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爱信偏方?

云过醒透
楼主 (文学城)

有人说它救命,有人说它害人。

偏方到底灵不灵?到底能不能信?

或许,偏的不是方子,是人心。

 

说到偏方,必须先拿我家人的举个例子,绝对真爱!

小时候,奶奶有本老黄历,每张下方,都记着一个小偏方。奶奶戴着老花镜,把偏方如科研报告般品读:

“儿子有哮喘:干蚯蚓粉掺白糖冲水。”

“孙子老感冒:鼻孔插大葱。”

偏方是什么?在我奶奶眼里,这是圣旨!是灵丹妙药!

一旦有人质疑,奶奶的回答十分服众:当年神农尝百草不就是这么来的嘛?!

服气的。

偏方有三宝:神奇、省钱、疗效好。

之前,我一直对偏方是有偏见的,认为那都是迷信伪科学。

但偏方其实是指一些组方简单,药味不多,易就地取材,流传于民间的方剂。

换句话说,偏方治病是经过人民群众长时间考核检验的。毫不夸张的说,偏方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一棒子全打死。比如:

主治风湿的“小续命汤”:麻黄、桂枝、防风、防己、杏仁、黄芩、人参、甘草、大枣、川芎、白芍、大附子、生姜。

温阳补血的“阳和汤”:熟地、肉桂、白芥子、姜炭、生甘草、麻黄、鹿角胶。

还有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因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而大热的拔火罐,拔完浑身爽利,疏筋活络,立竿见影。

除了疗效又好又快,有些偏方,那简直就是艺术。

《红楼梦》中,薛宝钗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这也算是天生的病根。凭他吃什么药都不管用,来了个秃头和尚给的偏方:冷香丸。

头年白牡丹,白荷花,白芙蓉,白梅花,将其花蕊于次年春分晒干,掺药末子,一齐研好。又要雨水,露水,霜,雪,蜂蜜,白糖,各十二钱,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内,埋在花根底下。发了病时,拿出来吃一丸,用十二分黄柏煎汤送下。

别说这方子古怪,可是管用啊。宝钗一发病就咳嗽,吃了这丸药,立马就好,还能通体生香。

偏方,自然也有跑偏的时候。

有时,越是常用,越是传播得广,反而越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1.鸡内金泡茶,15天化掉体内结石

鸡体内的各种消化酶能化掉石头,铁渣等物质,可都死了,这玩意儿还存在吗?

2.伤口上撒盐能杀菌

自己配置的食盐水并不等于生理盐水。直接把食盐撒在创面,轻则脱水,重则引发高钠血症,甚至休克。

3.喝醋化鱼刺

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可能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大量饮食醋反而会使消化道溃疡病情加重,甚至诱发大出血。

4.石灰治烫伤

烫伤破皮后直接涂粉末容易感染,严重的话造成伤口化脓,引起表皮坏死。更严重的是,土制粉剂洒在开放性伤口上就等于“洒菌”,增加了破伤风杆菌。还可能使碱性物质进入人体,导致碱中毒。

5.杂粮代替细粮

长期进食过多的粗粮,尤其是对于消化、代谢能力较低的人而言,会使体内的高纤维食物过量,从而阻碍蛋白质、脂肪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影响心脏、骨骼及造血功能,使免疫力降低。

6.蜈蚣治中风、偏瘫

蜈蚣有毒啊!以身试药,你赢了。

但凡“老中医”嘴里的偏方,不管好坏,总有人信。

越是那些“方位朝向西北,在壬子日午时、月晕夜xxoo,肯定是男孩儿”的,越有人信。为什么呢?

1.神秘,很难抗拒

2013年江湖郎中“ 倪海清案”一审沸沸扬扬,倪海清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据说,倪海清是偶然获得了一个老头子的祖传秘方,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一种治疗晚期癌症的中草药秘方,救治了数百晚期癌症病人。

至今,仍有癌症病人在寻找倪海清的药方。

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越是叫人跃跃欲试。

2.开偏方的,都是“高人”

大家看咱们古代的民间传说,那些穿着破袈裟的都是得道高僧;反而那些正儿八经的,手续齐全的,都能被当成是骗子,比如济公和唐僧。

济公一身破帽破扇,破鞋脏衣,哪家有钱进哪家,进去也不拿自己当外人,好酒好肉张嘴就吃。

可越是这打扮,越是这架势,人们就越相信:这必是高人啊!

而唐僧就没那么好运。人长得唇红齿白,眉清目秀。每到一处,就呈出通关牒文,大呼: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要前往西天求取真经,可是一路上真是一把辛酸泪。

唐僧偶遇有钱的寇员外。结果呢,辞别寇员外,被官府当成了贼,师徒四人锒铛入狱。唐三藏也算是穷游千里,见过风雨,却被吓得:战战兢兢,滴泪难言。

穷乡僻壤偷人家鸡烤来吃的说不定就是丐帮帮主,被人当成淫贼追得满街跑都不敢还手的说不定是哪个王府的世子爷。

衣冠楚楚的被误解,破衣烂衫的是高人。

没办法,我们就爱信这个调调。

3.“这方子是二舅妈给的,她总不能骗我吧?”

中国人对人情,看得很重。

熟人社会:这是一个熟悉的社会,没有陌生人的社会。

——费孝通《乡土本色》

有个头疼脑热的,张三说、李四说、专家说、广告说,都不好使。可三姑说,楼下二大妈说,那含金量就不一样了。

在林黛玉刚进贾府时,那可真是一盏美人灯,一吹就倒。贾母见她身体怯弱,天生不足之症,便吩咐下去多配一料人参养荣丸。

黛玉感动到落泪:老祖宗对我真真是好的。

4.一旦愿意信,世上就再没有了假

背上带点儿的癞蛤蟆,制成“强盗水”,专治跌打损伤的;没有xxoo的公鸡粑粑做药引,治疗肾结石。

这么稀罕的做法,它还能是胡编的?一定是高人机缘巧合传下来的方子。心理作用这件事,有时疗效十分惊人。

再说,人活一张皮。大老远跑去,花那么多钱弄来的绝代秘方,不灵?让人坑了?这么没面子的事儿谁还能到处跟人说去不成。

5.“如果我能看得起病,我还用得去找这种偏方吗?”

这是河北一个父亲的怒吼。

女儿得了白血病,无钱医治。父亲离开医院后,托人找了条眼睛蛇来治病。你以为是用来吃?这偏方是拿眼镜蛇咬人,以毒攻毒来治白血病。

有没有效果是后话。面对鲜活的生命在一天天流逝,折腾是对未知病情唯一的抵抗。

有人用烙铁烫自己的身体来治病,有人躺在燃烧的艾草治病。谁是真的愿意呢,谁不知道疼呢。可偏方省钱,这就够了。

在这种大病重病面前,寻找偏方的人,或许真的无路可走。偏方是他们在寻医问药的路中所能看到的唯一的希望。

一提偏方,有人想到灵丹妙药,有人想到歪魔邪道。

偏方作为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穷人家头疼脑热,请不起郎中都是靠一把草药,一味偏方治好了病。

可总有心怀不轨的人打着偏方的名头招摇撞骗。地上抓把土也说是祖传仙丹;有些治疗妇科病的更是骗财骗色。偏方的好名声全让这群败类霍霍完了。

但不论是因偏方得生,还是因偏方受骗,我们都没有理由去去指责痴信偏方的人。

在生老病死面前,人人平等。在寻医试药这条路上,他们有勇气也有牺牲。毕竟,谁能剥夺病者自求生路的权利?

同样,不偏信,不盲从,才算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偏者,不正也。

或许,偏的不是方子,是人心。

d
dudaan
2 楼
作者对于什么是偏方都没认真想,这样的贴就不要浪费时间去看了
云过醒透
3 楼
呵呵,看懂了文中的意思,再评论不迟
d
dudaan
4 楼
把“小续命汤”这样有典可循的东西当作偏方足见逻辑混乱,不值一驳
羽衣甘蓝
5 楼
多数的偏方都是好的。少数人骗人的方子不能叫偏方,那叫骗方。
羽衣甘蓝
6 楼
自己试过然后分享给大家的都是好的偏方。如果动机不纯,编一个听起来合理的方子骗人就是坏的。
J
Justness
7 楼
中国的土壤最适合骗子生存,常人很难识别骗术,所以嘛被骗人群最多,哈哈!!
羽衣甘蓝
8 楼
你知道医学方面最大的谎言是什么吗?
羽衣甘蓝
9 楼
最大的谎言:慢性病不能被治愈,只能终身吃药来控制。亮点在于后半句 - 终身吃药。
羽衣甘蓝
10 楼
WEF估计到2030年为止,慢性病将创造$47 trillion的产值。慢性病,一个价值$47 trillion的谎言。
羽衣甘蓝
11 楼
窃钩者盗,窃国者侯。这种事,每个时代都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