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这件事,美国真是打草惊蛇,大势不复。

s
stonebench
楼主 (文学城)

美中本来不必争。

如果非争不可,制高点之一是科技。

而美国扼制中国科技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加中国对美国的依赖性。

道理很简单:中国的依赖性越强,就越容易听美国的话。

发动机与芯片是两个非常成功的例子。

美国只要凭借自己的科研实力不断推出更好的,不断地卖给中国,中国就轻易被绑定了。

这个关系保持住,中国就没有出头之日。

但是美国太敏感了,最好的不卖给中国。这就让中国起了自主研发之心。

同时,美国的资本精英又太贪婪,加剧了国内各种矛盾。

于是创总来MAGA。

这一MAGA,就要打击中国制造。一打中国制造,就用了“断供”的速效方法。

一断供,中国就痛苦。一痛苦,就另谋出路去也。

中国另谋出路,是想扼制中国的美国最不想看到的。

中国走在依附美国的路上,美国可以随时打压中国。

中国走在自主发展的路上,美国的影响力就大大地降低了。

影响力降低,意味着跟中国竞争或者扼制中国的成本会大大地增加。

而这,不是对一两个公司,而是对一个国家。

这就如同把中国从平原发展模式赶到了山地模式。平原上,动用飞机导弹(科技金融),一卡脖就有效。进入山地,美国的体系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再想达到同样效果有多难?想想阿富汗,想想塔利班。

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怪创。美国发展到今天,经济结构问题,制度问题,分配结构问题,思维问题,战略眼光问题都集中爆发。

创总只是个点火的人。

 

 

 

 

我没时间细谈这个事。放孟应该是加拿大撑不住,和中国私下妥协,把美国撂了。这个是事情最麻烦的是加拿大的司法独立,如果查到最后

是政府和美国的不合法的陷害,那就比较麻烦了。而且,中国制裁加,美国和他贸易战,他太冤了。

孟签协议不仅仅是一个下台阶,也是一个法律程序。不能说抓就抓,说放就放。

美国媒体只能说美国赢了。这是今天美国最大的危机。就是他不能反省对中国的错误。

以前我谈过,华为最大的威胁是他不是孤立事件,而且一个阶段性的标准。

但是,今天不是说大家和平发展就可以了那么简单。

今天的国家机制和世界的结果注定,不可能双赢。中国的提法是好心,但也是假的。

改变社会结构在既往都不可避免的要通过社会的大动荡以破坏之。这是今天人类的一个非常大的危机。

 

 

为人父
说的没错。美国在逼着中国自主创新呢。
为人父
我觉得这个事是美国和中国的交易,没加拿大什么事。
s
stonebench
把背景考虑进来就更清楚:拜总急着见习,习开列的条件之一就是放孟。拜急,放孟,说明此事是美国主导。
s
stonebench
确实也不全是美国逼的。中国的事就看人,邓江胡自主倾向弱,习自主倾向似乎强一些。
中间小谢
雖然不敢肯定,還是覺得王孟源的解釋很有可能,即,川普可能真不預先知道美國司法部此舉。

如果王的説法成立,那么孟的釋放是因為再也榨不出油水了。當然,這一切都跟貿易戰、科技戰的需要不衝突。

s
stonebench
这是美国惯用手法。联系创总极限施压策略及对华为的种种举动,不太可能创不知道。
中间小谢
打草驚蛇是必然的。現在不打,蛇懶,總有打草的一天。原因很简单:西方對中國衹有戰術,没有戰略。

And as I have pointed out, this is because they in heart don't respect China. They don't think they need a strategy. Even at this moment after so many blunders  they still believe they can bring China down in a purely technical manner. This belief is their karma.

China would stay a 懶蛇 , until beaten up badly. This is China's karma. As you can see here, so many Chinese still think Canada is a respectable country with its involvement in this dirty event.

美东JJ
哎哟,说得好像中国都是超人似的

你现实点吧,中国的发展不依赖美国也是我们在美华人乐于见到的。什么控制不控制,能不被控制谁愿意受制于人?

中国人不是超人,所以才被抓。但中国今天和过去不同,因为加拿大把人放了。
内幕不知道。不过我考虑的是,现在拜登最需要的是面子。放孟显然是丢面子。尤其在阿富汗撤兵,法欧和他闹翻,也可能这时需要中国了?
而且,现在中国能满足他什么呢?经济都是他制裁中国,中国呼吁全球化交流合作。所以这个事情细想还真有些不明白的地方。
太宇
无论如何中国是要自主创新的。美国放开高科技,中国会快一点,封锁,中国肯定会慢一点。很多专业十几年前就限制外国人学习了。实际上打草

是天朝。911时美国就看出啦。1999年炸中国使馆,2001,911炸美国,中国兴高彩烈。谁看不到?只是当时美国忙与复仇。没时间。技术的竞争又合作,需要保持一段距离才可以剥削。距离远了,中国就无法为美国提供产品-美国就无法剥削,这就要对中国给点技术培训(收中国留学生),使美国需要的劳动力符合美国需要。一旦中国要赶上来,把美国超过,美国就要控制你的技术接触等级。苏联如此 日本也如此。企业间如此,中国对其它国家也会如此。中国除了在改开之前,傻乎乎地把技术无偿提供或者公开。今日肯定要保留。枭龙技术给巴铁了,歼20呢?

客观地讲,从苏联解体后,中国对美国的价值就是市场与长工,已经没有战略合作意义了。

江上一郎
年轻人不知道---你老版主也健忘?"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喊了六十几年--也是美国人逼的?:))
世事沧桑
抗美援朝以后中国被制裁禁运,和美国无关?
s
stonebench
不知能满足他什么,但拜总确实迫切想见习。明里(暗里也有,据传)已经多次遣使中国要求见面。而习的要求之一就是放孟
江上一郎
好吧--从八国联军说起-----中国国事,有什么大事与美国无关?:)
s
stonebench
各尽所长安居乐业是长久之道。依赖不依赖本来不是问题。其利害都是贪婪竞争产生的。
桂雨1
你快也好慢也好,人家没站在那里等你 :)
x
xinhua
就是没有直接插手,此事也是白宫安排的,Bolton和Navarro 一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