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波走多少

F
Fanreninus
楼主 (文学城)

中国这波走多少

中国这波疫情来时凶猛,在本烦所认识的人中,估计有60-70%的人感染并出现症状了。虽然大多数人的症状很轻,主要有喉痛,发烧和轻微咳嗽,乏力等,也不乏严重的案例。据说国内各地医院和火葬场多数已经处于爆满状态,出现了一床难求和一炉难求的状态。说明,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国内报道的一些名人相继“因病”死亡引起了人们对民间死亡人数猜测,由于没有相关信息,没有人知道到底死了多少。以官方的数字,放弃清零以来,全国死亡的只有十几人。在全国数以亿计的人感染并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这个数字估计自己都不信。数字之假,已经成为笑话了,以至于有网友这么嘲讽国内常露面报告疫情的两位技术官员:但愿世间无尊友,否则人心凉万年!

太假了!不知政府为何这么做,在已经被世人指责对疫情处理不透明造成最初疫情向全国乃至全球扩散的情况下,依然不接受教训,继续这么做真不是很聪明。况且,在其它大多数国家都很坦然地尽力统计和报告各种疫情数字的情况下,这样规模的疫情来了会死多少人基本上都是公开的秘密。即使政府不报,人们也可以根据各自资料进行前瞻或者回顾性预测,得到一个大致数字。

实际上已经有人这么做了,世界各地有好几个机构研究机构用模型推算了中国这波疫情会有多少人死亡。其中三个分别是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尽管他们用的模型不同,得出的结果却相差不是太多。

复旦大学余宏杰课题组预测是150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2-01855-7

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卓家同及同事的预测是200万 ,据说文章发表在《上海预防医学》上,可是网上找不到本章的链接,杂志似乎没有电子版(姨,都什么年代了!)。 

香港大学的Joseph Wu的团队预测会有96万人死亡。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2.12.14.22283460v1.full.pdf

三个平均在一起是148万人。

其实根本不用什么模型,本烦班门弄斧也来用一个很简单小学算术预测一下中国这波疫情会死多少。具体算法如下:

首先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收集的香港和俄罗斯的在两波奥密克戎流行时的数据来估计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具体的算法就是拿每波疫情的高峰死亡日均值除以高峰病例日均值。 

其次是估算目前国内感染人数,以十四亿人口算,按目前的趋势,等这波过去时全国平均感染并有症状的人数应该在30%。 那么总感染人数就在4.23亿。如果是50%的话,那么总感染人数就是7.06亿。

然后把感染人数乘以病死率即可得出死亡总人数。

具体数据见下表:

        预测死亡总人数 (万)
  高峰病例日均值 高峰死亡日均值 病死率 ((0/00) 30%感染率(4.23亿) 50%感染率(7.06亿)
俄国第一波 188546 763 4.05 171 286
俄国第二波 52631 100 1.90 80 134
俄国两波均数 120588.5 431.5 2.97 126 210
香港第一波 66194 285 4.31 182 304
香港第二波 22000 74 3.36 142 237
香港两波均数 44097 179.5 3.83 162 271

不管是按香港的数据来推算,还是拿俄罗斯的数据来推算,得来的死亡总数都是百万计。

两地第一波的数据算来的病死率和总死亡数都比第二波高,估计是因为人群免疫差异和病毒毒性稍有不同有关。假设中国这一波下来人群感染率为30%,按俄罗斯的第一波数据得来的病死率和总死亡数分别为千分之4.05和171万,按香港的则分别为千分之4.31和182万。按俄罗斯的第二波数据得来的病死率和总死亡数分别为千分之1.9和80万,按香港的则分别为千分之3.36和142万。

如果取两地两波的均值则分别为126和162万,这两均值的均值又为144万。再看看上面三个模型得到的148万的均值,相当接近。

其实,这个可能还是个保守的预测,因为中国这一波过后,感染率可能会高达50%。 假设人群感染率为50%得来的数据则更高,以俄罗斯的两波数据算的总死亡分别是134和286万,按香港两波数据算的总死亡分别是237和304。 

如果取两地两波的均值则分别为210和270万,这两均值的均值又为240万。 

不管怎么算,中国这波疫情的总死亡人数都会以百万计,在144-240万之间。不过到底会有多少,可能永远是个谜。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中国这波走多少 阿兹夫定服不定 躲到春暖花开时 清零工程烂尾谈 致网管的公开信
为人父
预测没有准的,基本和算命差不多。明年就知道了,超额死亡人数造没法造假。
注册怎么这么难
不同国家死亡比率有差异,把所有国家数据做个平均,中国死亡数据在此基础上下差不出多少去,实在没必要隐瞒
.
.川晔
我家在国内的亲人都阳过了,还好都是轻症,已经基本康复了。
咲媱
香港和俄罗斯的数据,都是在医院系统没有崩溃,重症能被医疗的情况下,如果像中国那样重症不能上医院,那么数字还要翻一倍以上。
F
Fanreninus
的确如此。不过自信政府,自己相信就行了。
n
newbie1998
你的推理靠谱
F
Firefox01
这是国家机密。其实,到这个程度,墙内的谁还关心究竟死亡了多少人?
数学博士
这么相信政府?
r
randomspot
靠谱, 其实就是按照常识, 可以推算出来。 死亡百万很有可能。

政府那边很可能看不到数据。

有一点也可以推算:无论现在解封死亡数据会是多少, 如果提前一到两年解封, 死亡数据会超过两到十倍。

 

W
Wafik
染疫七天高燒,死亡率不過5%。七天不吃飯,死亡率95%。

這麼簡單的數學問題,如何取捨還用問嗎?吃飯重要。

200萬也好,300萬也好,和十四億人的吃飯問題比是多麼的微不足道。病死三百萬還是餓死十四億的取捨太明瞭.

F
Fanreninus
关于是否会做额外死亡调查和公布结果以及其适当性,我是这么回答一位博友的,见有网友讨论贴过来。

更可能被问到时的托词,其实玩忽职守,视自己的法规为儿戏。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第三十三条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主动收集、分析、调查、核实传染病疫情信息。接到甲类、乙类传染病疫情报告或者发现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同时报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设立或者指定专门的部门、人员负责传染病疫情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对疫情报告进行核实、分析。
第三十四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向本行政区域内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通报传染病疫情以及监测、预警的相关信息。接到通报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本单位的有关人员。
第三十五条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向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通报全国传染病疫情以及监测、预警的相关信息。

B
BeijingGirl1
哇,你还在啊。 以为你关博就销声匿迹了呢。 为啥不写博客里呢? 问好! 祝2024愉快。
B
BeijingGirl1
我想起你的7字标题了。 你一直还在坚持,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