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的春节

为人父
楼主 (文学城)

2023年这个春节很多人家都不好过。那些刚刚被新冠夺走亲人的家庭,这个春节是难过的。而那些依然有亲人在医院里挣扎的,这个春节根本就没法过。

我父亲的老同志老朋友刘大爷九十三岁高龄,新冠感染后因为症状不重,就没有重视,没想到两个星期后发现呼吸困难,到医院一检查,已经60%白肺了。至今,刘大爷依然在住院治疗,在国内的两个儿子轮班照顾,一步不敢离开,因为医院已经下了病危统治书。刘大爷一家这个春节是没法过了。我希望刘大爷能挺过春节,母亲说,能挺过春节就会好。

这次疫情带走很多老人,这让很多人家的春节都过的美滋没味。老人在中国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所以中国有句俗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是一个大家庭的核心,没有了这个核心,一个大家庭可能就要散了。过春节没有孩子会不热闹,可没了老人就没了年的味道了。我弟弟那些家里没有了老人的同学都很羡慕他,说你都退休了还有个老母亲在身边,还能给你做饭,你太有福了!我弟弟也总和我说,我们最大的福气就是还有个健康的老母亲。所以,我母亲每次骨折我弟弟都心甘情愿,尽心尽力地伺候。

我们家人是幸运的。在北京一个人独居的老姑八十四了,在家里莫名其妙被感染后,仅发烧三天就慢慢恢复了。我本来很担心我老姑,他有慢性肺阻和哮喘,平时都是药不离身,新冠感染后我天天跟她说话,就怕他病重住院住不上。没想到我老姑发烧三天没吃药就退烧了,之后就是浑身无力,吃饭没味道。不过现在都好了,自己可以下楼买菜了。

老姑一儿一女,女大儿小。我姑父前些年去世后,老姑就一直一个人过。学霸女儿早早就来了美国,几年都难得回去一趟,啥也指不上。儿子虽然也在北京,但住的地方远,加上两口子都忙,顶多一周能来一次,看看也就走了。所以,老姑现在倍感孤独,加上哮喘和慢性肺阻的折磨,就总和我叨咕: 活着没啥意思了,就希望走的时候能痛快点。还说:你妈妈有福啊,有二宝在身边陪着。的确,我大弟弟就是我家的周炳坤,家里的事都是他管,以后我会专门写写我这个弟弟。老话说,有人生来就是报恩的,说的就是我大弟弟。

我老舅今年正好八十四,他因心脏病和脑血栓已经卧床两年了,平时全靠同样八十多岁的老舅妈伺候。我母亲最担心的是我老舅挺不过新冠,没想到他感染新冠后只发烧两天就好了,比我老舅妈的症状还轻。但因为他有好一阵吃不下饭了,我弟弟看过后觉得也是时日无多了,但至少这个春节没没什么问题了。

我的大表姐和两个表哥(我大姑的孩子)都八十多了。我大表姐年轻时病怏怏的,可退休之后却身体越来越好,这次感染新冠也不重,一个多礼拜就好了。两个表哥都有心脏病,早就支了架,这次新冠也没啥事,都阳康了。我小弟两口子在珠海一直没阳,解封前订好了回沈阳的机票,解封后大概是没人坐飞机了,航班被取消了。正好,我大弟弟担心他回来的路上阳了,就不让他回沈阳过春节了,说春节后再回来吧。我大弟的一个中学同学在上海嘉兴照顾姑姑两个多月一直没阳,可在回沈阳的路上被传染了,回到沈阳就发烧。

这波疫情没几个人躲过去的。老邻居魏姐游完西双版纳后,在云南红河谷就阳了,老两口就地休息,现在已回到沈阳,准备跟儿子一家一起过年了。

在天津的妻妹感染后症状最重,病毒攻击她的心脏,她躺在床上一动不敢动,一动就心慌,浑身无力。也不知道是不是心肌炎,反正现在也好了,就没去医院检查。

在北京的表妹(四姑的女儿)刚开始还很得意地说,全家就她和她大孙子(她有三个孙子)没阳,还以为自己能躲过去了,可在别人开始好的时候,她和大孙子也发烧了。

我大弟弟症状也很重,发烧时头疼欲裂,好了后短期记忆力明显衰退。昨天我在网上教他怎么做酥鱼,一次只能告诉他放一种调料,他说告诉他多了就记不住了。也不知道啥时能恢复正常。有他这种后遗症的还不止他一个,他一个同学比他还严重,刚说完的话就忘了。

我认识的人里大概只有我小弟两口子和我太太,以及我九十九周岁的老岳父还一直没阳。他们都不敢出门,一直在家呆着。

我国内的同学朋友都已康复,有的还有一些小毛病,但都该上班的上班,该出门逛街的逛街了。广州同学逛花市时发来视频,广州又重现了往日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的样子了。南京的朋友说,南京夫子庙也是人山人海的挤不进去,感觉阳康后人们的生活开始恢复正常了。北京、天津的朋友也都说,身边的人基本都阳康乐了。这些天都出去采购年货了。

我弟弟说,确实死了不少老人,可该过年还要过啊。他在神经外科干了一辈子,见惯了生死,对死亡的看法和承受力历来和我们不同。他说他原来的医院里住院病人明显少了,前些日子他们神经外科病房住的呼吸科病人大多都出院了,现在还在医院的都是恢复很慢的八九十岁的老人。还说,能挺到现在的基本也不会死了,就是还要熬一段时间。

我九十岁的老母亲现在虽然嗅觉依然没恢复,但精神气已经复原。这几天都在忙着准备过年的饭菜,切酸菜,摘韭菜,烀肉,每天在监控镜头里都看她在厨房里忙乎。今年春节,因为我和小弟都不回去,母亲就和大弟弟商量,准备邀请他那些过节没地方去的同学、同事到我母亲那过年。疫情时,他很多同学、同事都很关心我母亲的情况,总在微信上打听我母亲的状况,知道我母亲康复后都想来看她。我母亲就说,大家都忙,就别特意来看我了,春节时来我这过年吧。我弟弟的大学同学和我的小学同学一样,和母亲及我们家里人都熟的像一家人似的。以前我家大院就在医大对面,我弟弟那帮同学上学时成天在我家聚会吃吃喝喝,毕业后也常去大院聚会,直到我们搬出大院。我弟弟从小就讲哥们义气,也没啥爱好,平时就喜欢聚会喝点小酒,所以,我母亲提议邀请他那些同学来我家过年,我弟弟就高兴的不得了。这几天都在我母亲那乐呵呵地准备年饭。

老母亲前些年学会了用微信,现在和母亲说话都是用微信视频。母亲还学会了转发,干活累了,就躺床上看会微信,昨天转了这样一条很有节日气氛的信息,我借花献佛,献给茶坛的各位朋友,祝大家春节快乐!

没有几天虎归山,

玉兔下山来接班,

老虎上山赶羊走,

玉兔下凡保平安,

愿新的一年里我们都健健康康,顺心顺意,平平安安好运连连。

简丹儿
谢为兄分享,愿天下人平安!

有个这么个大弟在母亲身边真是你们全家的福气~~

中间小谢
愿天下安好,人家吉祥 ~ ~ ~
为人父
是的,全家的福气。祝你新春快乐!
为人父
祝小谢兔年吉祥!
有点儿闲
中医治疗新冠重症病人效果不错,这是我老师的医案

近1个多月来,通过门诊、院内外会诊,辨治了批量新冠肺炎患者。根据患者年龄、体质、基础病和肺部炎症范围等不同,病情轻重程度差别很大。轻的只需门诊治疗,重的则需在一定支撑条件下中西合作救治。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诊疗方案只能供作参考,不能按图索骥。兹仅截取余某日会诊7个病例的辨证选方,可窥中医辨证论治之一斑。

2022年12月26日上午在某病区会诊7例新冠感染(其中5例肺炎,重症2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50~90岁,各有不同基础病,5例报病重。经辨证,在西医常规治疗同时开具不同方药(见下表)。一周后回访,除例4因食欲差仅服药1次即不想再服外,其余6例均获疗效。其中2例好转出院;3例因病情稳定向好,用1周中药后即停,继续原基础病治疗;还有1例重症肺炎继续中医治疗(后附)。

  病情 辨证 治法 主方
1 重症肺炎,憋喘重,血氧饱和度低。病重 疫邪闭肺,肾不纳气 纳气固脱,宣降肺气 自拟方
2 新冠肺炎,Ⅰ型呼衰,呼吸困难。病重 疫邪闭肺,正气不支 燮理枢机,宣降肺气 柴胡枳桔汤合苓桂味甘汤
3 新冠肺炎,干咳为主。病重 疫邪袭肺,“支饮在胸中” 燮理枢机,蠲饮止咳 小柴胡合苓甘五味姜辛汤
4 新冠感染,重度贫血,无食欲,低热。病重 脾虚,化源不足 补中益气,甘温除热 补中益气汤
5 新冠肺炎,肾衰无尿(血透3/周)。反复发热,头身痛,口苦,恶心。病重 少阳三焦决渎不利 燮理枢机,理三焦 柴胡剂
6 新冠肺炎,低热,活动气喘。 邪退正虚,余热未尽 燮理枢机 柴胡桂枝干姜汤
7 新冠感染,低热,乏力明显。 邪退正虚,肺肾阴虚 补益肺肾 麦味地黄汤
  例1.男,78岁。 2022年12月26日:新冠重症肺炎,反复发热,咳嗽,憋喘较重。不思饮食,二便少。脉细弦数,按之无根,舌暗,苔白。唇绀,血氧饱和度80%许。 辨证:疫邪闭肺,肾不纳气 治法:纳气固脱,宣降肺气 处方: 山萸肉30 麦冬15 五味子6 麻黄6 杏仁9 葶苈子12 桔梗9 枳壳9 红景天12 肉桂3 砂仁6 5剂,每剂煎200ml,分二服 按:本例有“内闭外脱”之势,治须标本兼顾。拟方时借重张锡纯,以山萸肉固脱,伍用麦味肉桂砂仁,益肺肾,纳气归元。其余药味选用皆顺应肺气宣降之特性。 12月30日:憋喘稍减,血氧饱和度可达90%左右。唇绀舌暗,脉仍按之不足。 续用前法,稍作调整:上方减红景天,加柴胡9、川芎9,5剂,每剂煎200ml,分二服。   2023年1月5日:血氧饱和度92%,间有憋喘,较前减轻,精神气力均有改善,唇绀消退,面泽有神,语声有力。进入恢复期。 柴胡桂枝干姜汤合麻杏甘石汤: 柴胡15 黄芩9 桂枝9 天花粉12 牡蛎15 炙甘草6 干姜6 麻黄6 杏仁9 石膏15 芦根15 7剂,水煎分二服。 其后停病重,血氧逐渐恢复至正常范围。 1月12日低热,咳痰增多,色灰黄,适余不在,同事李医生与小柴胡合苇茎汤加减7剂。[按]肺炎后期排痰增多,是正胜邪溃的表现。处方因势利导,得当。 1月18日:痰已不多,恢复良好,血氧97%。与柴胡枳桔汤数剂以善后,带药出院。
为人父
谢谢!我刘大爷现在就在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呢,我把你的方子转给他儿子。

他前一阵是既不爱吃饭,也不爱吃药,现在开始吃点饭了。

有点儿闲
为兄不要转。中医最重要的是辨证诊断,这些方子不一定适用于他。找当地的中医师会诊,听他/她的建议
为人父
那好,正好我还没转呢。:)
有点儿闲
祝为兄春节愉快:)
s
snowandlotus
刘大爷受罪了,祝他早日康复。愿兔年安康、顺意、兴旺!
s
snowandlotus
中医呀,太好了!求扫盲:)新年如意!
有点儿闲
经过这半个多月的狂轰滥炸,中医已经迅速消亡了。别再提中医了
为人父
希望他能成功渡劫。我母亲说刘大爷对我家有恩,我家的五七大院的房子就是刘大爷帮着要的。
为人父
刚接到刘大爷儿子的信息,刘大爷好转了。节日快乐!:)
资深海豚
好分享!医者仁心。
资深海豚
新年吉祥快乐!
加州花坊
新年快乐!这些日子乱犯病,最后,我的小中医诊断说,我是新冠后遗症,必须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