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冬

唐静安
楼主 (文学城)

我这几日颇感寂寞。

他竟然真的离开了。眼前再看不见他一板一眼的问好声,满屏满屏的大大的照片和稀奇古怪的旧文摘也再看不见了,消失了他执拗的身影,只剩下说着友善的玩笑话的人,我顿觉日子的冷清了。

假若他回来,假若,自然又有不愉快的事发生,甚至是直对着我的,我不得不再一次手忙脚乱去应付,然而,那是多么热闹啊。

我猜想他是心灰意冷一去不复返了,何况也有了另外的乐园。那一处真是快乐的,真情流露的,哥哥妹妹们嘘寒问暖殷勤备至。不像这里,常常剑拔弩张硝烟四起的。虽然战火是他燃起来的。

他真是老了。野心和雄风随着日月一并消磨了。

或许他只是暂时休整以期卷土重来?他将回来么?他将会回来的罢?

我在猜疑中日渐一日地消沉下去。漫长的冬来临了。

你要我看什么呢?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到。你说的是谁呢?你是在说环境问题吗?
唐静安
是我和石凳的关于青雨青宝的张爱玲的事,不关你的事。

唐静安
这个寂寞的冬是个环境问题。

影云
写得好深情,我被感动了
来,安安别想他了,我谈谈张爱玲和小姚顺

小议张爱玲和小姚顺

张爱玲和钱钟书其实是一类作家。即非常聪明有文采,但是,他们都是用文采包装冗常世俗的观念。钱是普通人的不满,张是家庭妇女的怨恨。张爱玲就是一个有文化的家庭妇女。

所以,喜欢他们的人一定众多。那些有文化的家庭妇女,都会喜欢张爱玲。

不过,张和钱的文字都是过于精致。真正对于文字有欣赏力和很好文字感觉能力的人,不一定会长久的喜欢张。不过,张的比钱的文字要好一些。

 

姚顺的文字基本没法看。文气不好。矫揉造作,故弄玄虚。文风不正派。而且,平面化,散乱,随意,完全没有层次,分析,推理,循序渐进。也没有节奏的变化,没有思想的流淌起伏,发展演化。他的回忆系列我看到的写的不错,但也仍然没有文学的强有力的打动人心或者令人感慨思索的力量,基本就是比较好的唠嗑讲过去的故事。

但我读后才意识到,他的这种写作,其实非常像童年人的偷窥,而非成年人的论述思辨。

影云
我觉得张爱玲不是一个诗人,尽管她也有写几首。所以她看透了,但却不能绽放。
唐静安
我完全是同意立的意见的。我为写论文去读张爱玲。读着读着就不耐烦。然后去读红牡丹,朱门,风声鹤唳,京华烟云才好些。
唐静安
我看苏青倒是更对胃口。
s
stonebench
写作太难了

“文气不好。矫揉造作,故弄玄虚。文风不正派。而且,平面化,散乱,随意,完全没有层次,分析,推理,循序渐进。也没有节奏的变化,没有思想的流淌起伏,发展演化。他的回忆系列我看到的写的不错,但也仍然没有文学的强有力的打动人心或者令人感慨思索的力量,基本就是比较好的唠嗑讲过去的故事。”

可以看成写作指南了吧。

唐静安
是的。张不是诗人。诗人是单纯的,甚而是愚笨的。
我看小说其实非常少。不过死水微澜极好。可惜太单薄了。
我想你说的很可能是老花猫。不要紧,过两天我再贴个老花猫的画像。或者干脆我们思念老驴吧。我还有几张狗狗非常精彩。
唐静安
我曾说文气不对,差点被人驱逐出境。

你说的非常好石头。尤其对今天的人,写好文学太难了。而且,不能像过于那样写了。因为人的思维情感和存在状态都在改变。
唐静安
但气象佳。
不过,我认为,人类和文字(文学)是一种依存状态,所以,其实无论怎么样人类离不开语言。诗意在未来还会重生。敬礼!
这一点我还是要劝你。我们和权力斗争一定要按伟大领袖的教导,能屈能伸,要注意保护自己,关键时刻要躲在暗处放冷枪运动。
唐静安
我偶尔会怀疑,然后便有茫然无措之感。
唐静安
哈哈,对对。

影云
不是愚笨的。我说得是缺乏一种诗意与激情,一种内在的激情。
s
snowandlotus
深情的呼喚:)這是寫誰?
清溢
静安好敏锐。所以,有时候想,只要不是存心来捣蛋踢场子的,都欢迎。茶坛,是“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之地。
唐静安
是的。只要都当自己是客就好。就怕以主人自居时不时要驱赶谁。
唐静安
有缘人。

天用莫如龙
难得有这样的觉悟啊,不过呢,学会真正的由人推己由己推人还是比较重要的,这点

女的可能差点,男的因为从小会被这样那样给各种教训,可能稍好一点

中间小谢
我到現在都不太清楚張愛玲是誰,還有胡蘭成。林語堂倒是讀過他的蘇東坡傳。

最初是在好像傅雷家書中看提到張。

风水纵横
张爱玲是姚顺的姨妈胡兰成是姚顺的姨夫

他们和姚顺肯定是亲戚关系

那姚顺是不是真名叫张姚顺?或者张胡尧舜禹吧。
忒忒绿
好文,赞安
为人父
你这是缺啥想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