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2,7:77级高考

y
yunqianli
楼主 (文学城)
下班回家,听收音机里记念珍珠港事件,猛醒今日乃1977高考的第2天,亦即2天考试之最后一天。
35年矣!回想起当时,依然兴奋不已。
自10月21日从大喇叭里听到恢复高考信息后,一颗对上大学几近绝望的心,被中央台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允诺,挑动的热血沸腾,按奈不住的放下手中活计,奔回家去,翻出学过书,一头扎进仅有几十页的高中课本,饥渴的学习着,资料有限,却挡不住渴求之心!访同学,拜老师,见资料就抄,见老师就问。当年没有人组织复习,没有考古资料。老师即兴讲演,资料口耳相传。一个月零15天,复习,报考,夜以继日,累了就睡,醒了就学,食不甘味。
考试是在一公社高中--古城高中进行,清晨5时赶路,8时开考。虽然教室破败不堪,窗无玻璃,室内无灯,坐无全腿凳,写无平面桌,室外寒风怒号,却挡不住心中考试上学的渴望,每日上下午2场,每场3小时,中午在麦秸垛里取暖,吃干梁,晒太阳!2日4场,考试中有人退场,有人早交考卷,我只认此乃千载难逢之机,不能浪费一秒一分!
考完细察四周后方才惊见,考场乃在一关帝庙里!,而此地名古城,乃关公斩老蔡阳之地。古庙经文革,早已面目全非,却容我等潜心考试,真天佑学人。
考完后无心干活,一心一意想上学,心忧此番考不上,转身就有投入复习之中。
78年1月接到考试过线,通知让到县里体检,报志愿。
月底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个欢喜,那个雀跃,全家比过年欢天喜地!
过了春节,辞别父母兄弟,乘火车直奔大学。
35年了,中国和过去不一样了!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1977,12,7:77级高考
1977,12,7:77级高考
1977,12,7:77级高考
1977,12,7:77级高考
Pearl Harbor--71 years!
湘西山民
2 楼
恭喜!历历在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