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2022 后新冠时代的旅行

c
changjia
楼主 (文学城)

动笔之前颇为犹豫,是写一篇可能没啥人看的文章呢,还是看一个YOUTUBE 免费电影?鉴于本人Always early stage of Alzheimer and brain fog/brain cloud (云雾总有,storm 不常有),还是记录一下,已备temporary/permanent memory loss.

虽然我在2021年就胆子很肥的出游,去了阿拉斯加,西雅图,FLORIDA KEYS, 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2022 更是有恃无恐的报复性出游。

2022年1月百慕大

想有一个轻松的短期出行,于是乘坐飞机去了百慕大。一般人去百慕大乘坐邮轮,但是我们州一直没有去百慕大的邮轮,可能因为我们州是魔鬼三角的一个角吧。而且那时候邮轮也停了。我在百慕大这个二十平方英里的岛上,闲逛了六天。

那时候百慕大岛COVID19 入境要求很严格,需要提前72小时的PCR TEST.免费的WALGREEN/CVS如果没有提前10天约,基本约不上,而且不能保证72小时出结果。于是GOOGLE到了相对便宜的120美元的核酸检测,MAKE APPOITMENT. 到点去了,发现门口乱糟糟一个大长队。问排队的人,你们预约了吗?人人回答,预约了,时间和我的基本一样。大家都抱怨,和不预约有啥区别的。单从核酸检测角度,中国的成本和效率比美国高千倍。

到了百慕大,机场再次PCR TEST,四天后出结果。想快一点,加钱。手腕上被榜上一条红纸,意思是,COVID NOT CLEARED. 乘坐公共汽车,被司机发现有红纸环,不被允许上车。只能乘坐出租车或者自己租车。百慕大的游客只被允许租类似GOLF CART的小电动车,时速不超过30公里。作为资深守财奴,我第一天选择了花两个小时走到BEACH. 第二天去邮轮最常停靠的ROYAL NAVAL DUCKYARD,把红纸环使劲藏在袖子里,混上了公交车。为啥不撕掉红纸环呢?万一四天之后检测阳了,被当地政府发现红纸环没有了,罚款会很高的。如法炮制去了HORSESHOE BAY,WARWICK等粉红海滩,北边的ST.GEORGE 世界文化遗产。ST.GEORGE也是邮轮停靠点,可以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餐厅商店纷纷关门,不见几个游客。

终于在第四天收到百慕大政府邮件,NEGATIVE, 撕掉红纸环,光明正大的坐公交车了 。去了CRYSTAL CAVE溶洞。洞里除了我,只有一位导游和两位纽约州游客。导游说百慕大人喜欢佛罗里达,气候类似,有好玩的迪斯尼,物价还便宜。的确,相同的FRUIT PUNCH,百慕大的价格是佛罗里达的两倍。我花了三十几美元吃了晚饭,回去要补半袋方便面才能吃饱。岛上唯一价格正常的就是鸡蛋,因为岛上到处都是散养鸡。两位纽约州客刚刚杨康,导游在圣诞节杨过。吓得我都想自己先出去,不想离他们太近。两位纽约州游客,因为阳性,被迫在自己居住的酒店禁足隔离了十天。百慕大酒店一般300美元起,这两位也算出血了。临走前一天,又被百慕大政府安排做ANTIGEN TEST,同时这也是美国的入境要求。

 

2022年五月冰岛和格陵兰

冰岛和格陵兰所属的丹麦, 入境都没有任何COVID 19 RESTRICTIONS。那时美国游客已经是冰岛的游客主流了。看到很多商铺褪色的接受微信的标志,冰岛已经两年没接待人傻钱多的中国游客了。参加了几个一日游的小团,游客之间聊的很好,都是美国来的嘛,交换一下去哪里做回美的ANTIGEN TEST的信息。悲催的是,我刚回来两天,美国的入境ANTIGEN TEST就取消了。很开心2022年去了冰岛。2023年冰岛一定又是中国游客的天下了。

格陵兰是2022年旅游的亮点。拜川普前总统要买下格陵兰的豪言壮语,格陵兰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好朋友的爸爸曾经在北格陵兰的空军基地服役过,听老人家讲基地和爱斯基摩人(他用了这个目前政治不太正确的称呼),联想到传说中的的地心入口就在格陵兰,我还是很向往这个世界第一大岛屿的。地理学上,比格陵兰大的,叫做大陆,比如澳大利亚大陆。

我从冰岛首都直接飞到格陵兰西海岸中部的ILLULISATT. 在ILLULISATT附近的TRAILS HIKING三天,又参加了去北边村子的一日游。ILLULISATT南边的峡湾是世界文化遗产。ILLULISATT的TRAILS用不同颜色标注,比如,蓝色TRAIL就是石头上有蓝点的。所以,走到一个有颜色点的石头,就要四下寻觅,下一个有颜色点的石头,否则会迷路的。

有些TRAIL雪依然很厚,踩下去可以淹没半个人。最可怕的是,雪下面可能是已经开始融化的池塘或者小溪。红色TRAIL就是这种情况。吓得我走了100米就走回头路了。海边也是如此,海冰下面很多已经融化了,走冰面很可能掉进海里。同一个民宿的丹麦一对护士,坐船去了北面的村子,然后走回来,20公里,鞋子全湿了,花了六七个小时,城外根本没有路,路只到机场就没了。两位护士走的也是一条著名的HIKING线路。不过,我是坐船去,坐船回来的。船不时砰砰的碰上海冰。村子旁边还有因纽特人猎杀的鲸鱼的残骸,那头鲸鱼已经近百岁了。人类杀了鲸鱼,切割几块肉,就不要了。所以我对MOBY DICK这种小说和电影的看法就是,反应了人类的偏执和贪欲,征服欲。

如果有人去格陵兰,建议先飞到首府NUUK,然后乘坐FERRY到ILLULISATT,再从ILLULISATT离开格陵兰。FERRY大约两天,中间停泊几次,每次有大约两小时下船看小镇风光。五月已经开始极昼,乘坐FERRY全天候都有峡湾风光看。奇怪缺医少药的格陵兰,居然对COVID完全放开,倒也没出什么大事。

 

2022年8月SEATTLE OLYMPIC NATIONAL PARK

已经看不到任何pandemic 的影响,去晚了的话,HURRICANE RIDGE停车都困难了.

 

2022年九月到十月,北欧

游览了爱尔兰(都柏林,GALWAY ,Cliff Moher)北爱尔兰(BELFEST),丹麦,波兰(格但斯克,MALBOUK 华沙 KRAKOW),立陶宛,拉脱维亚 爱沙尼亚,芬兰,瑞典和挪威。一路上仿佛回到了疫情之前,没有任何检查和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大巴,FERRY,没有人戴口罩(大概因为东亚人太少了),餐厅酒吧都很热闹。相信2023年会更加热闹,因为憋了叁年的中国游客,终于可以出来了。

 

2022年11月到12月 智力 阿根廷 乌拉圭

 

阿根廷和乌拉圭国的政府网站上,一直挂着需要至少三万美元新冠医疗保险的要求。但是,南美政府就如薛定谔的猫,永远测不准,不知政府到底管还是不管。在入境处,无论是陆地,机场还是FERRY,没有人过问和新冠相关的任何事情。一样测不准搞不清的还有登山杖 HIKING TOLLS能否CARRY ON. 从乌拉圭回到阿根廷首都的阿根廷入境处,上千人挤在一个简易走廊一个小时,毫无SOCIAL DISTANCE,空气不流通,闷得要中暑,实在是一人咳嗽传染百人的最佳场所。圣地亚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夏天,骄阳似火,人民热情也似火,各种聚集活动。白内和FITZ ROY的TRAILS上,Glacier Mareno的BOARDWALK上,行者如过江之鲫,根本不用担心迷路。正直世界杯比赛期间,阿根廷队每赢一场,各地就要集会庆祝一场。很遗憾回来的太早了,没赶上阿根廷队夺冠后的百万人大集会。我们就住在那个地标建筑方尖碑的旁边。

当然,早回来也有好处,因为我们一行四人,三个人阳了。疫情后报复性出游的2022年,以感染新冠为大团圆结局。

2023 展望,希望人类健康 世界和平,我们也能安安心心的多游历几个地方。希望天朝政府赶快恢复十年签证,降低去天朝探亲旅行的门槛。中亚的四个斯坦,三个都免签了,一贯封闭的国家都在逐步打开门。政局不稳政策不稳的国家,就要抓住机会,趁着开门,赶快去,不要像缅甸,如果昂山素季执政那几年没去过的话,今后不知道何时开放。我觉得比较遗憾的错过的国家是叙利亚,有些ISIS造成的古建筑和文物毁坏,是不可逆的。祝大家新年愉快。

威伯
可不是吗,除病毒外,政局不稳也是个问题。接到通知,邮轮现在一律不停尼加拉瓜,海上多漂一天。
田园景色1230
现在不能去缅甸吗?幸亏三年前去了
c
changjia
军政府很难吧。我16年民主期间去的
c
changjia
尼加拉瓜反美的。我其实21年一直想去尼加拉瓜

但是该国的Covid 19要求太严 全国还只有马那瓜一医院可测核算。只好省略了。隔壁哥斯达黎加 巴拿马什么都不管d

c
changjia
还有一个海地 一直想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一起去,一直不敢

当然 海地一直差 没好过

c
changjia
多问一句 你20nian 去的缅甸?厉害啊 那时候示威就不断了还有covid
慢漫游
我的一个海地朋友说海地在以前杜瓦利埃执政时期反而还算可以

后来几任越来越差,杜瓦利埃时期海地当时还是加勒比的旅游胜地,现在一般邮轮只短暂停靠私人港口旅游地拉巴迪,连首都太子港,还有海地角这些城市都不去,严格来说其实没去海地

慢漫游
写的不错,赞一个,长假美眉是本坛女侠里面的姣姣者,经常去一些一般人不去的国家和地区
熊猫媳妇
六天戴了四天的红手环,好亏。 :P
咪呜
怎么了?又不能去尼加拉瓜了?我邮轮去过的

热死了……国家非常穷困,人民也不知道怎么赚钱,政府也不管

A
AnnYuan
真是一个丰收年,傲游十几个国家。赞!
H
HanxueClear
新冠基本没有影响你的出行,太羡慕你了,疫情这几年你去了那么多国家和地区!谢谢分享!

疫情期间游人少,你抓住了好时机:)中国开放了,这样惬意的旅行就要消失了!:)

t
tang07059
格林兰游记能否单独贴,一直想去但纠结于邮轮还是飞行。
田园景色1230
是二月初去的缅甸

一月底回国,各处景点都封了,果断改票提前飞到缅甸。

 在缅甸呆了半个月,当时缅甸一例Covid 都还没有,也许己经有了,政府没检测到。

从昆明飞曼德勒,从曼德勒坐中巴去蒲甘,从蒲甘包车到pops mountain住二晚再包车到Kalaw . 然后徒步三天走到茵莱湖。接着坐夜巴到仰光。从仰光走day tour 去了大金石。

回程机票是东航从仰光经上海回美,因为国内疫情严重,不得已把这张机票扔了。重新买了一张从仰光经东京回美的单程机票。

好像是回美之后过了段时间才听说流血冲突

田园景色1230
是呀,我也正在纠结是坐邮轮还是走陆地游
c
changjia
好的 没问题
c
changjia
是啊 今年就挑着中国人民不爱去的地方去吧
c
changjia
好多小国 哈哈
c
changjia
是的 只好偷偷违规坐公交。还要没羊
c
changjia
谢谢称赞。很多很牛的女生 比如田园。我正研究她帕米尔高速行程呢
c
changjia
独裁者控制力强 黑帮反而不能作乱。去年黑帮绑架美国传教大巴
番桥
女侠风!百慕大辣么贵,看来不要去了,不然只能吃鸡蛋。也对格林兰感兴趣,期待单篇。
t
tang07059
独裁者自己就是最大的黑帮头目,当然不会允许别的小黑帮捣乱,除非利用其中听话的干些脏活:)
c
changjia
可以坐邮轮去,在船上吃住。期待你的回顾和展望
小黑猫
你列个单子吧,这个感兴趣的人肯定多。
苏.苏
有可能是我不常来世界风情,所以老是感觉长假妹妹横空出世。

忽然就冒出来一个女大侠。

c
changjia
多谢称赞。前些年比较懒,基本不写
c
changjia
中亚中国游客较少吧,中南美洲中国游客应该也不多

还有就是西印度群岛那一串岛国,中非西非各国游客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