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 - 尝试滑翔伞

北欧风轻雨绵
楼主 (文学城)

离开伯尔尼市郊Emmental后,回家的途中, 我们停在了雷蒙湖畔的小镇Montreux, 将在此完成一项美妙却需要一点勇气的体验; 一向不热衷冒险, 也不擅长刺激运动, 但在这个夏天, 做了一件超越自己的事, 尝试了属于极限运动的Tandem paragliding (双人滑翔伞)。

说到滑翔伞,自然而然我们就会想到降落伞/降落伞运动 Skydiving。尽管滑翔伞是从降落伞衍生发展而来的,而事实上它们之间有根本的区别;降落伞的功能是从高空降落,而滑翔伞却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滑翔器!

1965年,前美国空军试飞员/NASA顾问David Barish (1921- 2009) 发明了Sailwing用于回收NASA的航天器材,但这一初衷未能成功实现; 不过,Sailwing从斜坡起飞的演示却引起了欧美登山和滑雪爱好者的兴趣。

(左:曾经的Sailwing)                           (右:如今的Paraglider)                        

七十年代,在欧洲,瑞德法三国的人对Sailwing进行了反复的改造和实验,瑞士人Andréas Kuhn和德国人Dieter Strassilla制作带“翼”的箱式降落伞,Andréas Kuhn发明的speed bar,让飞行员得以在伞翼下居中操控速度,实现了从斜坡上起飞的短距离飞行,Para-pente(滑翔伞)的概念从此诞生。

法文Parapente的字意值得一解:para 意为“从...边上”,pente 是“斜坡”,合成就是“从斜坡边上飞起”,这项运动实际上是以其特性冠名的; 而Parapente的英文是Paragliding,中文就是我们耳闻能详的滑翔伞。

接着,瑞法边境的法国Annemasse paraclub俱乐部决定启用这一发明, 1978年, 由瑞士著名跳伞运动员André Bohn做了世界首次山坡起飞并成功降落在山谷底的滑翔飞行;此后多个跳伞运动员轮流执行了多次历史性的实验飞行… 滑翔伞运动由此拉开了序幕,Annemasse paraclub 俱乐部成为“滑翔伞运动”的创始人。

从最初主要由登山者使用,到后来为众多的空中运动爱好者所有,如今这个最初属于航天产业的实验品,早已华丽转身成为了一项极限运动的装备,成为人类实现自由飞翔使用的最轻便、最廉价、最环保的飞行工具。

滑翔伞的整套装备包括三大件:主伞、飛行座袋、副伞(救生伞),运动项目分出了休闲滑翔、竞技滑翔、特技滑翔;1987年7月,世界首届滑翔伞的锦标赛在瑞士度假小镇Verbier举行。滑翔伞运动开始流行在世界各地,90年代末也被来欧洲考察的江浙企业家们发现后引进了中国,现在民间也有众多的团队和爱好者。

休闲滑翔在瑞士,一年四季中的春夏秋都容易见到,只要有好天,湖面上帆船出动时,天空中也会有滑翔伞飞过,平日走在乡里田间的小道上,冷不丁遇见一架伞从天而降也是可能的。多年前就想尝试滑翔伞飞一次,这个夏天在家门口方圆百里周游,看见空中飘过的伞就动了心。

体验双人滑翔伞在网上就能预约,我们很快找到了活跃在雷蒙湖(Geneva Lake)上空有19年经验的专业团队 Fly-Xperience, 把飞行约在了八月中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挑战滑翔伞成了我们此夏东敲西击旅行计划中的重中之重。

体验双人滑翔伞这项运动在瑞士已经很成熟了,所以飞行前没有特别担心,甚至还有些期待。这天我们如约来到Montreux 附近的湖畔新城Villeneuve,提前在湖边的一间小吧等候,吃了一点清淡的食物。

下午2点15分,在一块开阔的平地上,见到了Fly-Xperience的领队Fabian和他的团队,和我们同时来报道的还有一个四口人家,这家的父亲和六岁的女儿将和我们一起参加滑翔,母亲和小弟弟在地面等候。在瑞士,年满五岁的儿童就可以参加双人滑翔这项运动了,但飞行前必须得到父母的授权和签字。

之后,我们乘坐Fly-Xperience的专车,直奔湖岸山上的起飞点。车在林间蜿蜒的小道上行驶,一路上我们从领队Fabian那里了解了有关滑翔伞飞行员的资格认证的情况;目前滑翔伞的训练标准在各国不同,一名合格的瑞士滑翔伞飞行员须通过严格全面的训练方能获得瑞士联邦自由飞行 (FSVL) 的资格, 只有持有FSVL的飞行执照和责任保险才允许飞行, 而Tandem paragliding 双人滑的飞行教练还须有至少两年以上的持照飞行记录,Fabian本人已有十九年的滑翔飞行教练经验。

到达山顶后,飞行教练员们开始了紧张的协调和准备工作。我们将从海拔高 1‘430米的山头Sonchaux 起飞,这儿距离雷蒙湖畔两千多米的最高山峰Rochers de Naye (瑞士一方的阿尔卑斯山地) 不远。

飞行员与我们一共八人,分成四组双人飞,六岁的小队员将随她的飞行员最先飞;小女孩看上去很乖巧,安静地等待着起飞,让人很受感染。只见领队Fabian协助检查了小女孩的安全带扣,之后他们就平稳地起飞了,我用手机拍录了这一幕(见文尾录像);接着,小女孩的父亲也随着教练飞了出去,不知为何刚起飞时略显折腾,还落下了一只鞋,让人忍俊不禁,这倒是缓冲了当时的紧张气氛;看来起飞前,检查滑翔伞的安全带扣很重要,各自检查自己的鞋带也是同等重要:))

终于轮到了我和先生这两组,这时手机得交给飞行教练保管了,起飞后的整个过程都将由飞行教练负责拍摄;Fly-Xperience团队使用 GroPro Max 360° 全景相机,图像在飞行结束时会直接下载到客人的手机。先生跟着他的飞行教练Fabian先飞出去了, 非常顺利!

斜坡上起飞不需要助跑,而是直接从坡面起跳。我将跟随有十一年飞行经验的教练Baptiste起飞,也许是临飞前的兴奋,也许是对下一刻的忐忑,当Baptiste指示我进入起跳点时,我清晰地感到了自己的心跳。

站在起飞点上,四肢已挂在了滑翔伞上,而之前背上的黄黑色背包其实就是我的飞行坐袋。以前总以为自己是恐高的,平常徒步路经山涧都不敢往下看,生怕晕眩滑倒,此时却胆敢到空中尝试滑翔,这底气来自何方,自己也说不清,只觉得自己可以做到,这可能就是每个人有的直觉吧,当然,这直觉和滑翔伞优异的功能以及对飞行员素质的信赖,是分不开的。

上图:小径上的坡面就是起飞时站的位置 

就要飞了,我得到的指令面向前方,不要扭转,注视前方山上的那座房屋,曲膝摆好坐姿,双手抓住滑翔伞两边的绳子(感觉像是在打秋千似的:)。我不断地对自己说就把一切交给飞行员吧!还想好了要在起跳的瞬间闭上双眼...... 然而自己当时究竟有没有闭眼睛,过后也记不得了, 因为一切都发生得很快,待我反应过来时,人已经顺势飞入了天空!

飞起的感觉是美妙的,前所未有的!特别感谢领队Fabian飞出之后,迎面拍摄下了我们起飞后滑翔的过程。事后看视频惊喜得不敢确认,从山顶飘出的那顶蓝白色滑翔伞下,自己像鸟儿一样自由地翱翔,掠过阿尔卑斯山,盘旋在雷蒙湖上,飞越古堡西庸,还眺望到了对岸的法国小镇 Evian (Evian 矿泉水的原产地)... 

从未目睹过雷蒙湖如此宽阔无敌的景色,更未体验过如此心旷神怡的感受,只记得夏风吹拂在脸颊上,呼响在两耳边,那风和坐在汽车里开着车窗时的感受很像;飞行教练告诉说,风力和滑翔的速度成正比,如果希望风小一点,就滑慢一点,滑快一点时风就会立刻增大,他边说边做了示范,当时的体验是真真的! 原来飞在空中可以是如此地从容不迫, 你可以随意飘荡,临风顾盼,看那天空中的云,脚底下的湖水,公路桥梁,古堡,帆船,还有飞翔中的其他伙伴... 有人把滑翔伞比喻成在和煦的阳光和风中自由漫步,是再贴切不过了!

当天的天气特别给力,湖面上晴空万里,小朵的云彩挂在空中,大朵的都聚到了山头天边;湖水被阳光直射穿透,湖底的颜色由浅到深呈现出斑斓... 正当我还沉浸在四周的景色和远方的诗中时,听到飞行教练对我建议说,要带我去靠近Fabian和我先生所在的那副滑翔伞, OK!我爽快地答应了,然而滑翔伞一个幅度较大的转向,让我感到了晕眩......得知我的状况, 飞行教练马上调整了飞行速度,并建议我只看远处不看地面,像鸟那样张开双臂, 我的不适好转后,又降低再次了高度,然后用1-10的估量方式询问我的状况,当我说想呕的感觉只有2-3度时才决定继续飞。

过后先生告诉我说当时他从上方也观察到我们滑翔伞的转向,幅度的确实有点大;回顾起飞后的飞行,会不会是我一开始的“不俗”表现让飞行教练过高地估地了我的潜力呢,难说!所以我的心得是,飞前和飞行教练交流,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对运动的承受能力, 会更好些。

最终是Fabian的滑翔伞带着我的先生飞了过来,两架自由飞翔器在空中靠拢、并肩飞行是很奇妙的经历,这样的场景或许此生也就这么一次了:)

每当有夫妻参加双人滑翔项目时,Fly-Xperience 的飞行员们有可能会制造比翼双飞的体验,但这浪漫的画面,只可惜空中的自己无法看见,只有在地面的人能欣赏到。飞行前在湖边小吧等待预约时,我从地面拍录碰巧到了一对比翼双飞,追逐云端的画面,美不胜收!

滑翔的20分钟就这样过去了,降落的时刻来临,我们将着陆在地面这张喜庆的Smiley上;在经历了起飞和飞翔后, 着陆变得从容了许多,也不知飞行教练是怎么做到的,瞬间我们就一步稳停在了 Smiley 圈内,再次感受到了极限运动滑翔伞它温柔的一面!

领队Fabian从高空拍下了我们轻松着陆的前一秒。

落地后在飞行教练的建议下,喝了点可乐,难受的感觉就完全消失了,只是晃悠的感觉还有,和从海上下船回到陆地后的感觉差不多,不过也是因人而异,先生落地后显得若无其事,而且他的飞行过程也比我更顺畅,不仅没有任何的感觉不适,还在飞行中按照教练的现场指导,自己操控滑翔器飞行了一段!

临行前,特意去和一起滑翔的小队友道别,小姑娘在整个飞行中的表现令人赞叹,小小的年纪对这样的挑战是泰然处之,有这样的兴趣和经历,对成长或许有益,让人印象深刻。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

体验滑翔伞后的几天里都很兴奋,泰戈尔的这两句诗总萦绕在耳际,诗人讲的是人生哲理,也成了我这次经历的写照。博文写完了还没想好题目,便借用了这诗句。

把第一次体验滑翔伞的经历写出来,给有兴趣的爱好者们参考。

Tips:

首先,选择体验滑翔伞,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心理承受能力,不做没有把握的事, 一定要找专业可靠的飞行团队,安全是最重要的。

滑翔时的着装:轻便的运动鞋、挡风衣、太阳镜眼镜、头盔(自带或由飞行团队提供)

选择一个好的天气尤为重要,艳阳微风的天最理想。

飞行时随身物品均交由地面管理,手机可以保留到起飞前的一刻

飞行之前不能空腹也不要饮/食过饱

飞行前和飞行教练交流时,介绍一下自己对运动的承受能力,好让飞行体验更顺利

手机或iPad需要有较大的容量以便下载飞行后大量的图像

体验滑翔伞费用:成人CHF 170.- (拍摄图片和录像另计,约CHF50 /人),学生和小孩,团体的价另有,详见 https://www.fly-xperience.com

在以高价著称的瑞士 ,为何体验滑翔伞的费用与其它国家不相上下,思索起来大概因为滑翔伞本身的成本不高,而且滑翔伞作为非常环保的飞行工具,不需要任何燃料。这项运动真正的高成本大概在于获取飞行资格的培训和考核,还有就是飞行员日积月累的飞行经验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 - 尝试滑翔伞 你见过这项运动吗? 爱因斯坦的静好岁月在这里度过... 法国水泽之乡 II:在水一方的修道院 法国水泽之乡I:阿尔卑斯的威尼斯Annecy
苏.苏
带劲!上次我们去外高加索,

在格鲁吉亚的Kazbegi 卡兹别吉山峰时,也很动心想滑翔过。

被你描绘得那么诱人,下次有机会一定试试。

d
danren
飞翔在天空感觉多么美妙!你可以做特工了!

很久以前我去北京13岭水库爬蟒山看红叶,好不容易爬到山顶,看到国家滑翔队在训练,我竟然就贸然前去问他们我是不是也可以加入跳伞队,他们一个个愣愣地看着我。

北欧风轻雨绵
有时一个想法得先酝酿一阵,时机成熟了自然就能实现,一定要选好教练团队,安全首要!
北欧风轻雨绵
哈,这个没想过,不过,天空绝对是很美妙! 谢谢临帖。
北美愚医
Soon to be an independent paragliding!!!!
苏.苏
去年在哥斯德里加,我们几乎每天都乘高空zipline,崇山峻岭的,这之前也没有乘过这么正式的。

Parasailing/Parasliding家里领导和小孩都乘过吧,所以我想我大概也可以,应该比高空Zipline更relax, 就是有些怕不知飘向何处。:)有教练坐阵应该不怕。

 

小黑猫
zipline听着就兴奋。我晕车晕船还晕滑翔伞,在天上活受罪。再也不玩了。
幻像
酷!
a
aChineseBostonian
一个比一个生猛!就看看你的视频,也算翱翔了一次
q
qiuqiu03
太棒了!跟你过瘾了。
H
Helvetia
勇敢的人们。赞!

走山时见过很多滑翔飞天,每次都会看好久。有个同事就是发烧友,总鼓动俺跟他飞,次次婉言谢绝。

北欧风轻雨绵
是个美好的假想:)得有这方面的素质才行啊!
北欧风轻雨绵
都是第一次尝试,谢谢观看!
北欧风轻雨绵
谢谢你的赞,一个心愿达成算是过瘾了:)
北欧风轻雨绵
这次有可靠的飞行员,有好天气,算是勇敢了一回:)走山看飞伞,有同感,谢谢留言。
北欧风轻雨绵
你有这些经历,心理身体素质蛮好的。好天气时,滑翔伞是挺稳的,不追求刺激,找可靠的飞行教练,在安全有常规的地带飞很重要。
北欧风轻雨绵
是得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不然让自己难受就不值得了。
北欧风轻雨绵
谢谢!
杏林香雪
Montreux 的这个景色值得飞 ! 我最幻想的parapente 就是从Chamonix 的

Aiguille  de midi 靠火车站的这面飞下来,上礼拜在那等了三天等不到好天气,只好礼拜五傍晚在对面的brevent 飞下来, 觉得景色不是那么漂亮。

北欧风轻雨绵
是有点可惜,那的天气得碰运气,如果飞成了便能看到 Mont Blanc, 景色就太壮观了……可海拔三千多,会否对呼吸带来影响?
甜酒甜
我在外高加索那里也看到的,路边还很多问我的,但一点没有心动,一点没有“想飞”的念头

觉得玩这类,还是得挑挑国家啥的.......

杏林香雪
这个高度呼吸应该不会有问题,去年在少女峰上走了一天雪地,没觉得呼吸困难

这次有意在  aiguille  de midi  上呆了五个多小时,感觉蛮好。教练要觉得你能承受的话会往上飞到mont blanc 旁边来个视觉震撼,觉得你不行就低飞。

苏.苏
有道理,这也是为啥没有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