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怎么那么喜欢跟着谣言瞎起哄。什么两山划给越南了。什么白龙尾岛给越南了。借给越南建雷达站的是大陆上一个同名地。那个

c
cerisaie
楼主 (文学城)
快乐-阳光
睁大眼睛看好了

无障碍浏览 要闻 娱乐 财经 体育 图片 时尚   一键登录     中国借给越南的白龙尾岛,为何反成越南领土?是否还能收回? 2021 06/08 18:40 地球议 企鹅号 发布于 河南 分享   评论 283

在北部湾西部,有着一颗海外明珠,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渔业资源丰富,它曾经被新中国有效管辖,现在却在越南的管控之下,这就是白龙尾岛。博采众议地球议,大家好,我是小议,关于北部湾西部的白龙尾岛的主权问题,一直都存在着诸多争议,和南海的一众岛礁相比,这里显得并不是那么起眼,但却是中国的痛苦回忆,从中国管辖到越南管控,这里边到底有怎样的故事?今天小议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北部湾的明珠,白龙尾岛,新来的朋友可以点一波关注,不错过以后精彩内容。

白龙尾岛

确切地说,白龙尾岛并不是中国的叫法,中国习惯将其称之为浮水洲岛,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夜莺岛。浮水洲岛是数百年前中国人对白龙尾岛的称谓。而夜莺岛名字的由来则是出自法国,在1771年法国绘图员里戈贝尔·伯恩绘制的北部湾地图上,这个小岛的名字叫做夜莺,这主要是因为当初西洋船只航行在这片海域的时候,突然遇到了风浪,情急之下他们登上这座岛屿避风,将这里称为:“night in gale”,也就是大风之夜,由于和英语“夜莺”发音相近,所以这座小岛就成了法国人口中的夜莺岛。而所谓的白龙尾岛,其实是越南地区对这个岛屿的称呼。

这座三角形的小岛海岸线长约7.5千米,在涨潮的时候全岛面积大约为1.78平方千米,平潮的时候大约有2.33平方千米,退潮面积为3.05平方千米。白龙尾岛上大部分地区都是较为平缓的丘陵地形,最高海拔也只不过60米左右。这个岛的周围渔业资源丰富,是一个天然的优良渔场。

明清时期,越南还是中国的藩属国,在率土之滨莫非王土观念的影响下,历史上中国和诸多藩属国并没有明确的边界领土划分。白龙尾岛距离中国的海南岛最近的地方有130公里,距离越南的海防市有120公里。这个距离其实并不算很远,经常会有通商的船只从这里经过,也有部分渔民到这里出海打渔,但是由于这个岛的面积很小,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人居住,再加上当时东南亚也少有涉及到白龙尾岛的纷争,所以中国王朝并没有对白龙尾岛的归属进行界定。

和越南人相比,中国人是最早将这个荒无人烟的小岛利用起来的,这座岛上的“海宝庙”里挂着一口1877年铸造的一口铁钟,这是当时海南的商人符建明所造,他们出海做生意经常遇上风浪,而白龙尾岛就成了他们的避风港,为了感谢神灵帮他们避风,于是就修建了这间“海宝庙”。后来陆续有中国人来到这里,在这里种植西瓜,再卖到大陆。

按理来说白龙尾岛应该归属中国才对,但是到了近代以后,随着西方国家开始插手东南亚,白龙尾岛的归属也就变得扑朔迷离了起来。英法等国在世界范围开拓殖民地,越南也成为了他们的殖民对象。法国殖民者在侵入中南半岛之后,为了吞并越南,和清朝打了一架。1885年,中法两国签订《中法合约》及其附属条约,条约中明确了中越双方的陆上边界,但是对于海上边界却没有做出明确规定。

中法两国签订《中法合约》

1931年,法国看中了白龙尾岛的战略地位,对中国提出了无耻的领土主权要求,但是遭到了民国政府的拒绝,然而,法国侵吞岛屿的野心并没有消失。到了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法国派遣了一个班的武装人员登上了白龙尾岛,并且在岛上居民中选出了一个里长,开始正式对白龙尾岛进行管辖。当时的中国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巨大危机,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管法国。

1943年,日本从法国人手中抢占了白龙尾岛,两年之后,二战随着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而画下句号。在越南的日军向云南派出的滇军投降,滇军开始进驻越南北部,1946年,重庆国民政府和法国达成协议,重新将越南北部包括白龙尾岛移交给了法国人。

1947年,民国政府提出了“十一段线”,也就是现在南海的“九段线”的前身,但是在这个所谓的十一段线中具体是否包括白龙尾岛却没有说清楚。

1949年,中国大陆迎来解放,国民党残部四散败逃,1950年春,国民党儋县县长王焕带领着四十来人逃到了白龙尾岛,以此作为基地,骚扰大陆和海南。

1954年,在北越取得奠边府战役的胜利后,法国同各方签订了日内瓦协议,法国和越南划定了南北分界线,从此法国人从白龙尾岛撤至南越,这就为后来白龙尾岛的归属埋下了隐患,此时的白龙尾岛相当于是被法国抛给了越南,但是岛上居民却是我国国民党残部和一些海南人。

日内瓦协议

1955年,我军登上了白龙尾岛,消灭了国民党的残余势力,此时岛上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是南海儋县人。拿下白龙尾岛之后,我国设立了儋县浮水洲办事处,作为区级行政单位,开始了两年的有效管辖。

1957年,我国将白龙尾岛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越南,并且无偿给予越南固定资产合计人民币22528.74元。至于是因为什么移交给了越南,官方一直没有说明,民间一直流传着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借给越南修建雷达站预警防空。当时正处于越南战争爆发时期,中越非常要好,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由于战略位置重要,越南提出想要借用白龙尾岛修建雷达站,以便侦测美军飞机动向,我国出于战略考量同意了越方的请求,双方签署了协议。

另一种说法是单纯的移交领土,根据《我国与邻国边界和海洋权益争议问题资料选编》记载:

“北部湾划界涉及到一个重要因素,即在海域中央的一个岛屿,原属于我国,称为浮水洲或者夜莺岛,1957年移交给越南,越改称为白龙尾岛。”

至于为什么移交,我国官方也没有说明。这两种说法有着本质的区别,第一种是主权仍然在中国,第二种主权却在越南,关于白龙尾岛的主权问题,我国官方从来没有披露过具体的细节问题,但是越南官方却曾经发表过一则文件,文件中提到了白龙尾岛。

那是1988年越南政府公布的《黄沙、长沙群岛和国家法》,文中说:

“在抗法战争中,越南军队于1949年赶走了国民党军队,解放了竹山(即现在的中国领土京竹三岛),之后交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样本着上述精神……越南请中国帮助管理北部湾的白龙尾岛,并于1957年收回。”

越南给出了两点理由,以证明白龙尾岛归属越南,第一,该岛位于东经108度03分以西,理应是越南的领土。越南给出的这个理由是因为1887年《中法续议界务专条》中规定,以西属于越南,以东属于中国,但是实际上,这项条款的依托是一段很短的南北线,这段南北线是中法勘定粤越边界条约中,划分北仑河口附近沿岸岛屿的归属线,但是中法两国并没有划分过北部湾海界。

越南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越南曾经对这里有着实际有效的统治,这指的是在越南还是殖民地时候,法国窃取白龙尾岛主权的那段时期,但是事实上这是法国对白龙尾岛主权的恶意侵占,并不是所谓的有效统治,所以越南的第二个理由也不成立。

而越南战争过后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狼子野心喂不大,中越一度交恶,直到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越两国的关系也终于逐渐正常化。

2000年12月25日,本着与邻为善的精神,我国和越南政府签订了《北部湾划界协定》,在协定的谈判过程中,中方驳回了越南一直坚持的将东经108度03分作为分界线的要求,认为北部湾从来没有划定边界,要求按照北部湾的中心划界,北纬20度以北,中方划部分海域给越南,但是在北纬20度以南的地区,越方划部分海域给中国,最终,中国得到了北部湾面积的大约46.77%。而白龙尾岛也在这次的协定当中划给了越南。

我国和越南政府签订了《北部湾划界协定》

北部湾划界之后,单单广西一个省份传统渔场就减少了32万平方公里,占到了传统作业渔场的50%以上,常年在北部湾中心线以西生产的12000艘渔船也被迫退回到中心线以东作业,大量渔业人口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冲击,很多人都被迫转产转业。

在2004年8月,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海洋处负责人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的划界只是对海域的划分,并没有涉及岛屿主权的问题。”这给关注白龙尾岛的各界人士留下了想象空间,白龙尾岛似乎还存在主权未定的情况,难道说以后还有希望收回吗?只不过现在美国对我国虎视眈眈,越南也趁机在南海兴风作浪,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收回白龙尾岛的可能性并不大

c
cerisaie
里面这篇是比较全面的。重要的是《中法界务专条》的插图里那条垂线,线以西是法国的。该岛就在西边。后来越南托管还回的过程也有
c
cerisaie
其它的都是煽情为主,没有什么法律文件。最清楚的就是中法界务专条,有图。蒋撤台前民国地图上也没有该岛。
c
cerisaie
里面这张图就是中法界务条约的著名插图。那条线叫茶古线。条文明确说茶古线以西所有岛都是越南的。结果后来谈判时

后来边界谈判时越南想按茶古线,就是第三图里的红垂线分,这样中国就亏大了。后来是按中方坚持的中线划分的。

民国时也基本按中线。那个岛是在中线越南一侧。所以民国时该岛已经划归对方了。

 

 

 

c
cerisaie
注意第三图右方,民国36年地图,里边没有白龙尾岛。民国政府根本不知道那个岛,但按图上中线为界那岛就是人家的。
为人父
这些事情都太专业了,我们一般人知识不够,没法判断真伪,

现在说这些纯属打嘴仗找话茬,没啥意义。

为人父
你这么自信,是把大陆媒体的话当真理了?
c
cerisaie
所以凭那民国地图中国就没戏。如同外蒙,民国签约承认外蒙独立结果成了新中国卖国。那些瞎咋呼的都是新手没几个知道细节事实。
老生常谈12
国民党的中国地图包括外蒙像桑叶,并没有包括海参崴及江东64屯, 中黑造谣说江泽民卖国把海参崴100万平方公里给俄国了。
快乐-阳光
哈!

和我自信不自信没有关系

你不是对事不对人吗?你就说说这里面哪些不是事实。

当然啦,你要认为这个岛自古以来就是越南领土,我也不和你争

c
cerisaie
里面这张地图上的广西钦州白龙尾才是当年给北越建雷达站的地方。如果建岛上早被美国炸没了,美国不敢炸中国领土。基本事实先搞清

 

快乐-阳光
信口开河!

 

海参崴的账是不应该算在江泽民头上,但是64屯和江心坡是他“合法”的划给了俄罗斯。

为人父
你只要一直相信国内媒体就好,不要选择性相信,别对自己有利就信,对自己无利就不信。

d
daxigua01
去查联合国505号决议,民国被迫承认外蒙公投,但前提是苏联不得援助反对国民政府的集团,苏联却违反了,直接导致了控苏案
快乐-阳光
你为啥要干涉我信什么不信什么?

为什么一直相信国内媒体就好?我认为有理的就信,无理的就不信。

你可以做的是说出我信的什么有理,什么没有理,否则就是胡搅蛮缠

老生常谈12
这不是你的品行吗?海棠叶包括海参崴等100万平方公里吗?
快乐-阳光
请你拿出证据,我什么时候说过秋海棠包括海参崴?

再重复一遍,失去海参崴与中共无关。

这是你的原话“

国民党的中国地图包括外蒙像桑叶,并没有包括海参崴及江东64屯,你那一个星期恶补的爱国主义历史太可怜了:)

 

c
cerisaie
你是想说老蒋被苏联坑惨了?同意。该决议是谴责苏联,老蒋承认独立的是蒙古。蒙古入联时台湾是五常有一票否决权。为什么不否决?
d
daxigua01
很简单,那时候台湾外交空间已经很小。谴责苏联违反协定,当然协定就不复承认

很简单,那时候台湾外交空间已经很小。谴责苏联违反协定,当然协定就不复承认

那么毛建政后,不是要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吗,那么为什么承认?为什么外蒙古公投时候,人民日报要发文“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

c
cerisaie
老蒋承认蒙古独立在先,身为五常未阻止蒙古入联在后。然后成了新中国卖国?被人坑了不是转嫁罪名的借口。
d
daxigua01
承认外蒙公投,是被迫的,而且还有前提。那么为什么外蒙古公投时候,人民日报要发文“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
c
cerisaie
阻止比驱逐简单得多。现在中国不可能否决蒙古地位,但当时老蒋拒绝蒙古入联很容易,理由现成:505号决议。他为什么不干?
c
cerisaie
废除条约和拿回领土更不是一回事。你可以废除不平等条约,至少单方面废除,但拿回国土没戏。俄国现在想拿回乌克兰。你怎么看?
d
daxigua01
为什么外蒙古公投时候,人民日报要发文“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

老毛既然成立新中国,不是号称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为什么承认

d
daxigua01
别扯话题,你的意思是现在就等中国宣布,废除蒙古独立等一切不平等条约了
c
cerisaie
你说说怎么被迫的?没收财产还是下台还是生命危险?有前提没错,那就是被坑惨了,谁都知道,老蒋自己也这么认为。被坑还有理了?
d
daxigua01
中苏在就外蒙古问题举行谈判时,史达林坚称外蒙今日已是“人民共和国”,其现状即独立....

中苏在就外蒙古问题举行谈判时,史达林坚称外蒙今日已是“人民共和国”,其现状即独立[42]。谈判开始时,中方坚拒承认外蒙独立,史达林则称,外蒙问题如无法获致解决,则条约不能订立[45]。谈判中,蒋经国史达林说:“我们的国民一定不会原谅我们,在这样情形之下,国民一定会起来反对政府。”史达林回答:“倘使你本国有力量,自己可以打日本,我自然不会提出要求。今天,你没有这个力量,还要讲这些话,就等于废话!”[41]

为继续取得同盟国对中国战区的支持,以及避免苏联使得新疆伊宁事变扩大、援助中国共产党和在东北驻军不撤走,1945年8月14日,经过与苏联两个多月的谈判,中华民国政府最终做出妥协。

c
cerisaie
这理解能力。再看一遍吧。懒得解释了。
d
daxigua01
呵呵,和你谈条约,谈决议,就成这幅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