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试验 2023 年(3)--找回柔软

花菜
楼主 (文学城)

自2019年开始这个修行试验,居然坚持到了现在。虽然是玩笑一样的开始,回头望望过去的三年,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在茶坛开始这个试验,就继续在这里再记录一下。会继续坚持这个试验。

试验执行情况:

1)冥想打坐: 不定期的在早晨或半夜醒来的时候打坐,思想总是静不下来,很快就走神了,疲倦感很强,在冥想,打坐方面没有明显收获。

2)祷告:  祷告于我已经成了习惯,我半夜总醒,这个时刻就用来祷告,向神和佛,向那些保守过我的一切存在;向那些我有意无意伤害过的一切存在。几分钟的时间,能带来内心的安静。

3) 阅读:  阅读是我所喜欢的,每天读圣经,已经读了许多遍,我家孩子们也读了一遍多了。还读了一些佛经道家经典,接下来会花更多时间认真读其它宗教的经典。

4)运动:越来越喜欢跟孩子们和老人们聚在一起. 跟孩子们 跑步,打网球,跟老年团体练八段锦,打太极和唱歌。禅修里有经行,经行日常里看起来有些怪异,感觉打太极时,关注每个动作时身体的于各个动作,应该于经行有类似功能。

 

总体收获:

日常的抑郁和焦虑减少了许多;对美食和服饰的关注少了许多;对生活的好奇心增长了很多;以前总感觉我总围着家庭和工作拼命的奔波旋转,现在静了下来,感觉开始是家庭,工作,朋友,以我为中心变动了。

 

接下来的修行计划:

现在对外界的新闻周围的人事敏感度降低了,开始越来越多留意自己当下的思想动作。最开始是在女儿的提醒下知道自己总是眉头紧锁,后来发现自己开车时整个人是紧张的;再后来发现自己切菜做饭的时候肩头是紧缩的;紧张时语言速度加快,腹部是收缩的;发现当我看向周围的时候都有猛然转动颈部的动作。这些发现很让我吃惊,都从未注意过自己的身体,没意识到自己的很多时候都处于紧张状态。

接下来的修行试验中,我会以动作,呼吸和声音为重点,学着让自己整个人变的柔软。提醒自己的面部表情放松,日常活动中每一个动作学着做到不急不慢,让自己说话的方式和内容更多的轻柔,学会更多的接受身边的一切,感恩身边的一切。

冯墟
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S
Shubin
觉得静坐要放松身体,让身体静下来,然后是减少思虑,让心静下来。疲倦感强可能是睡眠或休息不够,白天要减少操劳。
幕鼓晨钟
身念处

我的修行落在身念处. 每一个行动、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念念分明. 我是通过阅读自修.没有老师.

花菜
越发发现一颗柔软的心是如此的难得
花菜
孩子们还太小,家庭工作都繁重,很难静下来。一直在努力
花菜
赞你阅读自修!念念分明如何做到的?

身念处用的那个?

我喜欢孙伦禅师,动中禅,还有马哈希禅师,但目前也只做到阅读,偶尔尝试,没有真正去实践

冯墟
胜利者的心态和姿态!
花菜
:)~~有谁能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呢?我们早已都被自我保护打造成坚强的刀枪不入,
幕鼓晨钟
例如出门

出门前的例行检查、 锁门、确认锁门. 可以进一步细分. 大概是, 一个动作, 动作的完成, 确认.

 

冯墟
不争则天下莫能与之争。
平等性
赞!修行的人是美丽的 :) 祝吉祥如意!
s
snowandlotus
花菜好久不见,是闭关了,有这么多收获:)
花菜
赞!
花菜
感觉“修行”能更好的认识自己,会发现自己更多的美好,也能更多看到别人的好,更融洽的生活
花菜
问好,是兴趣转移,移情别恋了:)~~
影云
做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不容易。
花菜
修行不过是修理自己的行为,每个人都是修行人。不过大部分人是在邻水自照,有多少人能够对自己安静的审视,学会对自己进行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