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忽明忽暗的孤独生命 by 有点儿闲

唐静安
楼主 (文学城)

九月七号,C打来电话说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无肌肉酸痛,无畏寒,不发热,精力可。他的儿子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之后C和丈夫都开始出现症状。我通过Fcaetime看到C的舌像,舌淡红苔薄白,脉搏七十余次,诊断为风热袭表,予银翘解毒丸,每日三次。

 

C是我的老病人,54岁,她是虔诚的基督徒,也是川普的忠实追随者。她不让自己的孩子随便谈恋爱,她说谈恋爱就意味着结婚,不准备结婚就不许谈恋爱。她也不打新冠疫苗。C曾经在酒吧卖鲜花,每个夜晚奔波两三家酒吧,直到深夜。有一次她送给我一捧花,告诉我两三天换一次水,并且斜着剪掉根儿。我按照她教的方法做,鲜花果然活得长久一些。C平素的身体是阴阳两虚,阴虚多于阳虚。

 

九月十一号,C再次给我打电话,抱怨头痛欲裂,喉咙痛,咳嗽,发烧,乏力。通过FaceTime 看到她的舌苔黄厚,脉搏七十余次。C的里热加重,病势沉重,我嘱咐她停服银翘解毒丸,予麻杏石甘汤去麻黄加芦根连翘柴胡黄芩荆芥防风,并且叮嘱她多吃蔬菜少吃鱼肉。九月十四号,C来电话说头痛消失,烧退,但是咳嗽加重怎么办?我告诉她无妨,不必吃止咳药。

 

九月二十一号,C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能听出她的疲惫虚弱。她说她曾去过急诊,西医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她的血氧饱和度是94%,西医给予阿司匹林和melatonin 治疗。C自述服用上述药物三天后病情加重,发热,咳嗽,虚弱无力。随后她发过来舌像照片,仍然是舌苔黄厚,脉搏七十余次/分钟。C的里热未除同时伴有气虚,我继续使用九月十一号的方子,里面加党参黄芪。

 

十月二日,终于见到C。大病初愈的C感慨说如果没有中医,她的命可能就没了。当时疾病如山般倾倒压来,她能感觉到全身上下,包括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都在同新冠做斗争。服中药时她能感觉到药物的帮助,比如欲裂的头痛消失、能够顺畅地咳痰、身热的减轻、灼热的小便变得正常。刻诊时她的舌根仍然有薄薄的黄苔,稍许咳嗽,极度乏力。C的状况是余热未清,气阴两虚,这次我给她用的是竹叶石膏汤。

 

C有很多疑问,她问我为什么不让她喝牛奶吃肉补充蛋白质,反而要求她多吃蔬菜。“为了不加重里热。”我回答。

 

“我咳嗽那么重,为什么不加止咳药?”

 

“肺里热重时,痰变得粘稠咳不出。中药清除肺热,痰变稀,容易咳出,所以显得咳嗽加重。待肺热进一步减轻,咳嗽也会减轻,所以不用止咳药。”我答到。

 

“在我病情最危重的时候,我觉得死亡在一步步逼近。”C说。

 

“你的病情没到最危重的程度。最危重的情况应该是热入血分,出现昏迷出血等症状,有点儿类似西医所说的炎症因子风暴。你的病情还没到那个阶段就被截断了。”

 

有一对儿同性恋病人,每年冬天,她们都会因为呼吸道感染来我的诊所。虽然都是呼吸道感染,但是症状不同,因为她们两人一个阳虚,一个阴虚。我都是根据她们的身体状况,对证下药。自从去年新冠爆发以来,她们就没有再来我的诊所。七月底,另一位认识她们的病人告诉我,这对儿同性恋病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平素阳虚的那位,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痊愈回家;平素阴虚的那位,在医院抢救一个月后去世了。真是遗憾,我多么希望她们在最关键的时刻想到我,如果有中医的介入,阴虚那位病人也许还活着。对于平素阴虚的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发展更迅猛,里热更严重,更容易进入到营血阶段,出现昏迷出血等症状。C的身体状况与那位阴虚去世的病人相似,如果没有在气分阶段截住病情,极有可能进入危险的热入营血阶段。

 

“我现在非常疲惫,我尽量锻炼以恢复体力。”C继续对我说。

 

“暂时不要锻炼。锻炼帮助气血畅通,但是同时也消耗精力。你现在需要把60%-70%的精力留给五脏六腑,让他们从虚弱的状态恢复过来。康复阶段也非常重要。一位上个月来咨询的患者,去年三月份感染的新冠病毒,至今仍然有后遗症。我的中医诊断是少阳证,下个月她就要开始治疗了。另外一位病人的同事,九个月前新冠感染,现在甲低,但是心率110-120次/分钟。我没见过那位病人的同事,从她给我的零星信息考虑可能是伤阴的结果。”

 

“我们一起共同度过了这场劫难,今后的余生都不会忘记彼此了,是不是?”C望着我。

 

我微笑不语。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频繁地听到亲朋好友的噩耗,还有自己病人的离世。面对如影随形的死亡,情怀已然淡漠。政治观念宗教信仰的不同、中美贸易战、中西医之争,似乎都不再特别重要。留住病人生命最后的一丝气息,点亮病人生命垂危的暗淡的光,于我更加重要。活着就好。

 

总结以下几点:

 

一、不能按部就班一概使用清肺排毒汤。对于里热重的病人,桂枝生姜细辛这类辛温药会加重病情。辨证论治仍然是中医的精髓。

 

二、邪热入里后不宜单纯使用阿司匹林等解表药,有伤阴的可能。

 

三、热重时不应鼓励病人喝牛奶吃肉,以免加重里热。清淡的汤和蔬菜更适合重症病人。

 

四、平素阴虚的病人病程进展更快,更容易发展成重症。

 

五、重视恢复期,避免后遗症的发生。

 

 

唐静安
看到一篇很不错的中医的文章。写的平和,通达。
唐静安
雪莲,你快来看看。
简丹儿
如果先看到你这篇,刚刚就不匆忙送豌豆排骨汤给同事小姑娘了,换个清淡的,不过还好,还有一个丝瓜炒鸡蛋,

打了两针还染疫,大家还是要认真防护。

唐静安
事无绝对。我的感觉是你的身体会告诉你你该吃什么。丹儿送过去,小姑娘的胃会替她做出选择和决定。丹儿你没逼着人家吃排骨吧?

s
snowandlotus
我还得再熟悉一下这个网名,我一个好朋友真名叫雪莲,刚才猛地一下还以为是叫她 :)

我认识的中医都比较平和通达,起码比别的行业比例要高的多。我想应该是常年的专业训练造就了这一点。很喜欢跟他们聊天,可惜他们都是大忙人。

中医太复杂了,真是天文地理动植物全都得懂,还有哲学。我前两年买过一些中医书,不过没耐心读,还跑去听过几次讲座,报了微信上的学习班,也没坚持下去。

去年春天,我花了大量时间追踪公开报道新冠的数据,做过一份数据表,对比中西医治疗效果,放在公司的公共文件夹里,让同事准备些中药以防万一,但是那个文件夹每隔几个月就清理一次,就丢了。当时也以为最迟到夏天就没事了呢,所以也没特意存。

对于这一类的传染病,中医有办法。最简单的概括就是,中医不是针对单一的病去治,而是在调理平衡,把身体当一个小天地,其中的部件和谐了,身体就好。靠中医预防也是这个思路,体内平衡了,即便有病毒进入也掀不起大风浪,就能抵抗过去。

总之,有些病非常适合中医治,有些就必须靠西医。

s
snowandlotus
她有中药吗?如果能找到中医号脉开药,那种针对她个人的药方,就好得快
题目很好。前半部分小一篇很好的小说。后面的内容堪忧。
s
stonebench
而且堪痛

让科学武装起来的头脑疼痛

俺两样都不懂,根本不知道说的是啥,是堪懵

忒忒绿
谢安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