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气

为人父
楼主 (文学城)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人的性格脾气很多都是先天带来的。

我两个弟弟性格完全不同,大弟弟一辈子都是任劳任怨,从不斤斤计较,属于那种付出型人格。小弟从小就喜欢抱怨,啥事都喜欢计较,虽然有时他说的有理,可说出来的话也不好听。小学时,他嫌同桌的女生不洗头,有味,就和那女生划分界限,用铅笔画一道线,告诉女生不能过线。在家里平时吃东西,他总是说分给他的少了。有一次吃松花蛋,他从来没见过,看着黑乎乎的松花蛋以为是臭鸡蛋呢,就说我母亲偏心,给他坏鸡蛋吃,我母亲就骂他:你心怎么那么歪呢,不吃拉倒,给你二哥吃。说着母亲就把松花蛋给了我大弟弟。我大弟弟舍不得吃,等母亲消了气就说:妈,松花蛋还是给小三吧。可大弟弟给他松花蛋时,他赌气说啥不吃。一般人家的老小都很受宠,可我家的老小因为性格犟,认死理,还喜欢抱怨,从小就他挨打最多。

现在我们哥仨都老了,可性格依然如故。在我们家庭微信群里,不管说家事国事,负责抱怨的永远是老三,二弟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我家在农村有个小农场,都是二弟打理,一到周末就去干活,现在干活和老农民都有一比,啥农活都会干了。小弟呢,就负责挑剔,这不对那不对,连他儿子都看不公。别看我妈说他他不服,可他儿子说他立马就态度变了。就像我儿子说的,中国人就信一个教--孩子教。:))

奇怪的是,我家三个小辈都是子不类父。我儿子跟他三叔最聊得来,他俩共同语言最多,都是那种忧患意识浓厚的人。大侄子(老三的儿子)与他二大爷最像,就喜欢医生这个职业,对赚钱不感兴趣,而且也像他二大爷一样,兢兢业业,乐乐呵呵,完全不像小时候那么嘎咕了。小侄子跟谁都不大像,能说会道的本事就不像我们家人。

人能不能改变性格,改变命定之数呢?答案是大部分人到死都改不了,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活成了上辈子的样。能改命的是少有的大丈夫。记得《了凡四训》里了凡就是个改变了命运的人。他改命靠的是修行。去除怨气戾气,命相就变了。你信吗?

唐静安
唐静安
我本想问问网管我的页面为何不显示点赞功能,但一想又有一段时间不能来就罢了。您看我有留言就当我点过了。
为人父
知道了。:)
S
Shubin
性格能改,命数难改。我父亲的一个朋友,他儿子是文革中造反派的大头领,手下有几万人。他原来的脾气虽然不大,但也是

说一不二,目高于顶。文革后期被下了大狱,好在他没干过坏事,把命给保住了。几年后出来后就变了一个人,性格极其柔和,连说话都是放低了声音。

为人父
估计是在监狱里被训化了。:)
S
Shubin
他被关在市公安局地下,原来日本宪兵队的监狱。对面的狱友是前公安局某高官。和他一起造反的头领们,大概有2个被枪毙。
为人父
我记得文革后只有黎明厂的造反派头头李大棒子被枪毙了,因为手里有人命。

我家就在中山广场附近,文革时冲击公安局我就站在辽宁宾馆的台阶上看热闹。那些造反派也真不像话,真拿扎枪往解放军身上扎啊。

S
Shubin
他门那几个都是六七派的,被毙的有一个我曾见过,说他叛国投敌,要往鸭绿江那边跑。
为人父
我还不知道沈阳有个六七派,只知道八三一,辽联和辽革站。
S
Shubin
文革末期才分裂出去的,主要是工人。我父亲那个朋友,是沈阳著名的“28个老右派”之一。另外,看到一些沈阳老照片,链接在内。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0347227

有言
为人兄好文!笔力文心老而弥坚。可喜可贺。-:)
m
mm6799
脾气:脾不好的人,脾气不好; 肝不好的人,火大
为人父
谢谢有言兄鼓励。:)
为人父
脾不好,应该消化不好,可我小弟消化系统没问题啊。他要强好胜,气血上涌,所以有高血压。
m
mm6799
我不是中医,自己在网上看的,脾不仅是主消化的

我分析气血上涌是肝火旺, 肝火大是因为脾虚。你可以让他体检时看看脾是否正常, 也可以找中医看看。

我知道一个人和你那个弟情况相似,他体检发现脾囊肿,脾有问题的人通常小腹胖

补脾药多吃黄色食物,黄芪, 锌片, 小米, 地瓜

I
ID的D主
古人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看来积阴德和读书能改命运。

这里的读书,应该指的是四书五经。不是那种《计算机原理》或《普通有机化学》。

西
西雅图登山
非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