坑埋掉。

文革期间,走资派、技术权威被打翻在地,被勒令与工人家换房住。我家不幸,摊上家回民,养了很多羊。我们搬过去之后,反复填土清理半年才去掉院子里羊屎味。他家搬过去不到两年,整条路两边几百棵丁香树连根被羊吃掉。

来美国后一直想种几棵儿时的丁香树,好不容易查到相似的,人家不卖,说美国南方长不好,开花很少。

f
fuz
5 楼
別信那个丁香茶,特苦
M
Manymore
6 楼
Clove很辛辣的,可以用来打虫子
闲情
7 楼
我昨儿也研究了一下淘宝,看来是这个,据说养胃。有非抗菌与抗菌两种。不知有啥区别

https://www.google.com/amp/s/world.taobao.com/product-amp/%25E4%25B8%2581%25E9%25A6%2599%25E8%258C%25B6.htm

我正在学中医
8 楼
Fuz前辈,您照片里的丁香树在欧洲很常见。很多人种在花园临街的外边界。这种灌木能长得比一个人高很多。生命力强,很好种。并且会窜根

我见过白色的,深紫色的,浅紫色的。花期比较长。

k
kittencats
9 楼
喝过西式花茶,里面放的是香料丁香。
数与形
10 楼
是丁香叶,不是丁香花。丁香叶产自长白山区,是树叶
数与形
11 楼
没那么苦,我用五六克茶叶泡16oz水,味道不错,

第二遍泡水,我喝着没味道了,孩子觉得挺好喝

闲情
12 楼
是抗菌的吗?
d
dudaan
13 楼
关键是哪种丁香树,互动百科把它说成是热带的乔木丁香,那是不可能的

是不是就是开紫花的丁香树?还是另外一种特别的树。

数与形
14 楼
不知道,我觉得都是同样的叶子,有的卖家声称抗菌,有的没写
闲情
15 楼
这里有线索?

丁香茶,且聽書名很容易讓人認為是丁香花的葉子製作而成的茶。但其實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植物。丁香茶也叫暴馬丁香茶,可入藥。主要分布在小興安嶺各山區,以長白山的品種最負盛名。

https://kknews.cc/health/83y65n.html

 暴马丁香

http://www.baike.com/wiki/%E6%9A%B4%E9%A9%AC%E4%B8%81%E9%A6%99

d
dudaan
16 楼
谢谢,是紫花丁香Lilac的近亲
f
fuz
17 楼
细查一下: 暴马子(三十年前名称,北方药树)—>暴马丁香(十余年前开始流行)—>暴马丁香茶—>丁香茶。与南丁香毫无关糸

纯商业炒作。起码比“暴马子茶”强得多,后者中间二字有当代“小姐”意思,联糸前面那个动作字,那画面………远不如丁香有韵味

f
fuz
18 楼
1992年版《中国植物志》没有任何暴马丁香叶子可以用作饮茶。

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生山坡灌丛或林边、草地、沟边,或针、阔叶混交林中,海拔10-1 200米。苏联远东地区和朝鲜也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黑龙江兴安岭。

树皮、树干及茎枝入药,具消炎、镇咳、利水作用;花的浸膏质地优良,可广泛调制各种香精,是一种使用价值较高的天然香料。

原种 S. reticulata(Blume) Hara in Journ. Jap. Bot. 17: 21.1941.(Ligustrum reticulatum Blume, Mus. Bot. Lugd.-Bat. 1: 313. 1850.) 产于日本,与本变种区别在于前者的叶片为卵形、宽卵形或卵圆形,基部圆形至浅心形,下面被短柔毛,沿中脉尤密。

d
dudaan
19 楼

中文称“丁香”的有两种不同的植物:

1)Lilac 就是温带春天开的那种通常为紫色的丁香花

2)Clove,是一种热带产的香料。

粗略地查了一下,网上的“丁香花茶”有的图是紫色丁香花,有的是热带香料,非常困惑。

你又说是叶子,所以我非常好奇,希望能解释一下你喝的到底是什么?

图一:丁香花(Lilac):

图二:热带丁香树开花:

图三:香料丁香干品(图二那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