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4)徒步火山赏绝美落日

云燕假日
楼主 (文学城)

徒步攀登火山从来都是旅行中我们最钟爱的活动之一,特别是对于LD而言,他说自己孩童时期的梦想是长大后要去做火山的守护者,所以每到一地,但凡有火山的地方我们都尽量不会错过,夏威夷、西西里、冰岛、圣卢西亚等地的火山上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这次来到智利湖区的火山带,自是不能错过这么好的徒步火山的机会的,而这一带最有代表性的火山非奥索尔诺火山(Volcán Osorno)莫属,这是一座海拔两千六百多米的圆锥形复式火山,它矗立在 Lake Llanquihue 湖的东南岸,另一面紧邻 Lake Todos los Santos 湖,同时也是湖区和巴塔哥尼亚地区的分水岭,标志着智利巴塔哥尼亚的北部边界。奥索尔诺火山形态优美,山顶常年被冰川覆盖,是智利湖区标志性的景观象征,由于其外形特征酷似日本的富士山,因此又被誉为南美的富士山。应该说我们本次南美奇幻之旅的第一个小高潮就正是发生在这里,既有惊艳,又有惊魂,领略了绝美的火山落日之余,也领教了越野房车下马威的惊魂时刻,接下去就让我来与大家一一分享…

奥索尔诺火山(Volcán Osorno)曾是这一地区最活跃的火山,尽管它最后一次喷发已经是一个多世纪之前,但科学家们仍然认为这是一座活火山,任何时候仍有可能随时再次爆发…

当天我们先从接近零海拔的地方沿着狭窄的盘山公路上山,低海拔地区树木参天,茂密的植被形成了类似隧道一样盘山公路…

随着海拔的逐渐提升,道路两边的树木也开始变得低矮起来,火山顶也越来越近,不禁让我们想起上次在西西里登艾特纳火山的情景,但相比之下奥索尔诺火山更为陡峭,攀升过程中盘山公路弯道更多更急,耳鸣效应更明显,多亏了这辆越野房车动力足、转弯方便,上山过程中开起来还是颇为得心应手的,要是换成我们在北美开过的那种30尺左右的大型房车,沿着这种七弯八拐的狭窄盘山公路从零海拔直接开上海拔近两千米的高山,会有多不切实际就可想而知了…

越接近山顶火山也越发显得雄伟巍峨,似乎触手可及,同时又显得那么的遥远…

来到半山腰的位置,整个湖区已尽收眼底,一路上还有不少步道,我们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湖区的风景美不胜收…

再往上走越过Tree line之后,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火山熔岩和火山灰…

我们就是从这样的盘山公路转了无数个弯开上来的,殊不知上山容易下山难,后来下山遭遇的惊魂时刻这里暂且不表,后面再来细述…

机动车能开到的最高处就是这里,这里冬天是一个滑雪场,像极了西西里的那个艾特纳火山,那上面也有一个滑雪场,要想上到更高处,就得从这开始徒步登山,我们便换上登山装备开始徒步…

这次俺汲取了前几次登火山的教训,一开始没有太兴奋和激动,一路都尽量匀速向上爬,没有出现缺氧和头痛的症状,这样也能更好地边爬边欣赏风景…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我们已来到滑雪缆车能到达的最高点,想象一下冬季完全被白雪覆盖,在这里面对美湖滑雪会有多美,话说这次南美之旅归来后,我们立刻就买了一个明年全球滑雪的年票,其中也涵盖了智利的滑雪场,想起来就令人激动… :)

继续往上攀爬,火山美景也变得越发壮丽…

我们从艳阳高照一直爬到夕阳西下,此时才真正开始进入火山上最惊艳奇幻的时刻…

火山顶部的面积比在山下看到的要广阔得多,顶部周围又有一些较小的火山口,我们沿着不同的火山口徒步,从不同角度和方向欣赏火山之巅的景色…

从这个方向还能看到这地区海拔最高的另一座火山,海拔近3500米的 Volcon Tronador,这座火山横跨智利和阿根廷两国,后面到了阿根廷境内我们就会去到那边…

我们就这样沿着火山口转悠寻找观日落的最佳点…

夕阳西下,眼见着整个火山在光影的转换中,变得美轮美奂起来…

从蓝天白雪,到金黄璀璨,再到夕阳如火…

落日时分整个火山峡谷呈现出一种绝美奇幻的景象,此时此刻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我们两人…

在火山上心满意足地欣赏完落日,我们才意犹未尽地开始下山,此时其他游客早已不见踪影,因为我们有房车在手,随时都可以安顿下来过夜,这就是房车出行机动性强的一大好处,否则就很难看到如此惊艳的火山日落…

回到停车的地方,已见不到其他徒步者的踪影,原本想着就直接在山上过夜的,后来看看天也还没完全黑下来,不如下山找个湖滨营地过夜,于是便迎着落日余晖沿着这样的盘山公路下山,也正是在下山过程中遭遇了本次房车出行的惊魂时刻…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话说在Tree line之上的路段天还没黑,进入树林里就已经几乎是全黑了,其中来到一段像隧道一样的盘山下坡路段,弯道多海拔下降得又快,都能感觉到类似飞机降落时那种耳鸣的感觉,就在此时我们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同时LD立刻大声叫到… 不好,我没了刹车! 一脚刹车踩下去完全没有感觉… 说时迟,那时快,几乎同时借着车灯我们眼见着车头和车周围四处冒烟… 吓得我,大叫怎么办、怎么办… 是刹车失灵了吗?还是发动机着火了?我们要跳车逃命吗… 好担心会失火,又或车刹不住越开越快,最后会撞下山去… 此刻LD却异常冷静,马上叫我不要 Panic!并立刻判断到不是发动机的问题,应该是刹车片过热引起的,但这种情况下同时又不能拉死手刹,否则会很容易造成刹车片完全粘连,最后车可能是刹住了,但刹车片也报废了,车也不能再继续开了… 好在这辆改装皮卡的一个功能救了我们,这辆皮卡原本是自动挡的,但由于改装成了房车,就特地加了一个可转换到手动档的功能,转到手动档就相当于挂到低档位,危机时刻就可以用这个低档位通过发动机来刹车,这真是一个救命的功能!别看这种背驮式房车看起来不大,其实还是非常重的,况且我们当时水箱和油箱基本都是满载的,下山的盘山路转弯刹车又多又急,才导致了种情况发生,想想要是换到那种大型房车或拖车,又没一定开房车的经验,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要知道当时在那个前不着村,后不着点的地方,手机又完全没有信号,现在想起来都还有点后怕!当时还想难道我们的南美之旅才刚刚开始,就要这样结束了么,脑子里甚至开始飞快地想要如何才能联系到保险公司…

提到保险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事情,租车时方方面面都要考虑清楚、问清楚,特别是保险合同上的细节,比如什么地方可以去,什么路能走、不能走,都保什么项目等等,我们这辆房车可以走巴塔哥尼亚和安第斯山脉所有路段,也没有海拔限制,我们原本是有一个长期的全包的旅行保险的,包括了租车险,但这个保险不包RV和改装车,也不包Off Road路段,租车前我特地打电话去问了我的保险公司,他们给我解释得很详细,还给我发了几十页的详细条款,但他们保我们的Medicare部分,就是说要是房车出了意外,人身伤害这块还是保的,但车辆本身和第三方损失就是不保的,所以这个部分我们就得另外自己再买,另外买这部分也有很多不同的选项,抵扣、跨国、Off Road等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这种事情千万不要想当然的以为怎样就怎样,来不得半点模糊,写到这里我就顺便多码了些字…

后来LD通过利用发动机和手刹协助制动,让车速慢慢降下来,刹车片温度也降下来了,我还记得当晚的一弯新月特别的美,行车中就用手机拍了下来,手机能拍出这样的效果我已经很满意了… :)

这个短暂的惊魂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这辆改装车也算是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乐观来看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了解和熟悉了它的性能后,后面我们一路上基本都顺顺利利的。最后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处僻静的地方把车停下来过夜,第二天我们将跨境到阿根廷那边,精彩还在继续…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1)行程攻略摘要篇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2)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3)优美的智利火山湖区

 

 

 

谢谢浏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4)徒步火山赏绝美落日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3)优美的智利火山湖区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2)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南美四国越野房车奇幻之旅(1)行程攻略摘要篇 雪场缆车包厢里的大世界,巧遇阿富汗和乌克兰人引发的一些感想与反思…
H
Helvetia
很感兴趣两个技术细节:

1. 火山高2600米,你们房车开到哪个高度停下来的?文中提到缺氧现象,即使在2600米高度,在阿尔比斯山也不会有缺氧的问题,我就多次徒步到三千米之下,从没有缺氧的感觉。可能每个人的缺氧高度不一样,还有是不是南美和欧洲相比,同一个高度的氧气含量比例不一样?

2. 另一个是下坡刹车的问题。我还算是比较经常开山路的,下坡要从自动挡换成手动挡,放在心二档甚至一档,这样相应的齿轮会限制车速,否则仍挂在自动挡,你就必须踩刹车,这样长时间踩刹车,刹车片肯定会发热,就有可能受损,甚至粘连。

A
AnnYuan
我LG开山路下坡也是挂二挡,用引擎帮助减速刹车。
d
duck_donald
有些地方不准挂低档,说是太吵
云燕假日
赞你看帖够仔细,你提到的这两个细节的确挺有意思…

关于高山上缺氧的问题,我的意思是一下子爬得太快了,会有点踹不过气来就会感觉呼吸困难,不过帖子里也说了,这次没有这种缺氧的感觉,其实我个人的感觉不光是海拔高度的因素,主要是海拔落差大,短时间内从几乎零海拔到两千多米,就会有点不适应,比如会有耳鸣的感觉,阿尔卑斯山脉那边原本就是高原,要是从海拔一千多米的地方到两千多米的地方,感觉跟从零海拔到两千多米的地方肯定上不一样的。记得在夏威夷大岛那次感觉最明显,从零海拔直接上到四千多米的地方,我感觉头痛得都要爆了,但我家LD却没什么感觉,所以每个人的感觉和反应也会不一样。

关于刹车,你说的齿轮限制车速,其实根我说的发动机制动就是一回事,发动机制动也称为“拖动齿轮”,就是挂着档不给油,通过发动机在怠速下对汽车有反作用力来制动,不过这种刹车法用起来要很小心,能不用尽量不用,发动机转速过高了就有可能会伤到发动机本身。

 

云燕假日
是的,特别是欧洲那边手动挡的车多,基本都会用这招,不过…

这种发动机制动的方法,用起来要很小心,能不用尽量不用,发动机转速过高的话有可能会伤到发动机本身。这辆皮卡原本是自动挡的,因为改装成房车太重,才加了个类似手动挡的功能或者说多了个出口/挡位,这个档位就相当于手动挡的二挡。

d
duck_donald
自动档都有几档可手动切换。好点的自动档可自动转成爬坡或下坡档,不需手动切换。手动车是有个离合器,换档时要踩它才行。
l
laoyangdelp
好美啊。幸亏是有惊无险,抱抱
云燕假日
你说的这个就是手自一体,又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我的平时开的车就有,从来就不用自己切换,我这里只是针对这个皮卡改装车来说的…

所以说就类似挂到二档,当然挂到那个挡并不像真正的手动挡车需要踩离合才能开。其实我对车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家有关车的事情也不需要我来操心,只不过写游记提到这个插曲当故事说一下罢了。

云燕假日
谢谢Laoyang家的太太,顺祝节日快乐!:)
甜酒甜
有惊无险!

幸运眷顾

R
Redfernbus
上面三位人士给你的意见,犹如对牛弹琴。居然没懂。

头两位指的是自动挡的二挡,不是手动挡的二挡。下次再开车的时候,坐好低头看看。

第三位说的是那车不是手动挡,因为你的描述中没有提到离合器。你却以专家的口吻弄个什么自动挡手动挡转换,器,勇气可嘉啊:-)

我的判断是这车是完全靠刹车片停下来的。

租车的时候,看到不懂不熟悉的,最好不耻下问,为了自己,为了别人,建议你去补补课。

云燕假日
“我的判断是这车是完全靠刹车片停下来的“ 对,又是你看上去好像就是这样的,哈哈!

云燕假日
的确是挺幸运的,谢谢。
云燕假日
你可真是五猫本性难改,张口就拉上别人挑是非,还是先搞搞清楚到底什么车能开Off Road,再继续出来丢人现眼吧!
R
Redfernbus
你这是GB插葱,装象。 :-(

可能吗?^_*

R
Redfernbus
所谓自动手动转换器,据我所知世界上没有这玩意。你有的话建议去申请专利。

我猜所谓的转换器应该是四驱车上的差速锁,可以提高抓地摩擦力。

当然,我也只能猜猜而已,也可以说是推理。

r
renwukeren
pioneer
云燕假日
你哪只G眼看到我说有自动手动转换器了?你不仅拿其他网友当锅盖,还要篡改我的原话,你最好还是先替你主子的新四大发明之类的

所谓创新申请专利吧!

L
LL0125
壮阔的美!有惊无险 真好!
e
eleeas8
看燕子美女的回评和原贴一样有趣,真是越看越喜欢!

记得坛里还有个叫Kozy的美女,也是这个风格,So lovely!

云燕假日
It's always fun to discover the new routes :)
云燕假日
谢谢!火山上能看到不一样的美,绝对值得一游。
云燕假日
谢谢喜欢和支持,我会尽快更新,精彩还在继续… :)
云燕假日
你说的这个就是手自一体,我平时开的车就有,从来就不用自己切换,我这里只是针对这个皮卡改装车来说的…

所以说就类似挂到二档,当然挂到那个挡并不像真正的手动挡车需要踩离合才能开。其实我对车没什么兴趣,我家有关车的事情也不需要我来操心,只不过写游记提到这个插曲当故事来分享一下罢了。

鲤鱼塘的鱼
夕阳的余晖太漂亮了!
云燕假日
谢谢鲤鱼,落日余晖那段是火山上最美的时刻,身临其境感觉有点奇幻。
小黑猫
日落漂亮!我们是圣诞新年假期期间去的,Osorno缆车开放。下了缆车一直走到雪线,

一路看那些火山口,很震撼。

天黑开盘山路那段惊险,还好被你们化险为夷。

云燕假日
圣诞新年那个季节山顶雪还挺多的,雪线比我们去的时候要低,应该更美…

阿根廷那边湖区的美跟智利这边的火山湖区的美风格又有所不同,感觉更壮观一些,这个坛子里貌似只有咱俩去过湖区这一带,湖区的美要身临其境才能更有体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