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77年高考

G
Guerrilla
楼主 (文学城)

我的77年高考

这二天是我们当年高考的日子。回想当年的情景,仍然不能忘怀。

我是一名下放知青,和千万知青一样我们走过了一场曲折的道路,有的人为此付出终身的代价。作为当年被欺骗的一代,我们和农民一样,生活在最底层,酸甜苦辣、游戏人生。如果有人再歌功颂德或说三道四的话,就请他去真正当一回农民试试。

我的幸运,不在于我后来能考上大学,而在于能够在待“度日如年”的农村仅二年后真正做了回自己的主—通过自己的努力离开了这“鬼”地方。(知青下放等于变相劳改--林彪)

我们是77年10月中旬通过广播知道国家恢复高考一事的。多年后当我和温元凯教授聊起此事,他却告诉我恢复高考和他有关的故事。据他说,这年的夏天,邓小平复出后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他是参会者中最年轻的教师。会议开始轮不到他发言(周培源、唐敖庆等长者在前),会议最后一天,他和武汉大学的一位几乎同时呼声建议恢复高考,当时邓看他最年轻,还询问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工作等等。随后邓问起在此教育部的人,今年还来得及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温被封存了数年,因此温与高考有关之事便无人知晓了)

我们在公社报名,接着填自愿。填什么学校?一般人的确伤透脑筋。如何取舍我是偷懒了,直接填了与航空类有关的学校。第一志愿填在科大力学系,之所以报中科大,不是因为钱学森是系主任,而是那年9月,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国家(中科院)要重新办好中国科技大学的决定。所以它颇为吸引我,稀里糊涂就赶鸭子上架了。

12月10、11日正式考试,共2天考4门课。第一天上午是政治、下午是数学,第二天依次是语文和理化(物理和化学合为一门)。我们的考场在县城中学,记得考题中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考场上有人背不出来,就小声唱着,结果你唱我也唱,整个考场像个军营一般。数学是我的长项,连附加题微积分都小意思(不算分),按理我不怕。可令我气愤的是,有一道题是球面变换,那个变换公式考前我就是没背,现场去推,时间不够了,结果此20分的题我拿不到,此乃终身遗憾。(后来我留校,听当年招生的同事讲,若不是这道题错,我就要被他放到数学系了,因为南有苏北有华,科大数学系是公认的);语文的作文题是引叶剑英的肯登攀一诗,我就开始找台阶了,晕晕乎乎的直上九霄;到了中午,我偏偏突然发起高烧起来。其实上午语文考试后半期已经略微发作了。赶快回家吃药睡觉片刻(县城离我们的城市只有十多里),母亲看我这样,要我弃考,明年再说。我不甘心,下午的理化考试,我是凭着感觉走,对错如何已经不计了。

后来初试合格后,体检和政审。体检,我一见到血压计就晕—血压就高。为此,县里一位老红军(唯一的)干部带我找主治大夫说情才得以过关;政审主要是我父亲方面,为此组织部门还有一个故事:我姐姐的政审在我前,上午刚做完。我的政审又来了,那位组织部门的人讲,已经做过了,不用重复了。可是仔细一看,考生不一样,还得走一趟程序。

发(榜)通知的那天,据一位据说有内部消息的人提前到我家祝贺,我姐姐考上了师大历史系,而名单里没有我。那天上午,我叹了一口气,看来我砸在理化上非得重新上一次断头台了。第二天,和我一起下放的农友来告诉我,我和他(报医学院)都考上了。我相信,因为他父亲是我们那个市的教育局局长。至此,我开始雀跃起来。

当天中午,当我将喜讯告诉父亲时,他告诉我,他发榜前教育局长就告诉他了,碍于纪律,他不便告诉家中任何人(包括我母亲)。这个共产党老头!!!

r
reader007
在纽约见过温元凯,他说要和我谈几个项目。是个聪明人,但是我真觉得那些项目不可行。他的话,不是每句都靠谱:)


上海大男人
向你父亲致敬。
c
coach1960
同握手,77级。“下放”这词有些困惑,您给说明一下?
G
Guerrilla
上山下乡
c
coach1960
谢谢。“下放”一词含义颇多,“困难时期”城里精简下放一大批,政治及其它原因又是一大批,上山下乡,

不应该用“下放”一词,以免混淆。
G
Guerrilla
谢谢!实际上,我们当年正式的说法就是“下放农村”!说下乡农村,或上山都不是原汁原味
偃月劃戟
上山下乡的学生逾2千万, 并非你描述的地狱般的,林彪何时说过知青劳改! 习近平 王岐山,,,,,多少人没下过乡!
G
Guerrilla
读没读过571工程纪要?
上海大男人
才40年啊,旷如隔世

中学时(1970年代),听到红军长征,党史是那么的不理解,也不过就是四十,五十年的光景。
c
coach1960
棉农兄,你是那种以苦为乐的人,土插队洋插队都是人生宝贵经历,你我阿猫阿狗算个毬啊:))
C
Chiyankun
一句顶一万句?
c
coach1960
“下放”价,哈哈
偃月劃戟
571 真的假的不论, 但 根本不是林彪的,绝对!

几亿农民怎么过l
G
Guerrilla
拜托你不要来参乎,因为你不懂!
华府采菊人
可能不是地狱, 但一定不是天堂
华府采菊人
不是林彪的, 那就是毛XX的 岂不更"糟"?
偃月劃戟
哈哈, 肯定不是送你去天堂享福d, 谁没下过乡, 整天怨妇戚戚地呻吟,

几亿农民怎么
C
Chiyankun
温元凯是文革前的红专典型,南温北叶,南大的温元凯,清华的叶志江。叶志江被工作组打成造反派,文革后就出不来了
偃月劃戟
呵呵 花老今天几瓶 张宝林 下肚 啊 ?
C
Chiyankun
我对温的评价不高。提倡一切向钱看对扰乱视想为祸不浅
华府采菊人
那就是周的, 因为怎么也不可能是刘邓的吧, 或者按照党史"那就是四人帮"的
C
Chiyankun
他的口号就是“金钱就是时间,效率就是生命”,
华府采菊人
说得再好的人, 不也滑脚离开了农村?
华府采菊人
见过报上有叶的连载
C
Chiyankun
废话
C
Chiyankun
是林立果等人的。其中倒也有个姓周的。知青下乡,倒是变相失业,是解决不能升学和就业的问题。说成劳改太扯淡。用那么自由的劳改吗?
C
Chiyankun
认为是劳改的也不过是一部分愤青而已,是一批吃不得一点亏的永远都不满足的怨夫怨妇


r
reader007
我下下乡时,高中都没念完。没有觉得自己不能下乡务农,或觉得这个欠我什么。后来当兵,上大学,工作、留学。现在看来

心境取决于自己是否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家庭遭遇。只要能做到这点,在哪里都会充实的生活。我见过极其聪明的,可以考上大学的僧侣、农民和小战士。他们挺乐意自己的生活。
C
Chiyankun
我劝这些人不要把怨恨带到坟墓里面去,都四十来年了吧,该释怀了,放下恩怨天地宽
华府采菊人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数字证
这句话就不符合最高指示。
F
FL棉农
495磅,现货:)
t
tHawk
因为还有很多你这样的人在
百家谈
我也曾是一名知青,当过民工三九天去挖河,苦是真苦但现在看是人身一笔财富,也从没想过抱怨,因为父母辈年青时比我还艰苦,国人大多如此
滚子刀肉
要忘不要忘,岂能由你想,否则要宣传部何用!?
华府采菊人
请问哪些可以忘哪些不能忘, 能否给个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