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的九月 (2):为真爱再赴雪菲山

北国冰雪
楼主 (文学城)

一个月之内去爬同一座山两次,那一定是真爱。我在2021年8月到9月之间,就爬了两次Mount Schaffer, 所以这一篇trail report 就取名为真爱再赴雪菲山。Mount Schaffer,位于Lake O'Hara地区, 起名于Mary Schaffer, 一位出生于宾州的美国加拿大人,她曾经系统的研究了加拿大落基山的野花和植物。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 Mary Lake,想必也是因她而命名吧。Schaffer是我走过的最美路线之一,山顶风光无限,雪山巍峨环绕,一连串的冰川湖泊大小颜色形状各异,洒落山间,absolutely stunning! 所以我想给这座山必须有一个配得上其美景的中文名,想来想去,觉得音译最好,雪菲山, 好浪漫, 好让人憧憬菲菲的吧。

1. 从Mount Schaffer 山顶俯瞰Lake McArthur, 左下方还有一道彩虹,magnificent view! 

时光倒逝到2021年8月14日。这一天, 第一次去爬 Mount Schaffer. 这次出去,完全是因为侥幸得到了两张Lake O'Hara 的车票。本来今年7,8 月落基山山火重重,一直烟雾笼罩,就取消了原来订的8月初背包徒步。可是8月14日的Lake O'Hara 车票一直没取消,心里一直存有一份侥幸,万一那时候山火没有了呢!这个车票可是一票难求,好不容易得到的退票,不去太可惜了。刚好几天前下了一场雨,山火势头有所减弱,心想老天还是眷恋着俺们,所以临时还是决定去。 头一天爬Eiffel Peak, 还是晴空万里, 天空中没有一丝尘埃。可谁知第二天一觉醒来,山火卷土重来,到处烟雾弥漫,空气里都是烟雾气息。 上午群山还能看到一个影子,到了下午, 连个影子也看不见。 一夜之间好似换了人间,山火比天气还难预测。

这正是: 忽如一夜山火急,千山万水浓烟袭。

2.1. 八月烟雾之中的Lake O'Hara,浓烟将天空染成了红色,太阳像个橘子一样挂在空中.

2.2. 这是第三次来Lake McArthur了, 本来是Extensive Blue的湖水, 烟雾之中什么也看不清, 这真是山朦朦, 水胧胧, 非常失望

2.3.  一个亮点是,一只Marmot在湖边静静摆了一个完美的pose, 让我们看了个够。那一动不动的憨厚样子,很想我家的猫咪Penny。 随后这只Marmot 还吹了响亮的口哨,声音直冲云霄, 算是给我们鼓舞了士气。

2.4. 随后开始爬Mount Schaffer. 路上遇到mountian goat 一家三口, 有些激动。这时烟雾越来越严重,近在咫尺的山峰也基本看不见了。 我们爬到了schaffer 山脊,还有将近300米高的scramble, 决定放弃登顶,不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去,却什么都看不见。

八月没能登顶,心中一直不甘,总想着一定要找个机会再去,完成这个愿望。阴差阳错,整整一个月之后,2021年9月14日,再次奔赴雪菲山,终于登顶, 没想到这么快愿望就实现了!

因为没有车票,我们决定走去Lake O'hara,11KM, 升高500米。所以必须要找一个好天气,才对得起这付出的努力。 我们早晨5点起床,收拾好到Trail head,7:15出发,天刚蒙蒙亮。天气预报这一天是个好天气,可是不知怎么的,天空一直乌云密布。LD说,你东选西选,结果选这么一个天气,可怜你还要走这么长的路, 费这么大力。这一片是continental divide, 大陆分水岭,高山密集,经常云雾交汇,有其独特的小气候,所以这样也不奇怪, 天气预报不准确是常事。但是我还是装着信心满满地说,这还是大清早,一会儿太阳出来云就散了。心里一直祈求Mother Nature 看在我这么执着的份上,给我们一些个阳光。

3. 路上走得稍快,9:30, 出发2小时15分后, 到达Lake O'Hara. 这时果然云层渐渐散开,阳光照在Mount Biddle 峭壁。 我非常激动,老天爷终于开眼了。不知怎么的,走了这11KM, 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异常兴奋,难道是昨天在魔指山练功起了作用?。 于是我们没有休息,直接就上了Lake McArthur 步道。

4. 到了熟悉的Elizabeth Parker Hut, 以前曾在这里住过4天,又来到这里,分外亲切。Odary Mountain 耸立眼前, 映衬着金色的草甸, 分外清新。

5. 清晨阳光下的Cathedral Mountain 

6. 不一会,走到Schaffer Lake. 湖边的Larch tree 已经开始变黄。Wiwaxy Peaks, Mount Huber 倒影水中,这里没有其他人,安静的仿佛能听见针叶落地的声音。Mount Victoria 半掩云雾中。前一天的新雪,像给山头化了淡妆,更添魅力。

7. 这次我们决定不去Lake McArthur,而是直接从Schaffer Col 爬上去。从这里上去非常陡,而且很滑, 难度要大很多, 但估计可以节约一点时间。爬到一半回看, Schaffer Lake 完整的呈现眼前,Cathedral Mountain 和 Wiwaxy Peaks 巍峨屹立,金松林黄绿参差,太美了!

8. 爬上了Schaffer Col.  Odary Mountain, Cathedral Mountain, Wiwaxy Peaks, and Mount Victoria

8.1 这是8月在同一个地方的景色,看看烟雾是多么的浓厚

9. Cathedral Mountian,非常喜欢这个山的形状

10. 从山脊俯瞰Lake McArthur。 Mount Biddle 和Park Mountain从湖边拔地而起,气势非凡。从这里开始就是Scramble,手脚并用在石头上爬

10.1 八月烟雾之中的Lake McArthur, 多么强烈的对比

11. 随着高度渐渐升高,Mount Odary 看起来更加挺拔

这次有些大意,没看GPS。只记得先前做功课的时候,前人说看到一个Ledge 就往左走, 不要跟随GPS路线。于是在看到一个Ledge 我们想也没想就往左边去了。这个Ledge 虽然很窄,但上面的石头还比较稳,小心翼翼地过去了, 走到一个Gully。 于是往上爬。爬了大概2,30米,上面就是一个悬崖,攀不上去,没有路了。这时只好回右边,这里非常exposed, 一块一块的岩石很松动,一步滑空, 后果将不堪设想。过来之后,乱石之中突然看到一个Cairn,这一定是前辈们留下的路线记号。顺着Cairn,果然隐隐约约有一条路,心想总算找到了正道。可谁知爬了一阵, 又是一个悬崖。于是又退回去,来来回回好几次, 第三次又穿过一个Ledge, 才找到登上路线。

12. 我在小心翼翼地横穿一个Ledge,脚下是exposed 悬崖

13. 三小时之后,终于爬上了山顶

14. 到了山顶,就像交响曲到了高潮篇章。群山忽然迎面呼啸而来,狼牙交错,Lake O'hara 和Mary Lake 像是山间的翡翠, 极为震撼!那几座大山是,Wiwaxy Peaks, Mount Huber, Mount Victoria, Mount Lefroy, Glacier Peak, and Yukness Mountain

15. 我站在山顶眺望Lake McArthur. 湖边拔地而起的是 Park Mountain,蓝色湖水映衬, 非常壮观。 从这里还可以看见远处的Tumbling Peak and Rockwall, 今年夏天曾经走过。

16. Lake O'Hara and Mary Lake。 从这里还可以看见Yukness  Lake.

17. Little Odary, Odary Mountain, and Mount Stephen

18. LD 爬上了另一个山头。 以为今天整个山就我们二人,却在那里遇到一对couple, 居然背了椅子上山,坐在在山顶悠悠闲闲的听着音乐, 神仙的日子, 也不过如此吧!一问才知道他们家就在Jasper,怪不得这么厉害。Glacier Peak,Ringrose Peak, Hungabee Mountain, Mount Biddle.

19. 近看Ringrose Peak and Hungabee Mountain. 两座大山的另一边就是 Paradise Valley。 

20. 好不容易爬上来,肯定要留个影。别看我面带微笑,其实心里是万分的紧张,因为坐的石头后面就是万丈悬崖,摆拍一张赶快小心翼翼地离开。

21. 一张全景。Wiwaxy Peaks, Mount Victoria,Mount Huber,Mount Lefroy, Glacier Peak, Ringrose Peak, Yukness Mountain. 那几个湖是Lake O'Hara,Mary Lake, Hungabee Lake, and Lake Opabin. Opabin Plateau 的金松颜色已经变黄

22. Galcier Peak, Ringrose Peak, Hangabee Mountain, Mount Biddle. 透过山间还可以看到Moraine Lake Ten Peaks 的两个峰: Mount Tuzo and Deltaform Mountain. 那几个湖是, Moor Lake, Hungabee Lake, and Opabin lake. 以前在湖边看起来那几个湖不觉得小,在山上一看着这么小。

23. 山顶有一签名簿,俺照例写下了大名。

24. Mount Owens。

25. 再看一下Lake O'Hara 

26. 太美了,禁不住连连驻足仰望

27. Odary Mountain, Mount Stephen, and Cathedral Mountain

28. Lake McArthur, Mount Biddle, and Park Mountain

29. 这个是不是独孤求败?(这个词是与Lepton MM 学习的,在此感谢!)

30. 再看一个全景,我们在山顶玩了2小时,终于依依不舍的下山了

31. 再次经过Schaffer Col. 

32. 下午山间似乎秋色更浓,词穷了,不知道怎么形容眼前这壮丽的景色。

33. 这样的景色让人迈不开脚步,俺坐下来好好享受这一刻

34. 回到Schaffer lake

35. 走在金松林中,金松正在变色。 Mount Huber and Mount Victoria 巍峨耸立

36. Elizabeth Parker Hut. 我们在这里坐了一会儿,回忆起多年以前第一次到这里的惊喜和激动, 仿佛历历在目。

37. Lake O'Hara, 再见了。在我心中,这里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看你千遍也不厌倦。

出来以后,当天晚上下雪,附近的山头都白雪皑皑。我想,这是今年最后一天可以爬Mount Schaffer了, 心里无限感谢上苍眷恋,让我一个月实现了愿望。

谢谢观看。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落基山的九月 (2):为真爱再赴雪菲山 千山万水浓烟袭:Mount Schaffer 落基山的九月 (1):魔指山巅潜心修炼 骄阳似火读你塔: Read‘s Tower Mount Jimmy Simpson Jr.
t
toLife
太牛了,大赞!为啥叫独孤求败,不是求胜?
l
lucky101
牛片,美景,美女!
心灵之游
美山美湖美景美女照,你和真爱很和谐 :-)
r
riyuan
恐高的我向您致敬!!!
云燕假日
美翻了、美翻了!真爱无敌!!
北国冰雪
哈哈,都是中了武侠小说的毒,大概就是指武功高强,找不到对手而孤独,只期望有人能打败自己:))
北国冰雪
谢谬赞!景色美是真,但不是美女,就是大妈一枚
t
toLife
哈哈:))
北国冰雪
要感谢你的鼓励,才能这么快写出来 (对我来说的快), 不然要拖到猴年马月了!
北国冰雪
我也恐高,不然不会紧张:(
北国冰雪
你身手敏捷,找个机会来看看, 会不会成为你的爱:)
小黑猫
第二次天气真好,羡慕不已!话说山头那个签名簿我找了半天没找到,到底在哪儿啊?
l
laoyangdelp
美极了。名副其实的“爬”山

看到你戴了手套,还好还好。

北国冰雪
要往前面走,再爬一个山头,那才是真正的Summit, 签名簿就在那个山头。你也有理由再去一次了:)
北国冰雪
手套是必须的, 高人例外
小黑猫
肯定要去啊,只要能抽到车票。我们爬到了第二个山头,再往前路就很险了。
I
I-15
Take my breath away. Magnificent view!
Z
ZheFei
谢谢分享!太美了!真想随你一起爬山。
H
Helvetia
美景无限,仰慕致敬!
奔驰野马
Lake McArthur 为什么没有雪啊?
c
cbc123456
能不能送几张原文件?
l
lepton
賢伉儷實在太帥了啦!我們上次是六月健行到Lake McArthur,還被冰封著。

Lake O'Hara 還是我最喜歡的地方。Opabin Prospect是我心目中第一名!

北国冰雪
-----在此一并谢谢I-15, ZheFei, Helvetia 各位同好!
北国冰雪
因为夏天雪都化完了啊,秋天的雪才开始
北国冰雪
再次感谢你提供的用词灵感,觉得用在这里刚刚好!

我也是非常喜欢 Opabin Prospect, 握个手!我们几天之后又去了那里,这是后话:)

也猫


大赞,有机会去那爬山一定到留言簿找你的真迹

翛然
太美了!我们注定与这美景无缘啊!

今年八月去了,很不幸赶上山火,本来也打算走进O'hara的,无奈取消!你回程有车坐了吧?

北国冰雪
欢迎来玩!
北国冰雪
这里天气不好是常态,因为有遗憾才有理由去多次:)
雾月
赞,美女加豪情才能织出如此瑰丽篇章
北国冰雪
好久不见,谢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