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讨论希腊文明是不是伪造的?

如诗如画
楼主 (文学城)

上一次我们谈到,从上中学开始,老师在课堂里就反复向我们讲述西方文明的源头是古希腊文明,古希腊文明是光辉灿烂的,荷马、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阿基米德等古希腊大师们,留下了大量著作。在中学物理课中讲到浮力定律时,老师一般都要讲古希腊大师阿基米德,在澡盆泡澡时观察水位的变化发现浮力定律的故事。这些古希腊人不仅思想天才,还充满幽默,妙趣横生。

可从前几年开始,中国大陆有一些学者陆陆续续发文,对古希腊文明的真实性进行质疑。我们上次谈到,这些质疑的根据之一是,古希腊的年代,生产力低下,文字都是写在羊皮纸上,而上千万字的著作需要的羊皮量是巨大的,古希腊没有那么多的羊供大师们写文章。上次讨论,这个疑问似乎已经得到解答。对古希腊文明真实性进行质疑的另一个重要根据,是在古希腊著作中居然发现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后才出现的词汇与物件。这个古希腊大师阿基米德泡澡时发现浮力定律的故事就是一例。

古人很早就会制做陶器,各种各样的陶碗、陶盆、陶罐、等在博物馆里经常见到。但是我们看不见陶澡盆。一种可能是澡盆体积太大,古人没有足够先进的工艺用陶这种材料做出来,就算做的出来强度也不够,一用就碎了,因此没有陶澡盆。那么古希腊有没有澡盆?我们知道古罗马人都是在浴池中洗澡,古罗马人的浴池是非常著名的。显然,论舒适程度澡盆比浴池强太多了。问题是,如果古希腊有澡盆,古罗马做为古希腊文明的继承人,为何只有浴池没有澡盆?这就说明了古希腊人可能根本没有澡盆。

因此,这个古希腊大师阿基米德在澡盆中发现浮力定律的故事可能也是伪造的。有人会说,在浴池里也能发现浮力定律呀。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浴池很大,人进去水位上升很少很难观察到,所以无法发现浮力定律。只有澡盆这样的体积,人一进去水位上升一大截,才有可能发现浮力定律。当然如果某一天考古发现了古希腊有澡盆,我们就可以为古希腊大师阿基米德正名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接着讨论希腊文明是不是伪造的? 希腊游记:弄不明白的古希腊文明 世上竟有如此美丽的建筑:谢尔盖修道院 为啥瓜纳华托是“青蛙居住之地”? 胡夫金字塔之谜解开了没有?
美国老师
中国的文明遗址伴随出土大量墓葬村落骨骼器物的实物,欧洲有盗墓贼这个职业吗,希腊罗马埃及现在的农业都养不了当地人口。
s
stonebench
赞角度刁钻

但俺不怀疑古希腊文明的存在

s
stonebench
大概欧洲古代盗贼多,活着的时候就烧完杀完抢完破坏完了,没有啥东西能等到埋到地下的时候。盗墓贼完全没有生存空间

 

大号蚂蚁
鸡蛋里面挑骨头,以己度人。古希腊的遗物比先秦的多太多。东亚历史多是历史书(故事),严重缺乏细节和食物。
原上草2017
澡盆一定要用陶?木做的不行?
前后左右
古希腊的文字几乎没有流传下来的。那些文物的具体年代也是缺乏考证的
q
qlite
伪史论和美国登月造假论引导了大量智商正常的去更深入了解西方文明史和登月的相关原理技术,是件好事
s
shakuras2000
罗马继承了希腊的文明。去意大利罗马城看看就知道所谓希腊伪史的说法多么荒谬可笑。
s
shakuras2000
这股重新定义历史的风气起源于何新于2013年写的《希腊伪史考》。何同学是全国政协,专职带节奏的。

我不是说某个关于浴缸的传说是真是假。这些可能后期改动过。不过整个希腊 - 罗马 - 文艺复兴的历史都有人试图证伪,不愧是要求大家学习“正确的历史”的地方出来的
前后左右
古罗马不是古希腊。古罗马的很多遗址都不是原貌。是被教会在原址改建的,现在还在改建中。

另外,古希腊造假说,初看是胡扯。但是,如果按照现代国际考古和历史考证规范,古希腊历史确实有很多可疑之处。

前后左右
有人也指责布鲁诺专职代节奏。但不影响他的伟大发现。
如诗如画
非常感谢大家阅读和留言支持!
a
ahhhh
请问罗马帝国威吓要替希腊撒谎?
如诗如画
木头很难长期保存,如果当年真有木澡盆,现在考古发掘也很难发现
美国老师
莎草纸就是复合地板工艺,不能折叠,解决不了羊皮问题。古天文是各学科的基础,没有专职天文部门的古文明怎样帮中国编二十四节气
前后左右
法国人在17世纪就对希腊史有过怀疑

17世纪,法国的阿尔杜安神父就带着彻底怀疑的态度假设大部分古希腊古罗马的文章都是14世纪多明我派的伪作(《伯里克利:伟人考验下的雅典民主》)。

n
nanoptics
质疑西方历史是为了所谓中华民族5千年历史自豪感,是带政治风向的
原上草2017
所以没有陶澡盆你不可以说阿基米德发现浮力定律是假的。因为木澡盆也可以。
s
stonebench
这是一个cheap的结论。因为反过来说也一样:否定中国历史是为了所谓西方文明的优越感,是带政治风向的。
甘家口的巷子
中国人去研究古希腊历史的真伪,真是太搞笑了!感觉像是因为自己家其实没有珍宝,心虚,所以只好去骂邻居是装富,哈哈
X
XC11
牛頓因為蘋果落地而發現萬有引力的故事也是假的,並不能否認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同樣道理也用在阿基米德身上。寫史書的人願意編

寫史書的人願意編故事。故事是虛構的,但歷史人物的貢獻是真的。

X
XC11
不一定是可移動澡盆。也可能古希臘是在家裡地上挖個一人多的坑,在周圍鑲上木板或陶瓷做浴盆。
花椒
为什么浴盆一定要是陶的。我在希腊见过石头的浴盆。
窗外白雪
石头做成浴盆,要多大的石头
窗外白雪
将来有人再次登月,可以去阿波罗首次登月的地方看看脚印
窗外白雪
埋在地下的木头能保存很长时间
窗外白雪
莎草纸也很难保存
j
janeice60
闭门造车,干脆古埃及文明 也是假的好啦,
d
done_that
阿基米德是洗澡时受到了启发,真正的测量怎么可能在浴盆里进行?
原上草2017
很赞同你这个“受到了启发”的说法,洗澡时受到启发,完全可以用其他容器来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