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科学?其实没那么复杂。英文就3个字:Evidence based Theory,中文7个字:基于证据的理论。

泥川
楼主 (文学城)

一个理论如果和所有已知证据一致,它就是科学。科学不是真理,它只是有用,能解释所有已知现象。一个科学理论可以被证伪,只要有一个证据和它矛盾,这个理论就被证伪,不再是科学。

如果“天下乌鸦一般黑”,“鸟都会飞”是两个科学原理,白乌鸦和鸵鸟就会证伪,让它们不再是科学。

科学是大度的,一个理论只要被证伪,科学就大大方方地把它放弃。不像宗教,哲学,中医,总是常有理,扭扭捏捏地总想自圆其说。

正因为可以被证伪,科学才不断发展。而那些从不认错的学科,只能跑到古典里寻章摘句,永远也不会发展。

F
Fanreninus
当人把一个本属科学的专业或行业当成文化遗传时这东西就该进博物馆了

有效的就不怕和西医一样进行临床测试,特别是那些药丸,胶囊之类的。

d
dancingwolf
不一定

占卜算卦属于文化遗产,可以在社会上流传,但是政府就不应该鼓励发扬了。

F
Fanreninus
当然,文化遗产也不是一定要封存起来的。但想让人信服,就必须经得起检验和测试。
金笔
科学就是验证,也可以被证伪。再补充:科学还有一个先入为主定律。如果你要证伪别人的结论,你必须提供更多的证据。
d
dancingwolf
还不一定

算命从来没有经过检验,但不妨碍信者趋之若鹜

人的认知不在同一个层次上。有人认为算命属于高端层次 :)

F
Fanreninus
我有次

病得很重,巫医看了后就好了,信不信由你。

d
dancingwolf
我信

我大舅发高烧昏迷不醒,我姥姥请了跳大神的,跳了一通,晚上大舅就下床活蹦乱跳了

F
FarewellDonkey18
科学的主体,应该是分门别类积累和整理的知识。当然还有方法论与应用。你的定义仅涉及方法论。要说科学最明显的特征,则是:

科学只涉及事实判断。任何包含价值(观)判断的,都出了科学范围。

s
stonebench
“科”的精髓是细分;“学”的要义是假设-求证。无论主客,学在方法上差别不大。但分与不分,怎么分则是中西差别的基础。
F
Fanreninus


大神更有效,不然不会有这么多人还在跳

老生常谈12
昭昌跳下去了,横路竞二跳下去了,你跳啊,就会融化在蓝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