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凳

唐静安
楼主 (文学城)

“为中医辩护的一个常见理由是说它有效。但是有效性并不等于科学性。科学 固然会有效,有效的却未必是科学。何况,中医治疗的有效性是很值得怀疑的。” 

 

这一段话,这一句“为中医辩护的一个常见理由是说它有效。但是有效性并不等于科学性。” 和下一句“科学 固然会有效,有效的却未必是科学。”是怎样的一种关系逻辑?

为中医辩护的一个常见理由是说它有效。但是有效性并不等于科学性。 ——这意思很明白,是说有效不科学。言下之意是科学比有效重要。

科学 固然会有效,有效的却未必是科学。这一句也好理解。是说科学有效和科学无效。

如果这样说,“为中医辩护的一个常见理由是说它有效。但是有效性并不等于科学性。何况,中医治疗的有效性是很值得怀疑的。”  就很清楚明白。中间插入这一句'科学 固然会有效,有效的却未必是科学。" 我怎么都觉着有些不对劲。

书读百遍其意自现,“科学 固然会有效,有效的却未必是科学”这一句还是承接上句强调科学的重要性,但是还是觉得别扭。

s
stonebench
是啊

他认为科学比有效更重要。

俺认为,这不是在讨论医学,而是在讨论科学。

对医学来说,上好是科学且有效,次好是有效但不一定科学,再次是有效但不科学,最差是科学比有效重要。

如果俺生病,绝不会去找认为“科学比有效”更重要的大夫。

而中医首先是医,科学不科学,根本不在中医的标准之内。中医治病,是无可无不可。如果欺骗能治病撒谎也行。

拿科学的规则去讨论医学,这本身就不科学了。

而“有效性不等于科学”暗藏的意思是科学与中医有效的必然对立:中医的有效性与科学性是两样东西。而实际上,如果把时间放到极长,从纯科学的角度来看,有效性与科学也不可能矛盾:假设科学绝对正确,那么违背科学规律的事情就不可能存在。一种方法有效,就一定有合理性。

这样,如果绝对的科学原则支持存在的合理性,而现有的科学手段无法论证,那么就是现有科学手段的问题,而不是现象本身的问题。

 

 

 

 

s
stonebench
这个问题问得太好勒!俺又发现了一个角度:)

唐静安
我是从语法和本能去看的。

唐静安
你的论述我从没有过这样疑惑的时候。你的表述方式是符合我的语法和逻辑习惯的。

F
FarewellDonkey18
这种哲学思辨永远没有结果。科学就不该进入这种讨论。科学只有实验没有概念思辨。如果进入,不是科学教就是被当棍子用来打人。
s
stonebench
俺不是为了讨论真相,就是反感这种科棍:)
唐静安
方舟子的意见是只有科学才能有效。凡不科学不可能有效。

中药的有效不能被证明有效则被视为无效。已证明有效的是加入了西药成分而有效,不是中药本身有效。

总之,当下,一定要科学来掌管世界。科学是文明的基石。文明是我们的未来之路。宗教和巫术应成为过去。

中间小谢
有效性和科學方法是交集關係。就是說,不但科學方法不能使有效性成为自己的子集,

甚至,多數合乎科學方法的東西是無效的。譬如一個衹合符牛顿力学的宇宙就是,因為我们的真實宇宙就不是這樣的。

然而,這類完全合符科學方法却完全無效的模型有無窮多個,那么,統計學地說,科學方法的有效性趨向0。

s
stonebench
所以方舟子反科学啊:唯科学应该把所有的现象都归为科学;而方舟子却在暗示有些“效”不科学---否定了科学万能的解释力。
唐静安
“何况,中医治疗的有效性是很值得怀疑的。” 这一句还是很重要的。

s
stonebench
这又是一个角度。其实一切判断都是在本体系内有效。
唐静安
这就解释了科学家和科学匠的不同。一个思维是开放的,一个是封闭的。
s
stonebench
杨振宁说,一个定理的发现对人来说是新的,但就逻辑来说,你进入这个体系时它就在那里了。
s
stonebench
如果反过来看,那就是:如果它本来不在你的体系里,你怎么可能按它的样子来衡量它?
中间小谢
這個0值也不是壞事,而是科學方法的自由度:要在合適的時候用纔有效。

It is a choice.

 

有言
除了科棍之外,医学,不问中西,都有点近巫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