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遇上你

铃兰听风
楼主 (文学城)

想起一个童话, 一只松鼠在春天收藏一些落花, 嫩芽, 在夏天来临之际收藏一些晒过的小卵石, 在秋天收藏一些红红黄黄的枫叶. 其它松鼠讥笑她, 她没在意, 因为她知道, 在冬季里, 在无眠之夜, 在下雨天, 看着那些花儿, 那些还有温度的石头, 仿佛就回到了与他们相遇的那个时刻.

闻着童话的味道, 枕头暖, 睡意延绵, 醒来一睁眼, 天光光. 窗外, 冬阳漫过对面街的屋顶, 一直飘向远山, 恰似肖全给杨丽萍拍的那张照片《飞舞长城》, 她曼妙的身姿裹挟着层层云霓, 风一吹, 烽火台上舒展漫游, 感激天意遇上你.

昨儿傍晚, 推开 YuShang Hot Pot 的门, 领班笑靥如花迎上来: 很高兴御上你. Nice to meet you.
我说: Nice to see you again. 一年前, 同一天同一时辰, 我来过这儿.

COVID – 19 突变再突变, 去年秋, 变异株大魔王 Omicron 闪电攻击全球六大洲, 来势汹汹, 潜伏期更短, 无症状感染者更多, 很快, 又呜呜咽咽低头, 颓了. 记得去年在御上打边炉时, 还有点儿顶风作案的心虚. 

今年, 本想换个地方, 去春秋或德荘或沸点或小肥羊或海底捞, 但最终还是早早就订了御上火锅的位子.
世上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 两顿吧, 总可以. 再次遇上你, 韵味怡人, 心动依然. 转顾流年, 经行处, 留下星星点点的文字, 那一次堆雪人, 那一场水晶之恋.

埋单时, Waitress 说: 明天是 2022 的最后一天. 听她说着, 仿佛瞅见我书房书桌上那倒锥形的沙漏, 剩下最后一粒沙子了. 我莞尔: 冬天雪寒, 就想涮涮, 暖暖, 小火锅, 小确幸; 辣火锅, 知所来, 知所往.

蛮喜欢铁凝端出来的《火锅子》, 去年读过, 今天再读, 依然美若香雪.

故事伊始, 俩个人坐沙发上, 手牵手, 在窗前欣赏院子里漫天的飘雪, 他是她的夫, 她是他的妻. 他一辈子都由着她的性子, 由她管家, 由她闹小脾气, 由她给他配搭衣服. 俩人想吃火锅了, 妻子精心擦拭一只紫铜火锅, 那是娘家的嫁妆 ---- 姥爷辈传下来的专供京城皇宫的用品, 夫君看着她擦. 火锅沸腾起来了, 他给她夹菜, 她给她夹菜, “你吃, 你吃”, “好吃, 好吃”, 恩恩爱爱地吃. 俩人都患有白内障, 去医院时治疗, 最想住同一间病房, 须臾也分不开呀.  

这篇短小说, 印证了铁凝说过的一句话: 文学最终是与人为善的事情.  

今天, 周末月末岁末, 因为睡懒觉, 我错过了 2022 年的最后一个日出, 但最亲的人会陪我看今年的最后一个日落, 以及 2023 年的第一个日出, 一路风景, 一路猫一样蜷伏着的心情.

唐静安
照旧呢呢喃喃,照旧娇,照旧暖。赞
为人父
新年好!欣赏铁凝这话:文学最终是与人为善的事情。失去了善,就不是文学,而是邪说了。
铃兰听风
谢谢! 舞照跳, 马照跑 : )
铃兰听风
新年好, 下面条, 吃包子 : )
x
x潇潇
被歌声感动……,文学最终与人为善。世界才会善良。谢谢!
A
Armweak
祝铃兰小妹2023年平安健康幸福,心想事成!城头飘来五个字,那是铃兰新的罗曼蒂。 :)
铃兰听风
潇潇新年好! 这首粤语歌《今生今世》, 是陈洁仪唱的.
铃兰听风
大哥新年如意吉祥, 要风得风要水得水. 你一看题目, 就猜个七七八八出自我的手笔, 如斯 ~ ~

我没受宠, 却若惊.

顺致嫂子和小姨子新年快乐 

A
Armweak
小姨子从未上心头,但昔日校花却永驻心底

这个假期里,俺把前几个月写在俺博客下面对校花的暗恋系列回忆做了一个整理,弄成几篇独立的系列小文,并用我写的一网文为序,还写了后记。然后,将文章串在一起做了一个PDF 文件。最后,将该文件寄给了我的一个在日本的老同学,他当年娶了校花的闺蜜做太太。这样,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俺和俺太太以外(当然还有网友:)),就有了其他(她)人知道了俺当年的暗恋。:)

希望俺老年痴呆以后,还能认字儿。读了俺自己的暗恋testimony,可以回忆起年轻时的美好时光来。:)

简丹儿
铃兰,一直觉得肖全最动人的一张是易知难的那幅,是我对成都女子的偏爱么?
铃兰听风
哗, 暗恋的经历, 读自己的暗恋 testimony, 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2023 诺贝尔文学 + 医学奖

非你莫属 

铃兰听风
同你一样, 十分喜欢易知难那张照片. 在肖全眼中, 成都女子最美丽.

我相信美丽的女人, 都有一颗善良, 宽容, 坚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