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外婆牵我手逛街

铃兰听风
楼主 (文学城)

外婆会买一碗竹蔗茅根茶, 或银菊露给我喝. 炎炎的夏, 饮了凉茶后好舒服, 畅顺, 清清爽爽. 

岭南的大街小巷遍布凉茶铺, 里面的百子柜, 巨大的茶壶, 充满浓浓的怀旧气息. 以五花茶为例, 不是茶叶, 而是由五味中药, 金银花, 杭菊花, 木棉花, 鸡蛋花, 槐花, 遵循中药方剂 “君臣佐使” 的原则配制, 可以清热去湿. 粤港澳沿海地区的气候闷热潮湿.

朋友们在这儿吵吵嚷嚷不可开交, 可考虑饮廿四味, 下下火. 但中医师告诫, 脾胃虚寒体质的人慎饮.
其它, 还有雪梨茶, 感冒茶, 雞骨草茶, 火麻仁茶, 夏桑菊, 酸梅湯等, 岭南人耳熟能详. 

茶铺的名字蛮可笑的, 什么春回堂, 耕田公, 平安堂, 金葫芦, 振龙, 老邓 etc.
不少从来只依靠西医西药的人, 就是因为一杯苦茶, 一次针灸, 开始打破偏见的.

拾遗得靠有心人. 
在家, 我会煮姜枣茶, 金不换玫瑰茶 (干品玫瑰花, 三七粉, Wild Flower Honey) 等.

简丹儿
和铃兰想到的花花草草的茶有点象,此时此刻我脑中都是中草药那些美丽的名字,当归半夏厚朴辛夷青黛剪秋沉香天冬荆芥丁香马兰金银
s
stonebench
用动物来说读后感:猫和狗

猫:八面玲珑,不着痕迹。

狗:真诚善良,仁义宽厚。

高人也。

 

中间小谢
非常好。不會煮茶的醫師不是好寫手。

The photos are good too.

铃兰听风
丹儿好. 周杰伦的《本草纲目》, 拽得狠

 

铃兰听风
我昨天行 trail, 看见有人溜猫了, 当猫咪与狗狗狭路相逢时, 来吧, 展开想象的翅膀 ~ ~

铃兰听风
谢小谢! 我周末常在户外, 吹风迎寒. 一但感觉快要感冒了, 立马煮一种茶饮, 屡试不爽 ~ ~

四颗红枣, 三片生姜, 二段葱白, 煮水饮

.
.川晔
啊这个好!我刚刚泡了白茶。想起去年春天写了一篇春风三月试新茶了,等我找来奉上 :)
唐静安
铃兰是只猫。

唐静安
我一个同学是每四五月感冒,他的经验是一觉不舒服就吃银翘。我们都躺下了,就他立着给我们抄笔记。
姗姗d来迟
写得真好
为人父
广东人最相信食补。:)

广东人喜欢喝的凉茶里都有啥东西啊?北京人夏天喜欢吃龟苓膏,广东人夏天喝凉茶,都说是败火消暑的。只有我们东北人不讲究,喝茶只知喝花茶,夏天靠冰棍酸梅汤消暑。

铃兰听风
广东凉茶都是些清热生津去湿的中药如夏枯草, 金银花, 罗汉果. 我们的老火汤才是绝妙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