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驾中亚】(五):接二连三吃罚单

t
tang07059
楼主 (文学城)

(一)

下山沿着一条河,进入Suusamyr Valley谷地,这里景色特别漂亮,能见到很多牧群与帐篷。

一路人烟稀少,村庄也没多少人家,但我还是在一个村庄被拦住,说这里的限速是四十公里(说好的六十呢?),我超速了。其实六十公里我也超速了,警察拦了好几个车一起处理,给我看手册,俄语不懂,数字还是认识的。

警察在纸上写要罚我3000(除80得美金),我赶紧给租车公司打电话,老板让我不要付,坚持向警察要罚单,说挺多900。我把手机交给警察,让他们两方面去沟通。

沟通完了警察又与我交涉,写下了一千,我觉得这与罚单的九百差不多,就给了他一千走人。

 

(二)

以前每次自驾都会遇上敲诈勒索的警察,最多的是在尼加拉瓜遇上过两次。没想到开了几小时快到奥什时又遇上了警察,说我在六十公里的限速开到了八十二公里。警察用一个可以测速的照相机对着开过来的车,超速的就咔嚓一下,把你叫停后还给你看照片,让你无可抵赖。

这还算公平,比俄国警察无凭无据地信口开河强多了。我完全不怀疑自己开到了八十二公里,只是想六十得多慢,这么空旷的路,会有人不超速吗?

警察又给我看小册子,但这次写在纸上给我看的数字是五千。我没办法了,只好再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老板,虚声下气地说自己又犯错了,这次是五千。老板说你一定超了三十多公里,我说只有二十二公里,警察给我看他们的相机罪证时我顺手拍了一下,有证据。

结果又把手机交给警察,让他们两方面慢慢谈。谈完以后警察又对我开条幅了,说一千。我同意了,但警察又让我在罚单上签字。我觉得那会被罚两次,再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老板,老板说不能给钱,只能签罚单,以后租车公司会付。我问罚单上写了五千,怎么签?

老板又与警察谈了一会,电话交还我老板说数额会改小,我可以签。

打完电话警察递过来罚单,一千,我签了字,要求拿个副本,警察摇摇头,我要求用手机拍一下罚单,警察摇摇手。然后警察挥挥手让我走路,我没想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过感觉也没啥了不起。

 

(三)

车进奥什后,找旅馆时错过一个左转,到下个路口等到专属左转绿灯我一个U Turn大转弯,车才转到一半我已经看到了几辆警车与一排各式车辆排在路边。

果然我又被拦了下来,这次我感觉愤怒,脸色非常难看,不停摇头。每次警察看到我的美国驾照嘴里都会嘟嘟囔囔,我猜他们是问我要国际驾照。我国际驾照倒是带着,但轻易不愿出示,因为过期了几个月(国际驾照有效期只有一年),怕引起更大的麻烦。每次我装聋作哑口口声声说:“English, English”,警察也拿我没办法。

但这个警察很执着,说了半天也不得要领。我已经不好意思再打电话给租车公司了,一天三次,换谁好意思啊?

我希望这个警察快点给我看小册子,再给我个数字,但这个警察一脸严肃,迟迟不能到达数字的境界。我没办法了,摸出手机,给他看出租公司老板的头像,然后拨了电话。

没想到警察居然有点慌乱,挥挥手让我快走。我还想多问几句到底怎么回事,他连连挥手让我走,我只好开车离开了。

也许他以为这个头像是个什么大人物,毕竟我还是个美国人。不管怎么说,一天之内三次被警察拦下,空前是肯定的,希望也是绝后的。

 

(四)

奥什(Osh)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大老远跑那里去一是想看看穿越天山的景色,二来城里有座平地突起的山峰,叫苏莱曼山。

这座山是世界遗产。至于它为什么会成为世界遗产,每个去过的人吞吞吐吐一副说不清道不明的样子。

这山不是任何宗教的圣地,但与每个宗教都有瓜葛,这样一来哪种教徒都能来朝拜,甚至女人想生育、学生想成绩好,都能找到对应的朝拜点。

去之前我对这座山没多大期待,只是担心爬得累,去了之后发现山路没看上去那么陡峭,一点不费力,同时也明白了为什么它会成为百搭圣地。

奥什地处丝绸之路要冲,来往的客商很多。城四周一片平坦的谷地,城中突然冒出一座石峰,各种修行者自然会在山上寻找修行场所。时间一长各种神迹传说便开始滋生,吸引来更多不明真相的信众,久而久之,就成了各门各派的朝觐圣地。

如果我没租到车,飞过来飞回去专为看这个世界遗产,我会觉得非常不值。

奥什城中流过一条湍急而清澈的河流,是雪山上下来的水,让我想到了康定。

除此之外,奥什还有一个大巴扎与列宁塑像,都是中亚的标配。

我在奥什只待了半天,然后要开半天车去Song-Kul湖附近的一个叫卡扎曼(Kazarman)的城市过夜。

离开奥什的头两个小时走的是回头路,先到Uzgen, 那里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宣礼塔与陵园(Mausoleum )。来的时候看到过,因为赶路而没进去,回程进去看了,相当不错。宣礼塔还可以爬上去,看看Uzgen 城的全景。

 

(五)

下一站Jalal-Abad,这段谷歌坚持让我走一个U型,来的时候我从了谷歌,回程我问了一个路人,证实了可以走U型上面的短直线,结果省了近一个小时,不知道谷歌为何能蠢到如此地步。

就在这两、三个小时里,我再接再厉,两次被警察抓住。一次是在过桥时超车,过了桥就被警察截下来了。

这个警察没让我学习手册,直接谈数字了,我听他乌里麻里好像说了一百,赶紧递给他一百。警察笑了,不满意。我就又给了一百,拍拍他的肩膀,说行了,你刚才自己说一百的。

警察肯定听不懂我说啥,不过拿了两百也就算了。

另一次是在村庄范围超速,警察说我超了三十多公里,得罚五千。我看警察显示给我看的照片,时速92。我肯定自己没超那么多,要求看车牌。警察把照片放大,车牌是我的,但照片显示的时速只有74公里,也就是说警察给我看的时速92公里那张照片并不是我的车。

我已经做出决定天塌下来也不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了,实在太丢人。现在我对小册子也很熟了,超速10-20公里罚1000,警察写给我的数字是超速32公里罚5000,我回写给他超速14公里罚1000。

几个回合下来警察同意了,要我付1000。我给他做手势,没有罚单,我付500给他。警察不乐意,我拍了他好几下肩膀,警察就收下了500让我走了。

两天之内五次被警察拦下,每次都不是一个而是一队(2-8个)警察,收钱也不是某个警察偷偷摸摸的行为,而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这样的情况是我第一次见到。

我查了一下,我已经自驾过75个国家了,绝不至于少见多怪。

 

1. 天山风光

 

2. 天山风光

 

3. 天山风光

 

4. 天山风光

 

5. 天山风光

 

6. 天山风光

 

7. 天山风光

 

8. 天山风光

 

9. 天山风光

 

10. 警察的超速照片与天山上的午餐

 

11. 奥什街景

 

12. 奥什街景

 

13. 奥什街景,银行前屏幕显示一美金换79吉尔吉斯宋(SOM)。租车公司伙计给我1:82,会亏一点的。

 

14. 奥什公园

 

15. 奥什街景

 

16. 奥什政府大楼

 

17. 奥什列宁像

 

18. 奥什街景

 

19. 苏莱曼山洞穴博物馆

 

20. 苏莱曼山洞穴博物馆

 

21. 苏莱曼山洞穴博物馆,史前岩画

 

22. 苏莱曼山

 

23. 苏莱曼山俯瞰奥什市容,远处是帕米尔高原。博物馆讲解员说运气好的话从这里能看见帕米尔高原七千多米高的列宁峰,可惜那天虽是晴天,但能见度没那么好。

 

24. 早饭与奥什大巴扎里的午餐

 

25. Uzgen宣礼塔

 

26. 在苏莱曼山洞穴博物馆里展出的Uzgen宣礼塔外墙碎片

 

27. Uzgen陵园

 

28. Uzgen陵园

 

29. Uzgen陵园与宣礼塔

 

30. 奥什大巴扎视频

 

看到新闻哈萨克斯坦把首都名字改回到阿斯塔纳了,很好。我整篇游记拒绝称他们的首都“努尔·苏丹”(原总统的名字),看来我的坚持是有共鸣的。

又有新闻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打起来了,两个又穷又落后的国家,百姓那么苦,打个什么劲啊,真让人难受。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独驾中亚】(五):接二连三吃罚单 【独驾中亚】(四):平淡的中亚首都比什凯克(顺便说说视频) 有人去过马耳他Hal Saflieni Hypogeum史前遗迹吗? 【独驾中亚】(三):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的故都 【独驾中亚】(二):突厥斯坦,哈萨克的旅游名片
g
gx123
好像路上别的司机会用手势提醒

前面有警察。当然,最好还是连当地司机一起雇了,轻松很多,还能一路照相。

另外记得Osh有国人开办的旅店

熊猫媳妇
副驾居然没脱下鞋抽你 :D
一家三口
很同情!但读文章的时候还是不厚道滴笑了。
威伯
本来还想问,在摩洛哥怎么会没人拦你。
t
tang07059
对面司机会发信号

我喜欢自己开,一来我enjoy开车,二来可以自己掌控时间。

t
tang07059
副驾没去,副驾觉得那一带旅游价值不够高
t
tang07059
小意思,一共也没花几个钱,就是烦人
t
tang07059
摩洛哥警察不查超速,那时他们技术水平还搭不够。
巴黎到罗马
天山好风光、罚单有点烦

中亚的人文也挺有意思的

北美愚医
出来混就是要还滴。
鲤鱼塘的鱼
谢谢分享!tang班很幽默,想象跟警察讨价还价的场面一定很有意思,其实回头看,你这接二连三的被罚才是最有意思的经历。
l
lepton
罰著罰著都成討價還價專家了。

我很好奇,這些中亞國家的老百姓,在文化傳承上,他們覺得自己更靠近土耳其的文化嗎?對中國怎麼看?我知道哈薩克斯坦人對中國不太友善,因為新疆勞改營。

 

甜酒甜
天山风光还不错

罚单,算是做了点贡献

t
tang07059
对很多喜欢中亚的人来说,自然景色与人文是引力所在。对我来说主要是民风、民俗、人文。

那里历史、文化有点弱。

t
tang07059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t
tang07059
我在国外被警察拦下过几十次(包括中国),只有在俄国产生了畏惧感。老毛子凶狠。
t
tang07059
波斯(伊朗)与突厥(土耳其)对中亚无论历史还是现实影响都很大,当然对现实影响最大的是俄国,

毕竟都是苏联分出来的而且现在还得靠俄国。

中国的影响在于能看到很多矿业包给了中国公司开采,周围基本一片狼藉。很多公路是中国帮着造的,包括那条没啥通风与照明的天山隧道。

老百姓对中国与美国的态度差不多,好坏都有,但没啥亲近感。

t
tang07059
我是一直这样想的,“就当是扶贫吧”

就算是被敲竹杠,也会想,人家家里可能很困难,家徒四壁(这是针对俄国警察:),帮就帮吧:)

小黑猫
哈哈哈,拍拍肩膀就省下好几百。语言不通的地方,这招很厉害,学习了:)
甜酒甜
还记得你俄国游记里的警察

哈哈哈

我感觉他们还不错啊:),不过,我没有开车

昨天把乌兹比克的酒店定下了,具体行程也就基本敲定了

苏.苏
塔吉克斯坦那个旅游公司的owner,说不定会请你吃饭。那家伙拽得呀,瑞士留学的MBA,

是默罕默德的后代,开的SUV什么车我忘了,又高又帅,一脸傲气但是态度和说话非常礼貌和客气,一眼望去就是鹤立鸡群。他只做 hi-end 客户。请客的饭店也很有情调,搞到后来也是他家开的。那家伙神态举止就是高贵二个字。我一开始蛮抵触他的,一顿饭吃下来他松弛了,就好很多。是one of a kind, 那种气质,在斯坦国或者那个文化的国家里,真的不多。也是一景。

甜酒甜
啊,唐兄给我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酒店那个老板的电话

是同一个人吗?

我这次不去塔吉克斯坦,去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t
tang07059
不是一个人,你不去塔吉克斯坦所以没给你。
t
tang07059
那是我,你拍人家肩膀肯定多罚几百:)
c
changjia
请问这些国家罚单都支付了吗?

我在土耳其有个罚单,要去邮局支付,但是邮局再次开门时候,我就在以色列了。所以没付。在加拿大也speed 过,乖乖付了。毕竟加拿大和美国联通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