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纪念是反思战争——韩战纪念碑和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设计

M
MoonlightBee
楼主 (文学城)

唐宋韵在下面提到华盛顿韩战纪念广场上写着“Freedom is Not Free”。比较一下中美艺术家对韩战纪念馆不同的设计理念,绝对没有说孰好孰坏的意思。宣传作用的不同,对历史的书写和理解导致艺术家以及他们的作品有着天壤之别。更重要的是艺术家有没有自主设计的自由是理解Freedom最好的见证。

先说一句美国大多数纪念碑都不是政府出钱建的,包括华盛顿纪念碑都是四处筹钱才建起来的。首先介绍一下美国韩战纪念广场的由来和背景。战争期间美军救了一名叫金茶永的南韩女孩,后来女孩来到美国,长大之后1979年她发起了一个组织呼吁修建一座纪念碑用来纪念当年的美军官兵。呼吁之后上交国会提议,后来获得国会批准,但只是批了一块地。在这地上建纪念碑的经费需要自筹,不可能从纳税人交的税中拨款修建。然后金茶永就找到当年那些老兵和他们的亲友。整个工程需要两千万美金,就这样一个一个凑份子最后凑起来了。广场于1995年落成,由克林顿和金泳三一起揭幕。这个纪念广场设计得非常特殊,不像一般的英雄烈士纪念碑放在一个高高的台子上,雕像的英雄人物形象也是那种大无畏和大义凛然的样子。设计师把雕像人物从高台上移到地面上来,然后把一般集中在一起的人物分散到地面的一个个区间里,雕像人物的尺寸和正常人相仿。就是没把他们作为英雄来雕塑,而是转化为普通人物来展现,这就是这座纪念广场的最大特点。美国军方曾要求设计师遵循传统的纪念碑模式突出集体,突出英雄气概。可是设计师不听军方的要求,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大量曾经在前线参加过战斗的老兵,听取他们真实的对战场的描述然后才构思设计出今天大家看到的这个雕像群。美国军方所要求的那种高大上形象在设计师手中变成了19个满脸写满紧张、恐慌和无奈,随时准备躲藏的普通士兵的形象,所以美国军方很不满意,要求整改。可是设计师坚决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生动刻画和还原了战争的残酷,最终被人们所尊重和接受。这19个雕像像纪录片的画面永远定格在美国的首都。

抗美援朝纪念馆中英勇的抗美援朝解放军战士的正义、光辉形象

      

 

 

唐宋韵
谢谢。这里面的一些细节,我原先也不知道。
老键
喜欢,艺术形式的两厢对比,谁更尊重历史谁只在意宣传,一目了然
s
stonebench
如果考虑背景就会看出来,都是宣传。就跟中原王朝一般不主动挑战塞外,塞外民族却不断骚扰中原一样。

美国已经登顶,不需要玩儿命的斗志。当然也就不表现这个。

中国处于谷底,没有玩儿命的斗志就不行了。当然需要表现这个。

如果给两种态度找一个共同驱力,那就是“过好日子”。

 

老键
不排除是个原因,但不会是主要的。在历史面前,人们有着敬畏有权敬畏是根本
s
stonebench
在这方面,美国的艺术家是可敬的。
老键
是社会可敬,军方都不得不屈服,艺术家也不用担心受到迫害
M
MoonlightBee
有独立、自由、平等的环境和精神才会吸引各路人才,才会有不拘一格和持续的创新,不论是艺术还是科技。
唐宋韵
所以我根本不去争辩。用脚投票结果早已定。
有言
用脚大多数主要是钱多环境好吧。先发国家的优势。-:)
M
MoonlightBee
不踏实地建立独立自由的价值观和环境,“后发”者会落入急功近利,只注重结果的深渊,一时的虚荣换来更加的落后

历史一再地重复,没有谁能侥幸成功。有没有听过日本思想家和教育家福泽谕吉说过一个民族的崛起要改变三个方面,一是人心,二是制度,三是器物,顺序不能颠倒,否则看似捷径,实则行不通。中国几千年来所有改革的失败都是因为顺序的颠倒和/或各项改变的不彻底,有一个算一个,you name it!

有言
谢谢介绍!学习了。-:)

中国发展是有令人关注的缺点和不足,俺水平不够,只是期望改善,越来越好。-:)

老键
先发者有先发的优势,后发者有后发的优势(见杨小凯),不是绝对的,但这都就自由市场体系而言,中国现在已越来越偏离自由市场了
M
MoonlightBee
我还没看见这里有人不希望那片土地上的老百姓过得自由、平等和富裕的,呵呵。

你见过?

唐宋韵
其实对一个国家来说,器物/财富是最脆弱、最“没有用”的东西,如果没有好的体制和价值观,它不过像个人的

像人的食物和衣服,来得快,去得也快。盛唐转眼间灰飞烟灭,不仅繁荣不再,连人口也消失四分之三(人类历史是最惨的一次)。而二战后的日本和德国尽管短时间内一片废墟,但不到一代人的功夫,就再成强国,根本原因是因为体制是合理的。

后发的优势如果不伴随体制的进步,很快就会失去势头。比如中国足球是“后发”的,1994-96年的改革初期其进步是很让人鼓舞的,但很快就不行了。因为有国际比赛,那花架子没法掩盖,如此而已。其实那不过是个大背景的结果与缩影。基础科学与核心技术行?大学行?生物制药行?打仗行?

不审势则宽严皆误。

数学博士
Cannot agree more.
b
bluewave69
In your agre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