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星光引路

冯墟
楼主 (文学城)

很偶然地,我听到那曲调。是谷村新司在唱《昴(mǎo)》,声音徐缓、低沉。我哼唱这歌三四十年了,一直不知道歌名。只记得一句歌词,啊——星光引路。

实际上,这歌我以前只听过一次。

 

我从田野来到县城,在初中接受的教育还是不错的。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美术,一门不拉。我学会了普通话,书法兴趣得到继续。当然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有毛病,光是考试计分的学科就有九门,这样的“素质教育”带给学生的压力和负担相反更重了。

到高中,开始流行诗朗诵、演讲和流行音乐。我开始在学校抛头露面,诗朗诵、演讲,后来还主持文艺晚会。我十几岁时的这些经历,后来并看不出来。没有朝那个方向发展的条件,后面不仅不再追求,相反还有意克制自己那方面的妄想。以至于现在,我普通话里的方音严重,也无意修饰。

到了高三,学校还安排我主持节目,在县委大礼堂里。唱得最好的是几位高一女生。其中敏活脱脱就是一个小程琳。另一位女生欣,唱的就是这首《昴》,模仿邓小姐的风格。我现在只找到邓小姐用日语和粤语唱的,欣唱的却是国语。只听这一遍,我就能哼唱,再没忘过。

晚会正当中,突然停电了。礼堂里上千人,霎时一片漆黑。我是名副其实的主持人,领导和团委老师不在跟前,征求观众意见后,自作主张晚会继续。没有扩音设备,一名高三男生吹的笛子没让大家失望,笛声一响,举座哑然,乐声传到了大礼堂的每一个角落,而且绕梁三日。

晚会结束,不等主管老师露面,我们开始将音响设备搬回学校。欣没走开,很乖巧,很得力,一直忙到最后。从大礼堂到学校,沿途没有一丝光亮,啊,真的只有“星光引路”。潜意识里,也许是欣光引路。在一个长期男女授受不亲的大环境里,贴近身边的少女气息,足以让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心旌摇荡。同年级里我年龄最小,受低年级女生吸引,是自然而然的。

从此,我记住了欣,和她的“星光引路”。

 

我无以释怀,后来给她写过信。她同意做普通朋友。只恨当时年幼无知,竟以为是个打击,哪里懂得爱一个人要持之以恒?我二十岁以前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人生没有明确的方向。直到淋漓的鲜血将我惊醒。

我后来没再跟欣联系过。但我没忘记她,和她的“星光引路”。记忆,成为我脑海永久的囚徒。或者,我的脑海,成为记忆永久的囚徒。时不时我合着那曲调浅唱低吟时,还记得当年欣的声线,和她亲切的态度。

前几年在网上查到欣的先进事迹。她还有少女时期的神态,走在街上,我说不定还能认得。当年的无邪少女,现在却被学生亲切地称作老欣,我在心里笑出了声。她成了特级教师、学校领导。年轻时就善解人意、多才多艺,取得今天的成就一点也不奇怪。

我们没有缘分。我读研究生的那三年,她的工作单位就在隔壁,步行不过二十分钟的距离,我甚至曾从她门前经过。可是我哪知道呢?

啊——星光引路。人呐,寻寻觅觅的,不就是那一缕星光?感激命运,我在不太晚的时候,还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缕星光。

 

三四十年之后再听这歌,心里还会隐隐作痛,为逝去的青春、“不可得”的爱。唉——,人的成长的确是需要时间的。跟隐痛交织的,还有一丝喜悦,为曾经拥有的青春、永不磨灭的美好记忆。

歌名本身,昴,是星名,二十八宿之一。谷村新司原创,邓小姐翻唱,风格不同,各有千秋。欣唱的像邓小姐,我哼的有点像谷村。文学城也有人翻唱,哪比得上欣?我感情的天平,可是平直的。

20230225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浮云游子意 动静参(shēn)商间 最早的诗《麦秀歌》 听昴 适之先生的实用主义情爱
冯墟
去他妈的政治,周末愉快,爱情和青春万岁!
冯墟
美国向北京发导弹之前,我把我俩姐姐和欣接出来。哈哈哈。
冯墟
谢谢地主兄。好久不见,您那儿最近雨雪没问题吧?
冯墟
亲妹妹就不管了。
平等性
好文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缕星光”,很为冯兄开心!我前两天刚刚唱过这首《星》,拿来为冯兄助兴 :) 祝周末愉快!

 


作词:谷村新司 
作曲:谷村新司 

踏过荆棘苦中找到安静
踏过荒野
我双脚是泥泞
满天星光
我不怕狂风
满心是期望
过黑暗是黎明
啊星光灿烂
伴我夜行给我光明
啊星光引路
风之语轻轻听
带着热情
我要找理想
理想是和平
寻梦而去
哪怕走崎岖险径

冯墟
谢谢平兄的鼓励和分享!我心目中,除了特级教师,就数平教授唱得好。感动感动,周末愉快!
平等性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哈哈哈,可不是嘛 :)
冯墟
夫妻空气,你呼出,我呼进,分不清的。
M
MoonlightBee
大礼拜五的我居然一天back to back的会!透口气还得接着干。再听再读再顶冯兄好文,这是不是国语版?

这位姐儿以前好像红过。冯兄年轻的时候太胆小了,应大胆追求爱啊!比哥小时候差远了啊,哥高中时候的初恋也是邓丽君迷,唱邓丽君的歌是一绝,走到哪都是一颗备受瞩目的明星。邓丽君去世的消息还是她跑我家告诉我的,那天她真是哭得梨花带雨啊,我赶紧趁机搂怀里哄哄,哈哈。

冯墟
对,程琳可能是第一个唱国语版的。月光兄厉害,自叹弗如。
冯墟
你看,我们也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是醉了。
M
MoonlightBee
啊?为啥尼?等你看到坛里这帮装那啥的ID们嚷嚷着回国洒热血的时候再去接不迟。
冯墟
他们?一定会在美国挖地洞,出息啊。
6
66的山梁
没记错的话,谷村的这首歌是1983年发表的,今年是第四十年。在城头看到就贸然进来了 :)
冯墟
是吗?那我们那一代学生还是相当时髦的嘛。日本-台湾-大陆,不到三年功夫。睁开眼吧,人们!
冯墟
现在开始买国债...不然像我们穷国哪有钱造导弹?
6
66的山梁
网上说是1980年4月1日发表的。抱歉我记错了。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1983年 :)
冯墟
谢谢分享。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那也够快的!我们还在小县城。
花菜
未过的美人关,如此情长:)~~
冯墟
哪个少男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
古树羽音
老太婆给文点赞!你爱欣和雪莲爱故土的心情是一样的,为什么不容她有此感情,我真不明白,年轻人!
冯墟
爱故土没问题,我也爱故土。雪莲写的,我没怎么评价过,谈不上容跟不容。
冯墟
我今天才知道您身边没有汉语环境,理解,以后不跟您计较字句了。
古树羽音
年老健忘症,汉语努力恢复中。谢谢理解。
冯墟
您不像有健忘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