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之夏】Day 24 闺蜜的秘制甜点

番桥
楼主 (文学城)

昨天吃过晚饭,蒋先生软磨硬泡,拉着婆婆出门去了。他说,他想带她去逛逛她以前最爱去的那个沙滩,当作是他们母子间的约会。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回来了。婆婆春风满面,哼着歌儿去冲澡。我偷偷问蒋先生:那个沙滩有什么典故?蒋先生说,这是他父亲生前最爱带着他妈妈去遛狗的地方。只是这一次,他终究还是拗不过婆婆,没能去成沙滩,最后母子俩去DQ吃了冰激凌,好好聊了会儿天。他说,他妈妈很开心,咱们这几天的陪伴功不可没。

 

一早上,忙着打包。等我们把露营装备等大小包裹重新塞进后备箱,发现轻盈了多日的汽车有些不堪重负,后半截外壳几乎覆在了两只后轮之上。我开玩笑说,这车胶原蛋白流失严重啊,咋还垮下来了呢?蒋先生却是忧心忡忡,说到了温哥华要好好找机械师检查一下。

 

大家磨磨蹭蹭,终究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婆婆跟我们拥抱告别,说:“whew! 我终于可以恢复清净了。“ 她喜欢用让我们开怀的方式说再见,免去执手相看泪眼的惆怅。上一次我们飞回家,为了省钱,坐的是那种红眼航班。她送我们到机场,说:“你们到家后,赶紧睡觉,别惦记着要给我打电话报平安。你们不打电话,我就知道你们是平安的。如果你们的飞机掉了下来,自然会有其他人给我打电话。我可不希望收到电话。”

就这样笑着告别。

我们去TD取了新的美元信用卡,又取了点美元现金。从明天开始,我们又将踏上美利坚的土地,就算是穷游,也得在精打细算的前提下尽可能保证钱粮充足。

出发去轮渡站前,我们再次造访了唐人街,打算打包些食品在轮渡上吃。小云南还是不开门,我们前前后后来了三次,每次都是不同的时间段,人家说不开门就不开门,门上也不张贴几点开门的告示。可它明明又没有倒闭,我隔着玻璃门都能看见后厨那些略带忙碌的工作人员的身影。只能是大写的服气。

 

我们转去一休制面,点了一份煎饺,和大家都爱吃的上海汤面。有些店,你一直当它是备胎,用着用着,却发现原来它才一直都是主力,且品行兼优。下次来,一定把它转正!

 

两点,我们准时登上了开往温哥华的轮渡。在底层停好车,一家四口登上了观景层,孩子们照例在轮渡自带的playground玩,我和蒋先生选了个既能隔着玻璃看到孩子们,又面向大海的舷窗位置,坐椅观景。

 

 

连续两次,来回的轮渡上都没有WIFI,看来BC的轮渡站在削减运营成本。不过,也正因为没有WI-FI,我们才舍得放下手机,抬起头来欣赏沿途的风景。从维多利亚到温哥华,海天一色,山水相依。有些路段,蓝绿色的海水混杂在一起,犹如大自然的调色板,让人心醉。沿途布满了星星点点的小岛,帆船游艇穿行其间。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明明一派恬淡之景,莫名却让我想起“盛世的繁华”。所谓“盛”,一定要在边边角角的安宁愉悦之中,才能坚定浮现。如果只是表面盛大,每个角落却自带阴郁,底部暗流涌动,那些强露在外的繁华,岂非昙花一现?

 

 

 

这一路,目光所及皆美景。更让人惊喜的是,一座影影绰绰的雪山始终悬浮在绿水青山的上空,犹如大自然用一只巨大的投影仪把它投射在了天空之上,带着飘渺与空灵,像一座随时可能消失的海市蜃楼,让人不忍挪开视线。蒋先生说,这应该是位于华盛顿境内的Rainier雪山,Cascade山脉的最高峰。谁说山不在高?足够高,才能在炎热的夏天里,积雪浮云端,让数百公里之外的人瞧见了,从此魂萦梦牵。

 

 

 

一个背包客坐我们正前方,正埋头大啃干粮,看起来是个只争朝夕的奋斗型青年。夺目的是他那只草绿色的徒步背包,上面缝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国旗,正中间是一幅相对巨型的加拿大枫叶旗。看来是加国同胞,背包去世界周游了一圈,回家小憩后,此刻又要出发?我不能假设他是要回家,因为回家之人,通常有亲人与大餐等候,出发是更合理的假设。

 

 

透过playground的玻璃,我看到蒋大核目不转睛地盯住一个角落。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我心里一阵突突。蒋大核盯住的,是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那孩子,原谅我不得不用主观的方式客观描述一下,她的脸部很特别,与人类相比,似乎更接近猴子的脸部特征: 两只大大的眼睛紧凑在一起,周围是层层叠叠的眼皮,鼻子略扁平,且不成比例地小。我猜想,这孩子应该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或携带某些基因类疾病。看得出,孩子的爸爸知道自家孩子特别,只是带着她在角落里玩,且神情紧绷,大概是怕孩子受到来自外界的伤害。

我脑海中的弦,绷得比那爸爸更紧啊!我那熊儿子目不转睛地盯住人家小姑娘,谁知道下一秒会从他嘴里蹦出什么让人眼前一黑的话来?我想,最好的办法是拉他出来,和我们一起坐在舷窗观景。我急匆匆起身,朝他走了过去,心里暗暗祈祷:拜托,儿子,你不要讲话,你不要讲话!

蒋大核见我走近,咧开了嘴。他带着由内向外的喜悦,说:“妈妈,你看那个小女孩,她长得好可爱啊!”

蒋大核的语调不高不低,刚巧能让这个半封闭场所里的所有人都听见。我也笑了,跟他说:“妈妈也觉得她好可爱,你要不要跟她一起玩?”

拉了我的手,蒋大核欢快地朝小女孩走了过去。我问那爸爸:“你介意我儿子和她一起玩吗?”那爸爸一脸释然,说:“当然不介意,欢迎。”

蒋大核像呵护瓷娃娃一样陪着那个小女孩,我的开心无以言喻。孩子的心灵,比大人纯净许多,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照见深埋在尘灰里的那个更好的自己。

 

一家人开开心心下了轮渡。于我而言,今天下午的重头戏是赶赴与闺蜜熙熙的约会。

掐指一算,与熙熙认识十七年了,不过,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被分隔在北美大陆的两端。十年前,大家都其乐融融地住在多村,没事就聚在一起吃喝玩乐。自从闺蜜夫妇来BC转了一圈,就被这里冬暖夏凉的美丽气候深深吸引,举家搬迁来到了温哥华。幸运的是,我也在同一时期认识了蒋先生,没事就跟着他过来溜达一圈,我与闺蜜友谊的小溪得以细水长流。

这次能见面,也是多亏了熙熙的坚持。游记一开篇我就说了,我们这是穷游,预算卡得紧,尤其是住宿。本打算在温哥华逗留两天,像以往一样住蒋先生他哥家的地下室,没料到他哥的新房子一直没能完工,家里像个建筑工地。哥嫂自然没心思邀我们居住,更没时间陪伴我们。虽说我们全套露营装备,在后院也能住上两天,他哥不邀请,蒋先生就开不了口。住酒店我又嫌贵,最后一跺脚,决定不在温哥华停留了,因为家里其他三口没地方待啊。

我在电话中跟熙熙说来日方长,她却说,都三年没见了,好不容易来趟西岸,总得见见活人。如果我们没法住在温哥华,她可以坐了轮渡来维多利亚见我呀。婆婆被熙熙的诚意和执着感动了,背着我们给哥哥打电话,勒令他百忙之中收留我们一晚。于是,我们正式得到了哥家地下室的入住邀请。

当然,这是“穷游”才有的波折。如果钱粮充足,随便订间酒店,哪还需要这里妥协那里放弃。不过呢,也正是在这些小小的波折中,让我窥见了友谊的坚韧与美妙。

 

熙熙还如初见时般精致美丽,从衣服到手袋,从指甲到肌肤,每一处都打理得光彩照人。有时候我纳闷,我们根本不是同一世界的人哪,为什么还能做这么多年的好朋友?会不会是我的人品被开过光,时不时被允许穿越个虫洞,混入白富美的隐秘世界?看看我身上的地摊货, vs. 她在西班牙购买的华美套衫,简直就是淘宝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区别。再看看我那被孩子们抓得乱蓬蓬的短发,vs. 她那由设计师打造的精美卷发,凑在一起,真的很适合给美发屋做一组广告:Before and After。这反差,足以让美发屋生意盈门。

熙熙见到我,一如既往地亲热。她带我去吃火锅,点了满满一桌子一架子的菜,外加冰粉等小食。吃火锅也是我的主意。我说,家里三个挑食的人,在家根本没办法愉快地吃辣啊,好不容易逮住个重庆闺蜜,怎能错过吃麻辣火锅的机会。她说,对,吃火锅就是要吃得志同道合,所以她连她家的王执秘都没带,因为那个家伙不爱吃火锅,有人勉强就没劲了。

 

我吃到扶墙,却是忘不掉熙熙重复了好几遍的那句话:“我给你做了秘制甜点,等会儿去我家吃。” 熙熙是学霸,女强人,银行高管,一向长袖善舞,见多识广,无论家事国事天下事,都有其辛辣独到的见解。不过,术业有专攻,她的厨艺么,反正我没亲嘴试过,每次去她家,都是大厨王执秘掌勺。我再次主观地客观评价一下,单看外形,她绝对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代言人,一双手细白粉嫩,不知有没有摸过刀叉筷子之外的餐厨具。

吃完火锅,我迫不及待地跟着熙熙,走去她和王执秘在downtown公寓的家。兴奋地嗷嗷叫着迎面扑过来的,是夫妇俩收养的狗儿子。这是一条被前主人严重虐待过的小狗,刚来时还断着一条腿,曾厌世到怀疑狗生,见人就躲。闺蜜夫妇收养了他之后,带他做各种康复训练,每天带他散步,给他在阳台上铺设新鲜草坪,吃农场定购的健康食品。现在狗狗已经很喜欢跟人类腻歪,包括我这三年不见的陌生人。

 

王执秘的艺术造诣又大幅提升,瞧瞧他绘制的这幅画,跟照片儿似的。

 

终于吃上了熙熙亲手做的甜点:芒果奇亚籽布丁。布丁是从冰箱里取出来的,而芒果是现切的。熙熙说,所有的食材都是有机的,从芒果到布丁。

 

布丁很香,芒果够甜。我一边打着(火锅店的)饱嗝,一边赞不绝口:“真的是很好吃,你怎么做的?”

熙熙说:“这布丁,是我拿腰果打的奶。一杯腰果四杯水,浸泡一晚,打成奶,然后把奇亚籽泡进去,在冰箱放一个晚上。”

“然后呢?” 我一边吃着布丁,一边眼巴巴等候秘制配方闪亮揭秘的那一刻。

“然后,就完成了啊。” 熙熙笑得前仰后合,“你以为能有什么复杂的工序?”

术业有专攻,术业有专攻,我呵呵着调整心态,难不成,我还指望闺蜜端出一盘拿破仑或舒芙蕾出来不成?不过,好吃已是王道。又好吃,做法又简易,那简直可遇不可求。从这个角度来讲,闺蜜的秘制甜点,秘之有道,甜入心扉。

 

熙熙送了我一堆礼物,我拿出烟熏三文鱼送她,她连连摆手,说这是她地盘上的东西,让我带回安大略,送给更能appreciate这份土特产的人。

好吧,情谊都收藏在心里了。来日方长,等你和王执秘重新踏上安大略土地的那一天。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二二之夏】Day 24 闺蜜的秘制甜点 【二二之夏】Day 23 婆婆家训 【二二之夏】Day 22 总督府的花园 【二二之夏】Day 21 说好的一日三餐呢? 【二二之夏】Day 20 做自己的啦啦队长
小黑猫
回程路遥,烟熏三文鱼自己路上吃吧。ferry上看到的雪山应该是baker,rainier离得很远呢。
绿
绿珊瑚
看到大核和小女孩玩,好感动。纯净可爱的孩子。
番桥
啊,我去谷歌了一下Rainier和Baker的图片,果然更像Baker。谢谢小黑猫的指点,涨知识了。:)
番桥
我也是。旅行中的这种时刻,我特别愿意记录。:)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好些闪闪发光的句子,不知道挑哪个更好,都挺好。
熊猫媳妇
大核居然主动去和女孩子玩了,看来不需要妹妹帮忙了。;)
g
goingplaces
奇亞籽遇水会膨胀十二倍 super food treasured for its high dietary fiber

那个雪山是 Mt Baker,在温哥华住 hiking 的好去处

蒋大核的纯真很暖心。 他很爱那頂白帽子呵。

番桥
大王鉴赏一下,我不是不可以去找个写鸡汤文的工作?:P
番桥
他进步巨大,感觉明年环游,他能直接带个女朋友回家。
番桥
是,闺蜜虽然不怎么做饭,对健康食品了解得很透彻。

谢谢关于baker的信息,牢牢记住了。:)

他对那只帽子着实迷恋了一阵,现在已经想它不起来了。

c
changjia
大核很sweet 小姑娘和她爸爸一定很高兴
c
changjia
你闺蜜家几个居室?

不好意思啊 因为一般这种情况,会留宿一下,如果你们自己没定旅馆。可能我比较适应接待站的生活。

番桥
是,他是个温暖的孩子。
番桥
她家两室,我们一家四口太多人啦。

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愿碰触的区域哈,就像蒋先生对长毛猫狗过敏,闺蜜爱狗如命,但就不会很喜欢和小朋友共处。这些,我们需要互相尊重。

苏.苏
真好,是真好。enjoyed…
番桥
谢苏苏,我昨天看着那一排长了眼睛的房子也笑翻了。
T
Trip00
你去约会,两个宝贝干啥了啊

一直跟读,是你的粉丝!哈哈

番桥
他们去游泳馆啊,和cousin一起 :)

玩水是让他们镇定下来的法宝,蒋先生也有意让他们和cousin一起培养一下感情。

我知道你跟读啦,总看见你嘛,hug hug ~~~

不过星期六我例行休息哈。

番桥
以前我们没娃时,也会住闺蜜家。Changjia一看就是个古道热肠的侠女哈,当你的朋友肯定幸福。:D
c
changjia
谢谢夸奖
c
changjia
小诗很喜欢年纪小点的那个cousin 前文说
T
Trip00
嗯嗯,小朋友玩水永远不嫌多的,开心

还有,这边也有地摊卖裙子的?没听说哦

 

番桥
好记性!真想放一张他们依依惜别的照片,可cousin毕竟不是我家的孩子。
番桥
我们这里有啊,而且,made in china,估计就是淘宝货,哈哈。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真的蛮好,你应该把游记贴在国内的什么网站上,这样会有更多的人跟你一起体会这样的寂静欢喜,在这浮躁的世界。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做人家啊。现在hollister 的shorts clearance plus additional 30% off.

我给我女儿买了几条$8左右。

番桥
也许明年,我考虑同步发。今年就算了,能在文学城和大家分享一下,就很开心。
番桥
LOL..第一句大概就我能读懂。我们都是做人家的高手。
T
Trip00
我也懂的,哈哈。江南的都有这么说的吧
L
LoveBBJr
喜欢你的闺蜜两口子,收养了这么可爱的狗狗。世上狠心人还是多。这个秘制甜点好,简单美味还颜值高。大核好暖心

惊异于孩子看人看物的不一样的角度,恰如你所说照见我们成年人心里染尘的一面

番桥
你用短短几句话,就总结了我一整篇的内容,简练精悍,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l
laoyangdelp
有一阵子没来风情贴,人才倍出啊。妹妹就是其中之一。

我后知后觉现在就去追读你的文章。

番桥
过奖过奖,我只是话多,大家比较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