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笼统地反中医的态度不科学”时,你能读出什么

s
stonebench
楼主 (文学城)

A。说话者认为不能反中医。

B。说话者认为中医是科学的。

C。说话者反西医。

D。说话者反科学。

E。前四项皆是。

F。前四项皆非。

 

F
FarewellDonkey18
事物是具体的,概念是笼统的。科学是具体的,哲学是笼统的。

石凳你讨论医学与健康的方式是哲学的,所以只能是笼统的。

如果用科学的方式,就不会在什么中医西医等笼统概念上打圈圈。而是会列举几种常见病,将古今中外的纪录整理一下,各种不同的诊断用药治疗的效用后果,用统计工具整理清楚表达出来。科学方法不做跃层的笼统结论。提供原始纪录,让别人自己判断并估算可信度。

s
stonebench
这就是为啥俺说“笼统反对中医不是科学态度”,为啥要发这一贴。

科学态度之下的讨论应如驴兄所说,针对某理论,某方法,某病的医治展开,而不是连中医的概念都不了解,上来就“中医不科学”。

这里边已经有一个基本逻辑,大概反驳俺的朋友们没有注意到:中医是一个范畴,包括理论,方法,实践,针灸、草药、推拿、食疗,经方、偏方等等等等。几乎每个子类之下,都有不同流派。正常的逻辑是如果全部研究过,结论都是否定的,才能说“中医不科学”。如果没有全部研究过,就只能否定研究过的,而不能直接全部否定。

就象你去一条河里捞鱼,试了十个地点,都没捞到。依照逻辑,你可以说这十个地方都没有鱼,但不能说这条河里没有鱼。当然在生活中,我们失望了要放弃了,也可以说“算了这条河里没有鱼”。但这不是逻辑判断,而是主观的自我暗示。

科学的态度是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得出具体结论。如果跳过具体研究,逐一否定这一步,直接跳到“中医不科学”,首先就不合逻辑,当然就不是科学的态度。

俺既无中医实践也不研究中医实践,既不研究西医也无西医实践,所以只能从方法与态度层面分析判断,结论是:笼统否定中医的是政治因素驱动(情感或权力为主导)而不是科研精神驱动。俺观察与分析的就是这些“笼统否定中医”的网友。

他们连上述的简单逻辑也搞不清,读了俺的帖子就以为俺在支持中医或者以为俺在否定科学,更有甚者,还以为俺在说“中医是科学的”,因而激动异常。这些人对于“中医”的判断就更"反科学",连中医的基本概念与方法也不了解,也不分析,也不学习,上来就“属于传统医学”,“我不能理解”,所以“中医不科学”。让俺确信他们的情绪大于理性,利欲强于逻辑,根本不是从科学出发。

俺不反科学,俺支持科学,赞美科学,盲目地、笼统地相信科学。

但俺不认为科学是人类活动的全部,也不认为它是所有人类活动的宗旨或者标准。

以治病而论,科学能治,那就科学治;物理能治,那就物理治;心理能治,那就心理治;魔术能治,那就魔术治。都能治,那就看谁效果好,来得快,解决问题利索长久。

目的是治病,而不是治病权。

俺笼统反中医者显然更看中“科学的权威”,而他们的行为表明,他们维护的“科学的权威”并不是真正的“科学的”(向未知敞开,具体分析研究),而是以他们的知识为准的(他们懂的就是“科学”,不懂的就是“反科学”,没有开放态度,更没有实事求是的分析与研究)。

换句话说,他们企图维护的是他们对权威的垄断代言权。

他们是科学进步的障碍。

所以,俺要指出来,不说不快。

 

 

 

 

 

 

 

 

 

玻璃坊
“论…”

楼主每个主题都能论一番,真是各行各业的专家,懂王川普自愧不如

为人父
看来你不懂哲学啊。

s
stonebench
来,十具先生,看看你能不能答对,俺猜你不能。

 

s
stonebench
与俺主贴无关的帖子俺尽量不回。当然,

这个量很小,所以俺常常会回

为人父
辩论本身是个交流过程,说理就好,太在意输赢就着了相了。
s
stonebench
好。
唐静安
我如果说这叫讽刺挖苦,玻璃房一定不承认。如果这话是唐静安说的,玻璃房一定同意这就是讽刺挖苦。
唐静安
相是啥? 我们在说科学。

您知道吗,我翻了一下旧贴,发觉这个表情符号降了10分,过去式177,现在是167

唐静安
{看到”笼统地反中医的态度不科学”时,你能读出什么,} 石凳说。唐静安这样答,我能读出,严谨地反中医的态度是科学的。
为人父
我也发现了。说明表情符号也优化了。:)
唐静安
您说您多正面,我想的是掉价了。

瞎忙活
严格来说没有中医,只有中国古代经验医术。医学没有中西之分
s
stonebench
你的逻辑正常得, 清全城之新, 脱中西之俗。必须赞

注册怎么这么难
鲜见西方拿西医与中医做比较,倒是国人没完没了要找出中医的精髓、探讨中医的高明。没啥争啥
注册怎么这么难
中医要是真自信就不需要这样了。唉
s
stonebench
所以,有些基本逻辑都不通的人才喜欢以“科学代言人“自居。你真有道理,赞:)
s
stonebench
是的。真正自信的科研工作者从来都不笼统地反中医,他们只讨论具体问题。笼统地反中医的人都心虚到脆弱,不扯上”科学“
s
stonebench
一句自己的见解也没有。扯上”科学“,还是一句自己的见解也没有。又想展示存在感,只能重复”不科学“。
s
stonebench
俺也听说,多数西方科学家或者医生对中医或者其他替代医学持开放态度。倒是中国有些科匠医匠,不笼统攻击中医就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