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寡民,一统天下

s
solo1
楼主 (文学城)

小国寡民,指的是国家面积小,人口也少。这样才能有效地治理。

一统天下。天下者,社会规则也。天下大乱,就是没有规则。一统天下,就是规则的适用范围广,普世规则。人民货物资金在天下的范围自由流动。

一个社会的组织形式是非常重要的。小国寡民,一统天下,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国要小到什么程度呢?城市规模,也就是说几十万人规模。

瑞士目前就是这种状态。其联邦人口不到九百万,但分成26个国,平均每国人口三十多万。

你也可以不把这些国叫作国,其实质是社会治理的实权在一个城市。

这个天下,我们现在叫联邦,或者叫做国家,会慢慢扩大融合,最终包括全世界。

作为个人,你可以在天下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可以选择。人有了自由选择,欺压就难以发生。

作为社会,可以在天下的范围之内有效地合作。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个组织结构权力的范围是有限的,有天然制约的。一个城市要受到天下的规则的制约。即使腐败了,其影响范围较小,而且联邦比一个城市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有能力依法纠正其错误。联邦虽然比一个城市要大得多,但比所有城市的总和又小得多,联邦也没有能力实行暴政。

s
stonebench
前提是人没有私心野心。

问题是所有人都没有私心野心是不可能的。

中间小谢
周朝有點像這樣。一些稍厲害的小國開始膨脹,兼併,大歷史又開啟了。

小國寡民,天下一''通",最好。

s
solo1
人当然有私心,但受到天下规则的制约。

作为一个民,天下的规则是由城市的官具体实施的。

作为一个官,在城市层面受到上下制约。到了最高层面,也受到规则和实力的制约。

月球人
国家的大小,决定于成本的分摊。

以人性而言,一家或一族一国才是最大的自由。但这是行不通的,成本太高效率太低。中国之所以疆域越变越大,因为需要分担的成本越来越高。需要彼此协作互利的范围越来越广。修水利,修道路,赈灾民,抗外敌都是大群体的收效大,分摊成本低。如果都是城邦规模,北方蛮骑隔两个月就能扫荡一次。

这个道理和保险公司类似。参保人数越多的保险公司,个体保费越低,应付大灾的赔偿能力越强。

现代国家也没跳出这个规律。且不说今天国家间的斗争并未减缓。城邦化后相互间派生出来的利益冲突的成本也是难以估量(且看南斯拉夫)。单从科技创新技术培育上看,统一市场也比分割市场效率高太多。所以今天的世界趋势仍然是合而不是分。

s
solo1
天下共主对任何一国要有压倒优势。
月球人
当然,如果能实现。肯定比相互内耗成本低,效率高。
S
SAR
有道理,地域大,资源多,整合可能性… 想想全球一体化不就是资本利益不断整合的一个必然吗… 不过是一个是以国为… 一个是以…为…而
S
SAR
最佳的社会组织结构应该是合人性,群利益,有制约(顺水筑堤)… 还该有啥?任少数的欲望无阻 一定会是社会动荡…
s
solo1
你说的和我说的大意是一样的,细节和表述不一样。

我说的“国”是state,现代社会最小的单位是一个城市。

你说的“国家”是我说的“联邦”、“天下”,这个越大,每一个城市分摊的成本越低。“天下”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人员货物资金自由流动的范围越来越大。

从税收来看,大部分税收应该在城市这个层面,少量的税收到美国联邦政府。

月球人
前南斯拉夫就是你说的模式。不同的邦联国高度自治,财政自主。但维持不下去。

地区差异,族群差异会产生各种矛盾。内斗会不断升级直到不得不解体。美国的States其实没那么独立。税务分流相当于中国的分税制。

s
solo1
几个国组成的联邦不稳定,联邦对国没有压倒性优势。也没有太多好处,还不如分开过日子。

按小国寡民的思路,美国要有几千个“国”或State。

为人父
瑞士是太富裕了,而且长期和平,没有战争,人心就越变越软,越变越好。

瑞士以前穷的时候,各州之间也是矛盾很多。即使今天,瑞士内部的地域歧视也很严重,只是我们不大知道而已。以前介绍瑞士的书籍里专门讲过这个事。伯罗奔尼撒战争时期,希腊那个小半岛上就有上百个城邦国家,可是因为雅典和斯巴达争霸,其余小公国都被卷入两个联盟之中。像瑞士那种稳定的联邦体制具有很强的历史偶然性,不过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理想的治理示范。瑞士是清教徒精神立国的,或者是瑞士国家发展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s
solo1
社会组织结构合理有长期巨大的回报。瑞士是基于美国的政治结构设计,新加坡是基于瑞士的政治结构设计。
为人父
基于美国政治结构设计的国家多了去了,比如肯尼亚,利比里亚等都是,可他们都没有成为瑞士,也不可能成为瑞士。
庄文雅
瑞士、北欧、甚至整个欧洲目前都还是蛮和气一团的,

但能维持多久呢?一百年、两百年?

当然,我希望太平世界,全球从此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