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之夏】Day 17 小岛互联网

番桥
楼主 (文学城)

今天要暂别维多利亚,去Mudge。我们打算在Mudge岛上待足四天,星期二出发,星期六早上回。

我们忙着在家打包东西,蒋小诗趴到邻居的车道上画了一幅画:有花,有阳光,还有头上戴花的小姑娘。

我不太明白细节,她跟我解释说:“这是一个小女孩,她一边吃棒棒糖,一边给花浇水。”

我问:“她为什么要提两只水壶来浇花?”

蒋小诗冲我摇了摇头,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她只有一个水壶,但她要把水壶从地上举起来才能浇花呀。”

哦,原来还是动画片。突然就想起《小王子》的开篇,“这些大人啊,总要别人给作解释。”

临出发前,婆婆突然想起她没有cottage的钥匙。公公去世后,哥哥曾上岛收拾遗物,就把她的钥匙拿走了,忘了还回来。哥哥远在温哥华,此刻就算快递,也赶不上我们今天的行程。

婆婆在公公的房间里四处翻找,想找到公公生前常用的那套钥匙。这期间,她一不小心从公公的床头柜里翻出四百多美元来,转手就塞给了我,让我带着在路上花。可钥匙就是找不到,婆婆急得满头大汗,呼吸急促,简直要哭出声来。她不停自言自语:“他能把钥匙放在哪里呢?他能把钥匙放在哪里呢?” 蒋先生让她冷静,说只要她觉得有可能是Cottage的钥匙,我们就拿着,实在不行,到时候我们可以破门而入,换把门锁就是了。

结果就是,我们汀泠哐啷拿着几十把钥匙出了门。

从婆婆家到Mudge,要先从维多利亚往北开,去到温哥华岛的另一个城市Nanaimo;再在那里坐一趟大约二三十分钟的轮渡,到达一个叫Gabriola的小岛;然后,从Gabriola另一端的沙滩乘坐私人摆渡船,才能到达Mudge。从绝对距离看,也就百十公里,但是因为需要在Nanaimo排队等轮渡,又要在Gabriola等候合适的潮汐水位,去到Mudge,一般得准备半天的时间。

今天天气很热,是我们到达BC后最热的一天,开到哪里天气预报APP上都蹦出热浪警告。一路倒是顺利,也不堵车,一个半小时直接开到Nanaimo的轮渡站,甚至没用等候就上了船。平时,当班轮渡我们基本是赶不上的,因为先到者先上,平均等候时间一个多小时。后来我们发现,那个站台几乎double了轮渡班次,以前每小时一趟,现在每半小时一趟。

这新增的班次,省去了等候时间,幸福归幸福,也有些微反噬,本来我们打算把车停在轮渡站,一起走路去轮渡站对面的Thrifty Foods超市买些食物。出门前,婆婆往cooler里塞了不少食物,都让蒋先生拿了出来,只是保留了一盒鸡蛋,一棵西兰花,还有一袋火鸡培根。不知他是挑食,还想表现出作为成年人的独立性,不再需要妈妈喂食。哪里想到我们连去超市的时间也没有,即到即上船。

将近半小时的航程,四个人加一辆车,总票价$50,不过,用婆婆给的BC省轮渡卡,折扣高达40%,所以,我们只花了(婆婆)$30。而且,这是往返的价格,以后从Gabriola回Nanaimo,就不用再买票,直接排队上船就行了。G岛与外界的连接只有轮渡,所有岛上的人,可以假定是买了票坐了船过去的。

Gabriola也有超市,Nester’s Market。价格么,自然要比一水之隔的Nanaimo高出许多,因为很多食品要从外面运进来呀,现在汽油费这么贵。我一边小心翼翼地拿起一盒鸡腿肉又放下(中不溜一盒要二十多刀),一边在心里埋怨蒋先生这个败家老公,不拿婆婆给的食物。和大部分老人家一样,婆婆喜欢在特价时囤货,家里一个大冰箱再加地下室一个大冰柜,都塞得满满当当。她不止一次对我说:“你们爱吃我买的东西,我不知有多开心。” 就像我每一次去看我妈,她总塞给我大包小包一大堆,我不拿她还很郁闷。蒋先生这一趟拒绝,不仅拂了他妈妈的一番好意,还大大增加了我们的预算。

一眼瞥见旁边的西瓜特价,$6.99,大红的价格标签异常夺人眼球。下面还写着一行字:茄红素抗癌,西瓜里多的是茄红素。我赶紧扑上去,打算来它两个,却发现,不像岛外总是以“每个”来标价,这$6.99是每磅的价格。十磅重的西瓜也就中不溜一个,照这价格,一个西瓜就得七十刀,再多的茄红素也弥补不了我因为肉痛而造成的细胞损伤啊。

转个弯,柳暗花明,蓝莓是真正特价,五磅只卖$14.99。我赶紧拎上一盒。四天吃五磅蓝莓,估计也不用惦记其他水果了。事实证明,这个DEAL实在太棒了,蓝莓非常新鲜,而且超甜。

除此之外,我们只是买了点香肠,草莓,燕麦圈,还有一大盒牛奶。蒋先生说,摆渡船不会太大,如果我们带太多东西,船上会装不下。公公以前的那只渡船,确实是小小的一只,以前我们一家三/四口过河,通常得运两趟:一趟装人,一趟运货。但这次我们要坐的是别人的渡船,人家时间又紧,我们实在不好提太多要求。好在,婆婆说,岛上有很多罐头食品,我们应该饿不着。

距离跟摆渡人约定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我们把车停在了超市对面的图书馆。自从上了Gabriola,我们的Freedom Mobile就没了信号,别说流量数据,除了911,连电话也没法打。图书馆有免费WI-FI,我们得趁着上岛前把所有需要用到的网络信息集中攻克一下。婆婆说,去了Mudge就没网啦,因为她在两年前就停掉了那里的电话和网络。蒋先生的哥哥是雅皮人士,自然对荒野小岛不感兴趣,蒋先生又远在安大略,她以为没人会再去住那个小岛。我们出发前,她甚至给了我们一包灭鼠药,说万一我们打开Cottage的门,里面老鼠乱窜,用得上。那画面,有点渗人。不过,嫁鸡随鸡,蒋先生想去的地方,我总得陪着去。

下午一点半,我们来到约定摆渡的地点。从沙滩看过去,水位还很低,不过,已经有不少人在水里来来往往,其中一家人还打算把一个整体的木制储藏室运到对岸去。想当初,公公建Cottage时,也是这样一点一点蚂蚁搬家愚公移山的吧。有志者事竟成啊。

河的对岸,就是Mudge了。

两点,接我们的渡船如约而至。麦克船长的船比公公的大了不少,我们的行李放进去只是占了不到一半的空间,这让我暗暗抱怨蒋先生这不让我带,那不让我带,连我千里迢迢运了一路的米都没能拿。不过,我也知道这不公平,他哪知道呢。

麦克船长真的叫麦克。他是土生土长的Mudge人,热情健谈,与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便已敞开了心扉。他说,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魁北克的女子,年初他去了魁北克跟她相会。女朋友要求麦克搬去魁北克,麦克说:“可我从小生活在这里,我的事业,我的一切都在这里,搬去魁北克我能做什么呢?”七月初,那女子来Mudge回访,立刻爱上了这里,准备九月份就正式搬过来与他双宿双飞。麦克船长还一脸骄傲地给我们看了他女朋友的照片,很漂亮的一个中年女子。我们衷心祝福他即将开始的新生活。

了解完麦克船长的罗曼史,我们就已经来到了对岸。

今天真是很热,连MUDGE岛上都很热。

到了Cottage门口,蒋先生拿出那一袋子钥匙,取出一把来,哆哆嗦嗦想要塞进锁眼。手一抖,钥匙就掉进了DECK缝隙里。想要取出来,估计得把整个DECK给掀了。我嫌他笨手笨脚,一把拿过袋子,只试了第一把钥匙,门就打开了。

Cottage的整体状况维护得非常好。屋顶积了不少树叶与青苔,后院的桌子椅子上也带着岁月流逝的痕迹,但屋里的一切出奇平静。我只能用平静这个词,因为,它看起来如此安静祥和,就好像不久前刚刚有人住过。屋里除了积了点灰,没有任何异样。没有蛛网,更没有婆婆担心的老鼠和蟑螂。

蒋先生打开电源和水源,我们协力花半小时扫除了地面的积灰,又擦了擦桌子和沙发,清理工作就完成了。我坐在屋前的露台上,对着太平洋内湾清澈的海水,看着远处群山深深浅浅的轮廓和近处长着茂密植株的海岛,吃完蓝莓吃草莓,只觉得四周一片静谧,渐至心灵。

让我惊讶的是,我的手机居然自动连上了网。上Mudge岛后,我发现我们的手机还是没有电讯信号,本以为要过上四五天与世隔绝的日子了,没想到WIFI还在,还自动连接。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只有几十个常住人口的小岛公共福利很好啊,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无限上网。蒋先生拿出他的手机,发现却是不行,被要求输入WI-FI密码。我拿出孩子们的iPad,也有同样的问题。

网络信号应该是从cottage的路由器传过来的。自从通上了电,它的绿灯就一直在闪烁。可是我们根本不知道上网密码是什么,手机也没法显示。蒋先生拿我的手机搜索了一番,发现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共享网络,当下就把我们所携带的电子产品都连了上去。

蒋先生说,这事先不要告诉婆婆,免得她联想起两三年没付账单而引发心脏病。我说,用户几个月不付费,电信公司怕就要强制断网了吧。这明显就是个BUG,可能电信公司忘了断联,给了老用户这份意外的福利。

我突然想起,我这手机明明是去年才买的,而我们最近一次来到小岛,是三年前。也就是说,我的手机是第一次来到Mudge,它怎么自动就联网了呢?如果说,蒋先生帮我把旧手机的数据都备份到新手机上来了,那为什么我每次带着新手机去到一个地方,譬如我们自己的家,我姐我妈家,甚至我们常去的麦当劳沃尔玛,都需要重新输入密码呢?记忆最清晰的是这次来维多利亚,我的手机连不上网,婆婆翻找了好半天的笔记本。她说,这么多年没改密码,她都不知把密码藏到哪里去了。

话说蒋先生在这三年内也换过一次手机。但如果他能帮我把旧数据导入新手机,他肯定也给自己的手机做了同样的备份,为什么他就需要输入密码才能使用小岛的互联网呢?

更让我想不通的是,这一次给孩子们携带的两只iPad中,其中一只肯定被我们在三年前带上过小岛,连上过网。因为我记得,那会儿俩娃还小,我们临走前匆忙,只找到那只(当年还是)新的iPad,旧的那只就被遗落在了小岛上,公公为此还张贴过寻物启示。一晃,当年那只新iPad的屏幕已四分五裂,可是,这不应该影响到它对互联网密码的记忆吧,难道它脑子被孩子们摔糊涂了吗?

想来想去,这都是一个无解的谜团。我宁可相信,公公的魂魄真的在这里,施展超能力抓回了网络,他可以像往常一场,坐在门前的露台上看球赛。还帮我们连上了网,让我们感知他的存在。我这么跟蒋先生说了,竟让他眼眶微红,伤感不已。

下午六点时,门前的水位差不多涨到了最高点,却依然清澈见底。不远处的那个小岛,底部已完全浸润在了海水之中。

晚餐是火鸡培根和西兰花。

蒋小诗强烈要求吃方便面,我就给她煮了一包。煮好后,我把面捞到碗里,蒋先生说:汤别倒,给我留着。说完,我俩一起笑了:岛上的生活,就是这么俭省。

夕阳西下,阳光映照在小岛一侧的石壁上,像是给它镀了一层金。远处黛绿色群山上方的天空,被染出一层淡淡的粉红。山影和天空,倒映在海水里,不知不觉协力描绘出了白居易诗歌中的意境:半江瑟瑟半江红。

这是一个美好而平静的夜晚,虽然很热。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二二之夏】Day 16 走马观花Inner Harbour游 【二二之夏】Day 15 社交失败的一天 【二二之夏】Day 14 维多利亚式的悠闲 【二二之夏】Day 13 离家出走的时髦把戏 【二二之夏】Day 12 城里老鼠和乡下老鼠
c
changjia
财主,ocean view property.
番桥
姑娘,你跑偏了哈。

公婆是比我们有钱,但是他们生活很简朴。而且说起来,这荒岛的cottage,也并不值很多钱,只是老人家的心血,自己一点一点建起来的。

h
huoyubai
写的真好

写的真好,生动有趣。一路跟下来,看得很享受。手欠点进google map,你们岛上的度假屋也给找到了

番桥
谢谢提醒,那我删了哈。
A
AnnYuan
那么在岛上的几天没有交通工具,岛上也没有店吧?等着后续看看怎么过岛上的日子。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我想起了以前我奶奶家乡下都是水路,经常要摆渡。我们就在小河田埂的一边朝另外一边大喊:过河咯!

然后摆渡的人就摇摇晃晃来了。一条小船只能摆渡几个人,我们节假日探亲访友的一大家子,拎着礼品包,夹着自行车,就这样分批过河。

番桥
问得好。后两篇会讲讲我们的小小挣扎。:)
番桥
大王描述得好有意境,这就是咱们水乡的共同印记啊,我小时候也有坐渡船的经历。:)
h
huoyubai
看来你公公是在后院埋金子了
番桥
竟然把日期写错了。是星期二上岛,星期六才回。
绿
绿珊瑚
向往的生活
番桥
不,是我在后院埋了土豆,不想给人挖走,哈哈。

不过,你不觉得,被人追踪到具体位置,是一件很creepy的事情吗?毕竟,这是私人住宅。

番桥
问好珊瑚~~
熊猫媳妇
这西瓜和我在阿拉斯加看到的一个价,我差点高兴地搬一个,再仔细一看是一磅的价钱。

蒋先生听起来和我家熊猫一样的笨手笨脚。 

l
lepton
世外桃源的日子啊,風景真秀麗。

當然要是能自給自足不怕島上的宰人物價就更舒服了。6.99 lb的西瓜給我看傷了。你家蔣先生會釣魚嗎?

兩年前我們去USVI St. John也是被島上的物價嚇了一跳。在島上遇到其他遊客,有些人每年都去St. John度假,竟然托運好幾個cooler的凍肉。

T
Trip00
再赞好文笔!一家人都很重感情
c
changjia
估计是到了爸爸长呆的地方,心情激动?
番桥
我猜也是。:)
番桥
我都担心,这西瓜要卖不掉,坏掉多可惜,都是花了大价钱运过去的。
番桥
小岛,奇货可居啊。这是Gabriola岛,那里据说住了一大群嬉皮士,不知他们怎么负担。

Mudge岛上就没有超市,我看那些上岛度假的人,也是大小cooler一大堆。

番桥
再谢Trip。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哪。
一家三口
好像水面不宽,不用渡船也能蹚过去或游过去
番桥
这个,可能是照相角度问题,水域还是有点宽的,一般人游不了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