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ox 和人中黄没有可比性

d
dancingwolf
楼主 (文学城)

石凳网友提到:

• 难道各位科学大家、西医大家、客观大家都认为西医是完美的,或者因为中医很差,西医的缺点也不是问题吗? - 没有人认为西医是完美的,相反西医很不完美。

• 哪种危害更有统计意义呢?本草纲目记个人中黄可证中医不好,那造成大规模伤害的西药(如Vioxx)能不能证明西医不好呢?

Vioox的确是西方医学史上一次严重事件,Vioox虽然是经过FDA批准,具有不错疗效的药,但是因为后期发现有严重副作用,Vioox被迫退市,其制造厂Merck被集体诉讼,最后耗资近50亿美元达成和解。

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是科学的严谨,再大的机构,有失误就必须承担责任,科学能做出有效的东西,但是发现错误就必须承认,必须承担后果,因此,没有药厂敢随便弄个东西来忽悠病人,弄不好鸡飞蛋打是小事,身败名裂的结果谁都担不起。

反观中医,人中黄不是一个孤例,有好事者编了一个本草纲目笑话集,而这也只是显而易见的愚昧之大成,中药中还有许多已被证实的有毒有害物质,比如轰动一时的龙胆泻肝丸事件,许多受害人倾家荡产打官司,可有关方面一直踢皮球,以保护文化传统做挡箭牌,当初有识之士希望通过龙胆泻肝丸事件作为中医走向现代化的起点的良好愿望也落了空。

科学之所以能进步,是实事求是有错必究,中医停滞不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不知道自己错哪里,错了也不愿意面对,更不愿意纠正错误承担责任。

s
stonebench
老大,俺比的不是这两种东西的价值。而是利用其一来当论据的逻辑:人中黄可说明中医的问题,Vioox为啥不能说明西医的问题?

人中黄骗了几个钱,害了几条命?

严谨性当然好,但如果表现在上市之前不是更好吗?

双盲论,FDA权威论,有效成分论够牛,其保障之下的危害也够大,对不对?

 

 

有点儿闲
“比如轰动一时的龙胆泻肝丸事件,许多受害人倾家荡产打官司”,能给个链接吗?
s
stonebench
人中黄入药愚昧能说明Vioox上市害人可以谅解吗?双盲通过FDA权威批准有效成分清楚,所以某药害命不是西医的缺点?
s
stonebench
我们都反对说中医缺点时提西方也有,但说到西医缺点时你咋这乐于“反观中医”,“中医更差”西医的缺点就不是缺点啦?
s
stonebench
人中黄骗了几个钱害了几条命?万不一用的东西可以用来说中医的缺点,大规模杀伤患者的药倒是反映了西医的“严谨”:)
有点儿闲
我从来没用过人中黄
中间小谢
跟之前悟空孙替西方殖民主義辯護如出一辙。

Same mindset, same logic, same style of expression.

Not saying that they must be the same person, but that 中黑人士 in their community are practically indistinguishable.

 

 

s
stonebench
类似人中黄上吊绳的有一串,类似Vioox的是孤例?如果统计一下,估计中医偏方给人造成的伤害加起来也不如西药一味多。

当然,你又会说,没有统计,所以不能这样说。

问题就是,说到中医的缺点,没有统计也可以以个例来否定整体。

说到西医,就得一例一议,没有对比统计,西医的伤害就不算了。

s
stonebench
如果评估药效,就要对等取例;如果评估理论,也应该对等取例。不应该交差游移:俺说理论你说效果,俺说效果你说态度,俺说态度

你说标准;俺说标准你又说理论。

总之是拿中医一丑来显西医之全美。

这样的讨论没有价值。

 

 

s
stonebench
鲜有人用的人中黄白可以成为中医落后的证据,大规模伤生害命的西药却是西医先进严谨的证据。这种论证,不过是意气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