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之死:从公说起

s
stonebench
楼主 (文学城)

公,好象《说文》说背私为公。

俺认为有道理,但这种解释只有造字上的意义,没有说明为什么背私就叫公。

结合今天的语言习俗,比如用公来称呼雄性动物,公牛公羊啥的,应该可以推测公在古代有雄性的意思。而且,这个雄性应该还不是一般的雄性,而是群体中领头的那一个雄性。然后,人们就把这个称呼借来指人群中领头的那一个,比如宋襄公,就是宋国叫作襄的头人。头人,呵呵。头羊,头狼,应该都是一个意思,只不过统领的种类与范围不同。

当然,这只是俺的猜测。字典上查不出来这个意思。

领头的,要有三个基本素质,一是能力突出;二是服务于众;三是统合其他能力出众者。

这三样都很难,难到几乎不可能,难到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现相应的人物。

人群越大,能力出众者就越多。这些能力出众者如果不跟领头的一条心不愿意服务于整体,那么这个群体很快就会衰落分裂。如果看中国历史,王朝衰败都可以视为由此而起。先秦是贵族,秦汉以后要么是贵族要么是地主士绅,大到一定程度与中央争利,尾大不掉,王朝就完了。

越是和平稳定,这种可能性就越大。

与标题统一,姑称这些能力出众又不大愿意为群体利益服务的人为精英。

没有公心的精英全凭能力(包括权谋)为自己牟利。他们与公(管理体系)与众(平民)利益交织。管理体系依赖他们实施管理,他们依赖管理体系来更好地获利;平民以他们为导向,他们为平民提供组织服务。这是彼此依赖的一面。彼此矛盾的一面是:精英并不为公,他们要与为公的体系争权争利;精英也不为民,他们从民众攫取利益。

这是一个相对的平衡。

精英自我克制,较多服从整体利益时,整体就会比较健康有活力。

精英自我放纵,较少服从整体利益时,整体就会麻木瘫痪。结果是秩序重整,既得利益者失去利益。

这就是精英之死。

 

 

 

 

 

 

 

s
stonebench
政治,很大程度上就是对精英的管理。
V
Vivian32817
教授,你这种说理文真是太强了!

不过,你上一篇,我赞一篇,这么辛苦,有什么好处没有?

V
Vivian32817
不过,现在精英也参与政治,他们已经勾结在一起了。
s
stonebench
V版,你

这种夸人贴真是太强了!

好处就是俺也夸你,赞你

和气客气
精英并没有死, 只是新一批换了旧一批。精英与民众,一个劳心一个劳力,平衡在于如何定价劳心和劳力
中间小谢
有時我覺得看長遠些就算公了,公私就交滙了。

常為歷史上一些人拥權不義,為富不仁而祸及後代的事感慨。Often the consequences are quite immediate. If not on their children, then likely on their grandchildren.It shouldn't take a mind of a genius, a prophet or a sage to visualize this, unless they don't even care about their own children or grandchildren. Yet again and again people fall 8nto the same traps. 

 

V
Vivian32817
谢谢!不过你也太容易了!

中间小谢
這裏包涵一個简單的原理:精英的後代不一定是精英。

就算是,也需要富足的,對精英善意的環境支持。

V
Vivian32817
是。与“富不过三代”同理。
S
SAR
人,为什么会有贪而无度这种天性?
V
Vivian32817
说的是天性

那么私心私欲也是天性了?

S
SAR
请教:天性与人性是啥关系?我没仔细想过呢
V
Vivian32817
慚愧!我也没有。问教授比较好一点。
中间小谢
所以愛孩子的父母往往是希望孩子快樂,而不是飛黃騰達。這裏就包涵一種平等心。

This type of parents may be successful elites themselves, but we can trust in their interaction with the common society being benign or at least harmless.

Yet most elite parents want their children to be elites.

Do most people really love their children? This is the question.

If people don't even love their children, how could they love the world?

 

 

 

简丹儿
跟着VV也喊声教授~~

石教授新年好。:)

忒忒绿
水桶有了缝,水就一直漏,不停
V
Vivian32817
丹儿,至少,喊他教授不后悔~~~
忒忒绿
石头教授比一些博导强一百倍,应该带研究生,深入探讨:)
s
stonebench
长远些,平淡些,仁义些都有一样的效果。问题是太难做到了。
s
stonebench
精英历来参与政治

只是公导向与私导向不同。

s
stonebench
天性可能不需要理由。如果有,

大概就是凡是存在都需要归于虚无。

精英的出彩存在需要出彩的死法。

s
stonebench
哎呀,简版

新年好!

 

s
stonebench
哎呀,忒兄的夸奖俺不能接受

太保守勒

东方邪
好角度! 从来都是精英谋私利。如何限制精英的权力,是社会稳定健康的关键。但是精英的贪欲象洪水猛兽,最终会吞噬整个社会。
为人父
精英如果没有了平等意识,不想为人民服务了,社会就危险了。一旦精英成了社会不平等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就站在了大众的对立面了。

温铁军曾说中国的官商学媒已经勾连在一起,强强联手,组成利益集团。打破精英抱团牟利的关键是切割官与商的勾连。同意你说的,政治就是对精英阶层的管理。毛时代过于理想化,想通过知识分子工农化,干部与群众三同来解决精英与大众的分离趋势。可知识分子工农化基本不可能,现在干部与群众三同也不容易了,因为人民和群众的组成都变了。

拿铁咖啡
精英带动社会,当权者管理社会,精英的作用不可忽视,你是文化精英,别去死:D
拿铁咖啡
确实精英没有平等意识,再加官商勾结,是很可怕的。
s
stonebench


听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