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侃侃俺的第二故乡---瑞士法语区,洛桑,日内瓦。(海量照片)

南侠
楼主 (文学城)

上次说到,瑞士联邦理工(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其实是两个大学,一个在苏黎世,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ETHZ),另一个在洛桑,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EPFL)。

在瑞士的中国学生学者,把这两个大学简称为“高工”,顶多前面加个地名,洛桑高工,苏黎世高工。

从苏黎世出发,一路向南,经过首都伯尔尼,进入瑞士法语区。瑞士法语区最大,也是最为人知晓的城市就是洛桑和日内瓦。洛桑是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日内瓦是联合国欧洲总部所在地。欧洲核子中心(CERN),红十字会,红星月会,WHO,WTO等也都在日内瓦。

洛桑位于汝拉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之间,依山傍水而建,面向莱蒙湖,也就是常说的日内瓦湖。这个湖只有在日内瓦被称作日内瓦湖,出了日内瓦,瑞士人就管她叫莱蒙湖。

这个季节,正是梵风的季节,天气阴了有小半年,云开日出,山谷里的季风会使人烦躁不安。

开车进入洛桑,要先到达一个我们叫作无锡(Ouchy) 的地方。奥林匹克博物馆就依水建在山坡上,博物馆最初建成的时候,是有一个自动步道可以乘坐从湖边上到山坡上的博物馆的,但是后来给拆除了。无锡是洛桑的一个游艇港口,坐船可以到对面的依云(Evian),就是出矿泉水的地方。从无锡可以坐登山齿轨火车到达洛桑市中心。市政府背后山坡上是洛桑最大的教堂,前面的广场在周末的时候是自由市场。

接着往南到Rhodanie,奥林匹克总部,也是坐落在湖边。

再往南,就是洛桑高工和洛桑大学了。高工的建筑充分体现了其理工学校的属性,外表看着就像是一排排大车间。后来造了一些IT方面的建筑,换了些风格。近些年,劳力士给高工盖了一个学生活动中心,集学习会议饮食为一体,颇具拓扑美学式的现代感。

如果天气好,在学校的露台上可以看到勃朗峰。

洛桑大学的校园比较分散,在洛桑城里还有几处。90年代初的时候,要去洛桑高工,得在洛桑市内坐18路公交车。92年通了轻轨,就方便很多了。如果坐火车来,出了洛桑火车站,过条马路,就是轻轨站,到高工和洛桑大学非常方便。我们在的时候,高工和洛桑大学很多设施都是互惠的,尤其是食堂,6个瑞郎一顿午餐。

洛桑大学有个昵称叫Banana食堂,因为它和旁边的教学楼连在一起长得像香蕉的样子。这是两校唯一可以坐下来有人服务的食堂。那种长条桌,8个人坐满了就开始上菜。每天的汤是少不了的,然后是蔬菜沙拉。沙拉的配料不多,就是橄榄油酱油和芥末。往盘子里倒点橄榄油酱油,挤一点芥末,用叉子打开打匀了,这是要有一点技巧的。然后就是主菜加主食。这个主菜是算计好的,一般是鸡,猪排,鱼,烧牛肉鹿肉,每人一块或一勺。主食会有米饭意大利面土豆啥的。

有的人胃口大,吃完了自己的一份还不够,可以去窗口添加。不过,这需要一点胆量,因为你大剌剌的从食堂的过道走去服务窗口,万众瞩目。

万众瞩目有的时候是因为美女。尤其是夏天,食堂里时常会出现意大利美女,紧身衣紧身裤一身洁白凹凸有致玲珑剔透,袅袅婷婷走过你的餐桌,不回头都难。

从洛桑到日内瓦,只50公里,火车快车33分钟整,每半个小时一班火车。也有慢车,那种站站停的。逢周末,可以买张慢车票,从洛桑到日内瓦,中途下车到Morge,Nyon的湖边走在,或吃个午饭,望望远处湖外的勃朗峰。

日内瓦位于瑞士的最南端,象一个牛舌深入法国。顶顶有名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总部也坐落在日内瓦,其加速器地道有一部分是在法国。CERN有不少中国来的科学家,在丁肇中的带领下作研究。不少在联合国和CERN工作的职员也会选择在法国那一侧居住。

日内瓦是一个国际性城市,当地人口估计也就占常住人口的30%左右。

走出日内瓦火车站,右拐,就是日内瓦圣母院(Geneva Basilica Notre-Dame Church)。瑞士士兵骁勇善战忠于职守,梵蒂冈至今仍然沿用瑞士卫兵。每年新旧卫兵交替仪式就在这个教堂举行。

往湖边走,一路是邮局银行。莫几,就到了勃朗峰桥---Pont du Mont-Blanc。往左,沿湖是一条林荫大道---Quai du Mont-Blanc。这是日内瓦最热闹的大道之一。路边的法国梧桐被修理成那种瘌痢头的模样,别样的美。这个湖面原本为私人拥有,后来捐给了政府,原主人的墓就在湖边,看着每天的人来车往。再往前走,就是茜茜公主在日内瓦住的地方Beau-Rivage Hotel,她就是在这个饭店的门前被刺杀的。

走过勃朗峰桥就到了日内瓦最贵的一条街,也有不少不错的餐馆。越过这条街就是日内瓦老城,古巷悠深。

日内瓦曾经被法国入侵。当年的日内瓦人就在老城中筑起堡垒对抗侵略者。在城墙的骑楼上架起大锅,闲时喝粥,有敌情时,就把这锅粥当街浇下,用它来烫击入侵者。

在日内瓦老城的Rue Jean Calvin街口,有一块Pierre Fatio的纪念碑,纪念这位日内瓦民主改革的先驱。他为争取公民权力被日内瓦共和国政府于1707年判决试图推翻政府而执行枪决。

日内瓦老城还保留着当年的军火库。旁边是一家不起眼的5星级的《盔甲》酒店。

走过这家《盔甲》酒店,左拐,往前走,就会看到Pictet de Rochemont的雕像。

1798年,拿破仑入侵日内瓦,1800年法国宣布吞并日内瓦并修宪,当地随即发生暴动。1802年,法军撤出日内瓦, 权力真空使得日内瓦发生内战。这个时候Charles Pictet de Rochemont出现在日内瓦政坛,凭借他高超的外交能力,使得日内瓦脱离法国的控制,于1815年成为瑞士联邦的一个州。他最大的贡献是起草并宣告瑞士成为永久中立国的宣言。为瑞士今日的安康富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Pictet de Rochemont雕像所在处凭栏远眺,可以看到不远处法国小镇Monnetier-Mornex一座陡峭的山壁。如果天气好,会看到有翼伞运动员在那里跳伞。

向右,走下老城的山坡,前面就是日内瓦歌剧院。歌剧院对面,就是日内瓦大学校园。

走进校园,一面巨大的宗教改革纪念墙就迎面而来,背靠老城的山坡而建。

日内瓦是新教宗教改革的发源和大本营。法国人让·加尔文(Jean Calvin)1536年7月在赴斯特拉斯堡途中经日内瓦,经法雷尔劝说留在日内瓦与他共同从事宗教改革。

自1541年开始,加尔文在日内瓦进行了全面的宗教改革。当年9至10月间,在他主持下拟定了《教会宪章》,确定了以长老为中心的组织领导体制,各类神职人员的任务、职责,礼仪的具体规定和内容以及政教之间的关系等,并开始付诸实施,故一般认为1541年为加尔文宗诞生之年。该宗的权威机构为长老会,或称宗教法庭,由小议会推举出长老2人,六十人议会推4人,大议会推6人,和牧师5人组成,加尔文任长老会议主席。长老会负责监督信徒的宗教生活和审理宗教案件,每星期四开庭,最高处分为开除教籍,超过此限度者则由政府机关审理。

为纪念加尔文诞生400周年和日内瓦大学成立350周年,日内瓦大学于1909年在校园里修建了这面宗教改革纪念墙。 

穿过校园,就是日内瓦最大的露天广场Plainpalais。每年会有马戏团来这里扎营表演,周末则是跳蚤市场,每逢周一,三,五则是自由市场。

联合国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联合国日内瓦欧洲总部的地皮也是私人捐赠,依山望水。依捐赠者意愿,这里是对公众开放参观的,院子里并饲养有孔雀。现在疫情的关系,估计暂停对公众开放了。

 

1 。从苏黎世出发,一路向南,经过首都伯尔尼,进入瑞士法语区。伯尔尼瑞士联邦议会。

2。伯尔尼老街。

3 。洛桑位于汝拉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之间,依山傍水而建,面向莱蒙湖,也就是常说的日内瓦湖。这个湖只有在日内瓦被称作日内瓦湖,出了日内瓦,瑞士人就管她叫莱蒙湖。4月,正是梵风的季节。

4 。开车进入洛桑,要先到达一个我们叫作无锡(Ouchy) 的地方。奥林匹克博物馆就依水建在山坡上,博物馆最初建成的时候,是有一个自动步道可以乘坐从湖边上到山坡上的博物馆的,但是后来给拆除了。无锡是洛桑的一个游艇港口,坐船可以到对面的依云(Evian),就是出矿泉水的地方。

5 。从无锡可以坐登山齿轨火车到达洛桑市中心。市政府背后山坡上是洛桑最大的教堂,前面的广场在周末的时候是自由市场。

市政广场,教堂,,,

6。接着往南到Rhodanie,奥林匹克总部,也是坐落在湖边。

正在兴建新的奥委会总部,现在应该建成使用了。

旁边是一个著名的烟草公司,,,

也有供第三世界运动员来瑞士训练时居住的宿舍,,,

位于Rhodanie的高工和洛桑大学学生宿舍,是中国学生学者经常聚会的地方。

7。再往南,就是洛桑高工和洛桑大学了。高工的建筑充分体现了其理工学校的属性,外表看着就像是一排排大车间。

后来造了一些IT方面的建筑,换了些风格。 

近些年,劳力士给高工盖了一个学生活动中心,集学习会议饮食为一体,颇具拓扑美学式的现代感。

洛桑大学的校园比较分散,在洛桑城里还有几处。90年代初的时候,要去洛桑高工,得在洛桑市内坐18路公交车。92年通了轻轨,就方便很多了。如果坐火车来,出了洛桑火车站,过条马路,就是轻轨站,到高工和洛桑大学非常方便。

走出洛桑火车站。

过条马路,就是轻轨站,到高工和洛桑大学非常方便。

洛桑大学化学系。

洛桑大学物理系。

我们在的时候,高工和洛桑大学很多设施都是互惠的,尤其是食堂,6个瑞郎一顿午餐。

洛桑大学食堂。

Banana前面的草坪。

8。从洛桑到日内瓦,只50公里,火车快车33分钟整,每半个小时一班火车。也有慢车,那种站站停的。逢周末,可以买张慢车票,从洛桑到日内瓦,中途下车到Morge,Nyon的湖边走在,或吃个午饭,望望远处湖外的勃朗峰。

洛桑火车站。

位于洛桑和日内瓦之间的Morge

远眺对面的勃朗峰。

9。从日内瓦火车站,往湖边走,一路是邮局银行。

日内瓦火车站,,,

出了火车站向右,就是日内瓦圣母院(Geneva Basilica Notre-Dame Church)。瑞士士兵骁勇善战忠于职守,梵蒂冈至今仍然沿用瑞士卫兵。每年新旧卫兵交替仪式就在这个教堂举行。

邮局,,,

通向日内瓦湖的街道,,,

到达勃朗峰桥---Pont du Mont-Blanc。

往左,沿湖是一条林荫大道---Quai du Mont-Blanc。这是日内瓦最热闹的大道之一。路边的法国梧桐被修理成那种瘌痢头的模样,别样的美。这个湖面原本为私人拥有,后来捐给了政府,原主人的墓就在湖边,看着每天的人来车往。

再往前走,就是茜茜公主在日内瓦住的地方Beau-Rivage Hotel,她就是在这个饭店的门前被刺杀的。

走过勃朗峰桥就到了日内瓦最贵的一条街,也有不少不错的餐馆。越过这条街就是日内瓦老城,古巷悠深。

勃朗峰桥头的花种。

日内瓦老城,,,

10。日内瓦曾经被法国入侵。当年的日内瓦人就在老城中筑起堡垒对抗侵略者。在城墙的骑楼上架起大锅,闲时喝粥,有敌情时,就把这锅粥当街浇下,用它来烫击入侵者。

在日内瓦老城的Rue Jean Calvin街口,有一块Pierre Fatio的纪念碑,纪念这位日内瓦民主改革的先驱。他为争取公民权力被日内瓦共和国政府于1707年判决试图推翻政府而执行枪决。

日内瓦老城还保留着当年的军火库。

旁边是一家貌似不起眼的《兵器库》酒店,5星级。

走过这家《盔甲》酒店,左拐,往前走,就会看到Pictet de Rochemont的雕像。

从Pictet de Rochemont雕像所在处凭栏远眺,可以看到不远处法国小镇Monnetier-Mornex一座陡峭的山壁。如果天气好,会看到有翼伞运动员在那里跳伞。山坡下面就是日内瓦大学。

11。向右,走下老城的山坡,前面就是日内瓦歌剧院。歌剧院对面,就是日内瓦大学校园。

走进校园,一面巨大的宗教改革纪念墙就迎面而来,背靠老城的山坡而建。

日内瓦大学校园。

12。穿过校园,就是日内瓦最大的露天广场Plainpalais。每年会有马戏团来这里扎营表演,周末则是跳蚤市场,每逢周一,三,五则是自由市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啪,啪,啪,,, 《春雪踏访---失落于波士顿美术馆中国艺术品》 《波士顿意大利餐馆---Limoncello》 一零一的门槛太低,侃侃大清留美预备学校吧 侃侃”红色贵族学校“《北京一零一中》
北美愚医
I see, 洛桑=Lausanne, not Lucerne.
c
ch8049
是够详细的,赞!可是您把地图转了个90度吧?两处(从苏黎世一路向南,日内瓦在瑞士最南端),不像是笔误。 :-)
南侠
我们管Lucerne叫卢塞恩,,,可能各地翻译会有不同?

南侠
多谢。大致的个一个方位,严谨讲应该是西南角,,,过了阿尔卑斯山,就是意大利语区了,,,象Lucano, Lugano,,,
雾月
谢谢详尽介绍,我始终认为瑞士是世界上最优越的国家,虽然比20年前嘈杂,仍然是可以让人流连忘返的地界。
l
lepton
超喜欢法语区。Lavaux酒乡夏季的碧绿招展,Gruyere的古堡和迷人小镇风光,还有

Chillon城堡的历史,很喜欢。

b
beijingconnection
真详细。谢谢分享。
南侠
嗯,小而安静,,,Verbier冬夏都是好去处,,,
南侠
Gruyere非常值得一游的小镇,可以近距离参观奶酪的制作过程,,,
南侠
不客气,,,
a
aChineseBostonian
照片很贴切生活,谢谢分享!

瑞士就是东西太贵了

l
lepton
去啦,還去了Cailler巧克力工厂,吃喝玩樂都兼顧了。
似曾相識
贊!瑞士是我們以後旅居首選的國家。
不思进取
很美的地方,你的照片有几张拍的不错。加尔文的教堂是哪座?
不思进取
”挤一点芥末,用叉子打开打匀了,这是要有一点技巧的。“ 要什么技巧呢?
来也匆匆London
学习了!真详细,信心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