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最聪明

冯墟
楼主 (文学城)

昨天一早,接大姐的短信:“五弟好久没见你的信息,以前你发消息时,虽然我没说话,但是哥哥心里很放心,这一学期孙子没上学,在家上网课,就没时间和你聊天,哥哥想你了。”我们家喊姐姐也是喊哥,哥哥、二哥、三哥这样喊下来,有表面上的男女平等。

大姐文化不高,身体不好,她给我来短信,确实是想我了。中国的极端防疫,我只知道个大概,没想到那个小地方,居然也弄到鸡飞狗跳,学生长期不上学。

我是被迫用微信,因为要跟中国家人保持联系。最近半年没有用过一次,原因也是因为这个瘟疫。六月份跟大哥有过一场争论,根本问题是,我们是应该从中国看世界,还是从世界看中国;是中国应该顺应世界潮流,还是世界应该步中国后尘。我们讨论了一两个小时,谁也不能说服谁。我跟大哥性格相投,关系一直亲密,但是近来话不投机,继续交流,徒增痛苦。

防疫、乌克兰战争、佩罗西访台,都是争议话题。意见不同很正常,反美也可以,但是谈论中美之间可能的武装冲突的时候,不要忘了家里有好几口人在美国,谈国事还要保有一份亲情。大哥父子完全没有这个意识。感情上我不能接受这个。

我两个哥哥都是既得利益者。他们的想法和言行,是可以预料的。两个姐姐文化都不高,她们不谈政治。妹妹是个迷糊。

 

收到短信后,我窝在被子里给她回复。我说待会给她发些照片。我一口气发了二十张近照,发在姊妹群里,大家都可以看到。

二姐先回复的,语音留言。她是个半文盲,不喜欢认字、打字。“哎呀,看了照片就放心了。屋里把美国说得好可怕,死了多少多少人,没有人管,”看来她们是真担心。我那些照片,可是经过精心挑选。我就是要展示西方社会国泰民安、国家江山秀丽、生活纸醉金迷。其中只有一张照片里面有口罩,还是在六月底。其它照片里,连口罩的影子都没有。

“中国把这个病毒说得么样么样可怕。你们为么事故意去染上哎?”二姐问。

“有三个原因。一、现在的病毒没有刚开始那么厉害。二、我们打了全套疫苗。三、现在不比一开始,有治疗新冠的有效药物,”我回答。

“屋里把这个病说得好可怕呀。你们染上了是么感觉呢?”

“有点像重感冒。有一天嗓子哑,不能发声。前后两三天就好了。喝了很多水,没有吃一粒药。”

“那就好,那就好。”

“不过这是我们的情况。各地情况不同,你们打的疫苗跟我们就不一样。所以我们的经验,对你们可能并不适用,”我提醒她。

她再三说,“屋里把美国说得好可怕呀。”

“美国怎么样,你们从照片里可以看到,我就不多说了,”我学乖了,“中国骂美国,几十年前就骂,现在又骂。不过以前骂没有关系,家里没有人在美国。现在骂美国,言语稍微要注意一下,家里好几口人在美国呢。”

“我们总是喊美国人美国佬、美国鬼子。美国人怎么喊我们呢?”二姐问得好呀!

“很久以前美国有喊中国佬的。现在谁要是公开喊中国佬,轻则挨批,重则丢饭碗。”

大姐也开始发语音短信,“看到照片好高兴!墟墟刚才讲得好。我就不喜欢别人说美国不好。屋里有人在美国,我巴不得美国好。”大姐聪明,只是没有受教育的机会。

我并没跟大姐说太多话,只是嘱咐她生活要规律,心情要平静,尽量不要操心,避免大喜大悲。两个人心是通的。

大哥发了个短信,向我们致意。二哥这几天正在美国出差。他没有时间到我这里来,我也没有可能赶过去见他,很遗憾。

 

大哥聪明、正直。长兄如父,我们历来关系亲密,但近来有些疏远。我是觉得,不要因为政治疏远了亲情。事实上,大哥对新冠的深度恐惧造成了自身严重的身心问题。我知道,但是爱莫能助。

毛泽东说,劳动者最聪明。如果包括思想独立的脑力劳动者,我是同意的。我两个姐姐不懂政治、只顾生活,跟我这个所谓的知识分子,想的也没什么不同。

白纸革命之后,是中国顺应世界潮流,还是世界步中国后尘,正确答案已经是再明白不过了。高贵者才愚蠢呢。

202212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十一的月亮 第一支雪茄 到底,我们过的什么年 旧语新知:汉语新词溯源 林则徐禁烟前后的信息缺失:后果和因由(3/3)
冯墟
川晔感叹读书不能增加智慧。这篇小文可以提供一个佐证。我俩姐都是半文盲。
冯墟
还有六祖慧能,文盲,大智慧。
冯墟
大学问家兼有大智慧的,历史上当然也有,但是不多。
冯墟
无论什么样好听的头衔,不能为民鼓与呼,都不过是,行尸走肉。
.
.川晔
冯先生家的兄弟姐妹感情很好啊!我觉得智慧可能是来自天性的多,有的人读书不多但天生有慈悲心,就比较有智慧。
冯墟
我兄弟姐妹中有两个阶级,有阶级矛盾,好在我离得远。智慧,可能天性一部分,修行更重要。
F
Fanreninus
我妈喜欢看电视里的新闻联播,每次看完和美国有关的新闻就担心我们在这里会不会有事。:)
冯墟
差不多。我家更糟糕,有人想跟美国干仗,都不考虑在美国家人的死活。
d
dancingwolf
很久以前美国有喊中国佬的。现在谁要是公开喊中国佬,轻则挨批,重则丢饭碗

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拥有更多的言论自由

冯墟
就是就是。茶摊也有人妄想违犯规则不被删帖的“言论自由”。正在掌权的独裁者视而不见,将异见者臆想为“独裁者”。
中间小谢
你们真要清醒一下,不要自欺欺人。纔幾天前我親遇的一件事:

California, bay area, Chinatown, library, some woman was teaching a mandarin class to some Chinese children. Someone (white or a bit mixed) about to rise from his computer terminal and to leave murmured to himself. It was some distance away from me, I could only identified the word "Chinaman", but from his tone and facial expression, it was hateful, and towards the kids.

Of course, you could tell yourself that it wasn't 公开喊, and therefore feel better.

By the way, I did see a few 公开喊  , but in each case the individual pretended to be crazy, so you couldn't do anything.

為了你们自己,尤其是為了你们的小孩,清醒一下,警惕一下,不要"哈哈哈"騙自己 .

 

 

冯墟
Please provide documented evidence. Perhaps, something can

be done. It would be irrespobible for a Chinese American to do nothing. Silence is to acquiesce. BTW, your tone is condescending, reflecting badly of yourself.

冯墟
Why didn't you do anything right there right then? Still, if

you can document it, I will help make sure the responsible party will not go unpunished.

中间小谢
How to provide documented "evidence"?

别人没有權利自言自語嘟囔?就聽到"中國佬"一个字眼?

不要问我做了什麽。

仇恨是真實的,衹想提醒你们這個。向母國吐口水改善不了你们在美国的安全。

d
dancingwolf
别较真

对一个整天喊中国中国又不好好说中国话的人不必认真。

我们说的是在美国公开说中国佬是不被允许的,他拿一个murmured to himself来搅浑水,没有半点逻辑可言。还要从他人面部表情去感受恶意满肚子委屈又没有guts反击,不是懦夫就是受虐狂……

冯墟
Are you defending the offender now? The library is a public

place. Murmur? Are you kidding? 

未完的歌
你说: “公开喊中国佬,轻则挨批,重则丢饭碗”,小谢反驳: “我遇到有低声说的(我啥也没做)”。 有趣,: )
中间小谢
I can suggest you what you can do.

You can walk up to him, stare at him, and say, not loud, only for him: Sir, I couldn't tell what you just said since apparently you intended it to yourself, but from that word I happened to have overheard, it was not a friendly one. And I think you look like a "Chinaman" too since you look like a human being. Are you not a human being?

The above is only a suggestion. If you think reporting someone's private murmuring is more effective, then you can try it too.

未完的歌
就你听到了,你还啥都没做 ,他咋“轻则挨批,重则丢饭碗”?,反驳无力、
冯墟
小谢,自欺欺人的恐怕是你自己。如果我碰到,我一定让警察跟他(她)交流一番。你也好意思,当场一声不吭,事后跟同胞抱怨。抱怨

也是可以的,你什么证据也没留下,我怎么帮你?你干得可真漂亮!我算是见识了,你的英雄本色。

冯墟
说实话,这事如果发生在室外,我很可能不喊警察自己当场搞定。
中间小谢
你會遇到的,希望你的智慧和果断不衹停留在中文論壇上。

我已经說了你们這群人能聽懂的話了。

冯墟
你以为我生活在真空中呀,就你这能耐,还教训别人。你怎么知道,你的希望不是我的现实?
冯墟
共产党人,怕就怕认真二字。
中间小谢
OK, tell me about it.

Tell me what you did in such cases before.

I will tell you what I did this time, and some past cases too.

 

 

冯墟
Stop the person, have a conversation, ask him what he said

and meant. See how it goes and decide whether to call a police. This is hypothetical. Below is real:

2021, afternoon, I was taking a pic of a public high school bdlg. a white male said to me from his truck, "hey, you may want to speak to someone and make sure you have proper authorization." I said, "what authorization? I am taking a pic of a public bdlg." he was adament, "you want to make sure." "thank you for the reminder, i think it is within my right to take a picture of a public bdlg," i did not stop there, "were this not allowed, what had this country become, a banana republic? if you see this as a problem, feel free to report to the authorities." that shut him up. of course, it was safe for me to confront him right there.

there were other occasions in which i had no chance to fight back, i admit. i fight back whenever i can.

中间小谢
This is a very very weak case,

I think you know it. However, if this is the only case you can share, be it.

What I did this time: similar to my suggestion above, but not as articulately, since after words are easier. At the moment, he was two computer terminals away from me ,  not far, that was why I could hear his self talk. So I didn't walk up to him, but stared at him, and said: you look like a Chinaman too, since you look like a human being too! Did he hear me clearly, I don't know, but I think he got the message.

Was this the right response? I don't know. I just felt that it would be foolish to formally report to the police since I overheard someone's private murmuring and detected some word in it. You say you would report it. Then do it.

To me, the significance from this is, we must learn, hatred towards chinese people in this country is real. It would be much more useful to pay your attention to this but to continually bash your motherland. This is the message that I like to get to you by bring this encountering up. If you like to turn this into another opportunity to make fun of me or Chinese people in general, go ahead. But I am not going to respond to it.

I had worse experiences, each was worse than your case , but I think this case is good enough for you.

You refers to "你们" , not just you alone.

 

 

 

 

冯墟
the "problem" is no adult ever uttered "chinaxxn"

or "chxxk" in front of me. It had to be "weak". Racists like easy prey. they are weak themselves.

冯墟
小谢,别跟我费工夫了。影云劝你回中国,美国好危险,这对你可能是一条正途。
j
jinjiaodw
赞冯兄这句,一个人不爱国民,却夸夸其谈爱国,那是无耻
M
MoonlightBee
呵呵,成天叫着中华文明和领导世界的人,遇到不文明和种族歧视的人,听到歧视语言连个那啥都不敢放,还有face拿出来说

是现在才知道美国有歧视?出国的时候不知道?国内没歧视。每个城市人都特看得起乡下人和农民工,高考分数线在各省市和直辖市都一样,北京语言学院里的黑人学生没被中国学生打过。国内新闻自由每个老百姓都可以看到真实的hate crime statistics, 我还是指自己人对自己的人的歧视。说实在的我见过最爱其实别人的人是有些中国人,歧视农村人,歧视黑人,在国内甚至歧视所有老外,叫人家鬼佬。

j
jinjiaodw
这样的辱华,堂堂爱国青年小谢什么也没做?小谢不是一直号称要“收复”澳大利亚的吗,何不从小事做起
j
jinjiaodw
一直标榜自己最爱国,中国最发达,最先进,要引领世界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几乎都是对洋人唯唯诺诺的人
冯墟
没看出,还是这么大的英雄。
冯墟
这样的人茶摊有,生活中也遇到过。
j
jinjiaodw
“收复“澳大利亚是小谢平生之志,多次在论坛呼吁,痛心疾首,颇有”靖康耻,犹未雪“的意境
a
ahniu
居然引用 毛语录

不过 是小错误。 哈哈。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j
jinjiaodw
冯兄好文,大家庭也温馨,不过个人觉得和家人还是尽量少谈政治之类
冯墟
毛主席语录,不是某些人的专利。我也会背几句。
冯墟
谢谢忠告,我以躲避为主。
冯墟
只恨茶坛太小!
d
dhyang_wxc
老子说,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国观国,以天下观天下。很多人绊倒在“国”上,没有其它观。

与人交流,如能避免国这一观,从身、家、乡入手,再谈到国观,至少不会邪门得离谱。天下观与身观又是特别相通的,也就是说最上聪明和最下劳动者是相通的,然而并非相同。呵呵,冯兄,这一点上,你是其庶几乎。

冯墟
朴素的观念大概就是对的吧。偏偏有人受愚弄。
d
dhyang_wxc
是呀。只有最上和最下是朴素的,子曰:“唯上知与下愚不移。”其余的人都被移动地眼花了。头晕脑胀是站不住脚的。呵呵
d
dhyang_wxc
但上知不移是能动的,有主见的,所以还不同于下愚。
冯墟
“唯上知与下愚不移。”真是圣贤之言。
冯墟
愚是不行的。正道都是简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