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随想 汪淼

n
niersi
楼主 (文学城)

看到第三集,从第二集尾开始,完全是描写汪淼的心理世界。触目惊心,拍的非常好。想起beautiful mind 中场景。都是和外星人有关,只是角色的设定, 汪淼是真的受外星人影响了,而纳什是幻觉。当事人非常痛苦,感叹,真正的地狱其实是在心里。

前些天读网友回忆录,当事人以为是事实,读者看出是幻觉。另一位网友写浪漫史,因为用了第一人称,读者直喊让她醒醒,如果换成第三人称,就是流行的玛丽苏剧。

观察精神情绪障碍的成因。一是ego 太大了,总觉得比他人强,总有打败他人的欲望。现在社会提倡竞争,是焦虑抑郁主要因素。解药是谦卑,接纳认知有限,接纳自己的不足。

另一个成因是太过虚幻。如纳什这样的科学家, 文学艺术家,思维比较抽象。容易沉浸在思想或情绪中,也容易触发危机。解药是活在当下,脚踏实地。

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效验)。如果做到空中妙有。 不仅要观空,还要观实效。实效只有两种,实际价值和情绪价值。如果行为不能给自己,他人,众生带来两种价值之一。那么思想理论肯定是有点入歧途。时时反省自己,是修行的捷径。

老子说无为,其实不可能真的无为。即使我们什么不作,脑子里还是不断产生思想。因此,观察思维和行动的效果。加以引导,才是正道。

有点儿闲
这么好看,忍不住要去追了。老子的无为,也包括不产生思想吧
中间小谢
讀過書的第一部。

The imagination is magnificent. In places it fires up beautifully and poetically.  The philosophy seems very shallow or lacking. However I cherish the scale of the work (it makes you feel that the universe isn't really that big) and the confidence carried in it with Chinese characters being the protagonists against the whole universe as the background. 

But the philosophy just doesn't seem that right even from purely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为人父
我也刚看完第三集,拍的真不错。你这段说的是真好。

观察精神情绪障碍的成因。一是ego 太大了,总觉得比他人强,总有打败他人的欲望。现在社会提倡竞争,是焦虑抑郁主要因素。解药是谦卑,接纳认知有限,接纳自己的不足。

有点儿闲
后面两部也好看。还有他的球状闪电也值得一看
d
dhyang_wxc
无为不是这样的,是有事儿需思想时不带个主义;没事儿的时候专心遐想不带个模式——这个是很能养人的。:)
有点儿闲
嗯,解释的好。我是从恬淡虚无真气从之角度考虑的
d
dhyang_wxc
老子讲,虚心实腹,其实是让人作好干活的准备。来气儿了,就得干活了。实心空腹干不动活儿。呵呵。
m
mm6799
ego大 是肝不好,吃绿颜色食物
有点儿闲
有异议。虚心是指尽量减少精神意识活动,这样身体才能更强壮。

以后再讨论哈,太困了睡觉了。

n
niersi
谢谢大家阅读点评!
d
dhyang_wxc
hehe, 用在哪,都是个用。他老人家也不注个解,异议也不是一天了。
s
stonebench
减少是对的。但故意减少,想办法减少却不太可能做到虚心。

外边的鸡汤很多,道理说得相似。

但说的人、听的人基本都做不到。

.
.川晔
这个我想看了,谢谢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