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健康

s
stonebench
楼主 (文学城)

有人说吃好屙好睡好就是健康。

是的。但这是静态的片面的。有人换个地方要适应一阵,有人换个枕头都要适应一阵。这样的人,就不够健康。

更好的标准是:“广谱的”吃好屙好睡好。

适应的范围越广,健康程度越高。

为什么同样的条件变化,有人能保持健康状态有人不能呢?比如同等噪音条件下,有人可以睡有人不可以呢?

因为神经敏感度不同。为什么神经敏感度不同呢?因为神经健壮度不同。什么健壮度不同呢?因为基因不同,经历不同,身体整体状况不同等等。

无论什么原因,简单概括,都可以说神经的韧性不同。

韧性是咋来的?

柔性和刚性混合来的。

刚性太强就脆,小幅信号流经过就剧烈震动,过于敏感,不舒服。

柔性太强就钝,大幅信号流经过也引不起兴奋,过于迟钝,没精神。

理想状态就是均匀混合,两者混合得越匀称,适合范围就越宽。

以神经敏感为例,怎么调合?可以物理、药理调,也可以心理调。

比如西方医学使用安眠药。但它主要作用在神经上,久之,会产生抑郁倾向。怎么办?再上抗抑郁药物,让人兴奋。但两者作用并不完全抵消,抗抑郁药用多了,又让人产生自杀倾向。

这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副作用:一个症状消失往往伴随着另一个或多个症状出现。

另一个角度,是把神经的韧性看成是生命整体的韧性,神经衰弱过敏看作整体机能衰弱(只是在神经上表现明显),这时就可以采取整体的方法。比如加强锻炼,改变作息习惯,就可能解决问题,而且不会产生副作用。

这种整体的角度其实就是中医采取的角度。

如果说中医,在很多人的成见体系内会引起不适。如果说整体角度,就相对容易被接受,同时也容易引发“西医也有”。

其实西医有没有不重要,中医有没有也不重要。属于哪种医根本不重要,这些都是名相之争,是权力欲作怪。

重要的是治病,救人。

这一点,往往被执着名相的权力欲忽略了:宁要西方的草,不要中国的苗。

所以,大概好办法是换一种说法介绍中国的健康观。

 

 

 

 

 

 

唐静安
石格拉底在拼命努力说自己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理解,另外一群对中国古典文化持完全否定看法的人在拼命反对他。

石格拉底的辩论方式是苏格拉底式的,另外一群不是。

唐静安
我的网页没法儿点赞。否则,我会给你三个赞。一个是我的,一个是我老师的,一个是我老师的老师的。

s
stonebench
哈哈哈,唐静安你太慷慨

俺都笑纳啦

为人父
必须支持石格拉底,这是茶坛一宝。:))
为人父
这个贴应该是i跟唐静安的。
.
.川晔
简单地说能不能概括成韧性就是刚柔相济,而刚柔相济就是中道?有意思,这个我倒没想到过。
s
stonebench
正是。这个标准放之四海。
s
stonebench
别别别,俺会骄傲滴:)
为人父
是这个理。
.
.川晔
因为中道就是智慧,但是能切入中道的人少之又少。
中间小谢
Stonecrates,

Or, simply, Stocrates  -  the tea version of Socrates.

The only difference is that Stocrates has a "t". 

 

 

铃兰听风
你的神经韧性健康学说, 可不就是中西珠连璧合的产物? 中医没有 “神经” 这个 term. 看看我的版本.

健康, 是一种在身体上, 精神上的完美状态, 以及良好的适应力, 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 (WHO)
一个健康的人必须在天时, 人事, 精神方面保持适当的和有层次的协调. (黄帝内经)

无论 WHO 或黄帝内经, 对健康的定义都是多元化的, 包括个人的身体, 精神, 心理, 行为, 乃至对社会, 环境的影响.

以四个状态划分健康和疾病:
健康平衡状态
健康波动状态 (亚健康, 具可逆性)
疾病前驱状态 (亚健康, 疾病前奏)
疾病状态

以上四种状态, 主要依据病因 / 病原的性质和数量, 以及个体自身的器官功能状态, 决定健康的走向, 以及疾病的轻重缓急.

s
stonebench
还真是

一座Stonecrates

s
stonebench
不敢和你的版本比,你是专业人士。俺的也不是学说,就是用俺的有限理解举个例子,说明一下不同的认知与处理角度。
杨别青
西药安眠药,抗抑郁药物都是有确认疗效的, 中药虽好但没有这类药
s
stonebench
说的不是有无疗效,而是处理问题的着眼点不同,方式就不同。
s
shuyezi
这个观点就反应了思维方式。忧郁,不是应该找忧郁的原因然后解决问题的根源吗?这中医的思维多正啊!

为啥一定要找药呢?我记得戴安娜王妃忧郁病的故事。

唐静安
抑郁症有物理表象,不只是精神心理问题。所以有时候要用药。
s
shuyezi
说的是呢。我一激动,以个例代表大众了
唐静安
不必惶恐,要无分别心。

唐静安
我的意见,总之是有病乱投医。科学,宗教,哲学思维一起来,找出最佳方案疗愈病人,使其有精力有心思来至茶坛跟帖留言。

s
stonebench
通透:)
m
mikecwu
健康很简单,就是饮食健康,运动健康

饮食健康就是吃健康食品,新鲜肉类蔬菜和水果,不吃腌制食品,不加盐和糖。

健康就是有氧运动加无氧运动:跑步或游泳,外加举重练习。多在户外呆着,少窝在室内。

做到这几点,基本就不会有健康问题。如果还有健康问题,那就是命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