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打卡必读:米开朗基罗打架破相,达芬奇被扫黄?!《大师为什么不结婚(上)》

n
nice
楼主 (文学城)

这不是一篇游记。

但是了解一些大师们的趣闻,当你再次走在佛罗伦萨街头,西斯廷天顶下面或者威尼斯的桥上的时候, 你能够感觉到那些影响了世界500年的不朽的作品后面, 大师们作为凡人曾经行走于人世间的一丝温暖, 感觉到大师们在某个角落里俯视那些凝望作品的人们, 看着这些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灵魂匆匆走过又消失于尘埃。

我就是那些仰望的人其中的一个~ 我想我还会回来的~ 

~~~~~~~~~~~~~~~~~~~~~~~~~~~~~~~~~~~~~~~~~~~~~~~~~~

关键词:花边艺术史 文艺复兴 三杰 意大利 罗马 米兰 佛罗伦萨  米开朗基罗 拉斐尔 旅游 打卡  不讲武德  达芬奇睡眠法

文章开始:

大师为什么不结婚?写下这个题目忽然觉得自己瞬间化身大姨妈, 伟岸而义正辞严,大龄青年春节回家时候最烦人的逼婚的那种~

人到中年一不小心就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唉~

不过我绝对没有逼着大师们从坟墓里爬出来再结个婚的意思~ 那样做违反法律也不道德~ 大师有结婚和不结婚自由~愿意直愿意弯随意~ 这里只讨论一下大师们为什么最终都没结婚~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达芬奇

达芬奇一生未娶的主要原因是他没有大姨妈...二大爷你特么是在扯淡吧

可是…达芬奇真的没有大姨妈。他是一个私生子,他的母亲身份存疑, 有研究说她是达芬奇父亲家的女奴, 也有的说是他家的仆人。意大利历史学家、小说家安杰洛·帕拉蒂科甚至考证出达芬奇生母来自中国, 并据此撰写了新书《莱奥纳尔多·达芬奇:在意大利文艺复兴中迷失的中国学者》。我觉得这不太可信。如果达芬奇有东亚血统, 他也一定是个韩国人而且必须爱吃泡菜思密达。退一万步讲,如果他妈是中国人, 他就会有一个中国的大姨妈, 那样无论如何他也会被他妈或者他大姨妈逼得结了婚。

沃尔特·艾萨克森在《达·芬奇传》描述达芬奇“相貌俊美出众,翩翩的风度能慰藉最忧伤的灵魂”,喜欢穿颜色鲜艳的衣服。至于他的性取向,1910年,弗洛伊德用达芬奇的笔记对大师进行了深刻的研究,结果发现大师一生从未与任何女人有过亲密关系,达芬奇的画作也证明了他对男性美的迷恋。在他的画作里的人物无论男女都偏向中性。那个年代,同性恋在佛罗伦萨很常见,以至于在德语中的佛罗伦萨(Florenzer)成了“同性恋”的俚语。很多当时的艺术家都是同性恋或者双性恋:出门不带一个漂亮的小鲜肉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艺术家。

在达芬奇24岁时,一个吃瓜群众喜爱的大瓜出现了。达芬奇和其他几名男性包括17岁的男模特雅克布·萨尔塔雷利(一说是城里的一个金匠)因被控鸡奸罪而被捕。在15世纪的佛罗伦萨,同性恋虽然盛行,但是鸡奸罪一旦成立被判处的却是死刑。当时达芬奇已经渐渐有了名气, 招来了同行的羡慕嫉妒恨。有人考证出这个案件就是最早的“顺我者昌,逆我者被嫖娼”案例:太阳底下无新事。在两次听证会后,这案子在美第奇家族的干预下因为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事实上,达芬奇虽然逃脱了牢狱之灾, 这次审判无疑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灵创伤。在此后不久他就离开了佛罗伦萨。

在之后的岁月里,他把他所有的时间投入了各种不务正业的活动之中,比如趁热解剖尸体寻找灵魂,发明飞机坦克和潜水服起重机挖掘机, 修筑水利工程,画地图, 甚至还有盗墓。当然还有画画。有趣的是达芬奇几乎从不认为他是个专业的画家。在他为求职写的个人介绍里到第十四条时候才"顺便说一下”,“ 我画画不错, 水平有可能不在当世任何一位画家之下"。就好比你在简历的最后一行写精通Microsoft Word 和 Excel, 极有可能你连pivot table都不会做,只会用word 里面的spelling check。画画对于达芬奇来说就好像你的word spelling check技能包。

  达芬奇笔记

无止的工作和研究耗尽了他几乎所有的时间, 为了节约时间他甚至发明了变态的达芬奇睡眠法,即每工作4小时睡15分钟。这样, 一昼夜花在睡眠上的时间累计只有不足1.5小时。这么睡觉不要说老婆找不到, 收养的流浪狗都会离家出走宁可跑回马路上去翻垃圾桶。

狗不理大师眼看就要孤独一生了......然而, 千万不要低估旷世伟人的人格魅力。

1490年,生于米兰的沙莱以助理的身份进入达芬奇家。这一年大师38岁。美术史之父乔治·瓦萨里的《名人传》描述沙莱是“让达芬奇所陶醉的有着细卷发的优美青年”。达芬奇一开始认为他是“一个骗子、小偷、顽固且贪吃”,还抓到他的偷窃行为至少五次。好吃懒做品行不端,但是达芬奇却让沙莱陪伴自己超过25年,并训练他成为了一个艺术家。沙莱后来成为一名画家,也创作了一些作品,最有名的一幅叫《蒙娜·瓦娜》(Monna Vanna), 就是裸体版的《蒙娜丽莎》,该作可能是基于已遗失的达芬奇手稿所绘的裸体版。1519年达芬奇在法国去世以后,沙莱回到了米兰,在1524年一次决斗中被弩箭射中受伤去世。

  施洗者圣约翰

达芬奇著名的笔记本里的许多注释隐喻了他与沙莱的持续了20多年的暧昧关系。沙莱后来一路追随达芬奇去了法国,直到达芬奇去世。仔细看一下达芬奇去世前不久完成的画作《施洗者圣约翰》, 这幅画中的人物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美丽和妖艳,画中那男女莫辨的圣约翰原型就是沙莱。看完这一张, 再看一下《蒙娜丽莎》, 这幅...应该叫蒙娜丽莎莱才对~ 确实有一种说法,就是蒙娜丽莎其实也是沙莱先生。达芬奇去法国的时候带走了他的《蒙娜丽莎》, 在法国他几乎每天都在修改这幅画。这时候,每天陪伴他的就是沙莱,这位大师背后的神秘的男人......

达芬奇临终前把《蒙娜丽莎》还有许多其他的财产遗赠给了沙莱。在遗嘱里《蒙娜丽莎》被估价为505意大利银里拉,大约相当于80个含3.5克纯金的佛罗林金币。按照购买力估算大约合现在12万美元。这在当时对于此幅面积不大的肖像画来说是非常之高的估值。后来据说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以大价钱从沙莱手中买走了这幅画, 在以后数百年的时间里, 这幅画一直悬挂在法国国王寝宫的墙上。如果你好吃懒做但是颜值高, 没准哪天有人会送你原装正版蒙娜丽莎

 

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生于1575年,比达芬奇小23岁。他也是一个旷世奇才,集雕塑家、画家、建筑师、诗人为一身。

三杰的另外两位达芬奇和拉斐尔都是板上钉钉的超级大帅哥, 有诗有画有史书还有雕塑为证。只有米神是个猥琐男。他中等身材,双肩宽阔,躯体瘦削,头大,眉高,两耳突出,脸孔长而忧郁,鼻子低扁,眼睛虽锐利却很小。可以说,他的长相非常糟糕,远在小沈阳之下,勉强接近宋小宝。而且米神为人吝啬,善于敛财, 工程分包出去还要拿回扣,有一次就收了一匹阿拉伯马当回扣。 相由心生, 流传下来的画像开了美图滤镜都惨不忍睹。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曾描述:他之所以终生未婚,是由于其貌不扬,导致他有很强烈的自卑情结。“他恨人,也遭人恨。他爱人,但无人爱他。人们对他既钦佩,又惧怕。最终他在人们心中引起了一种宗教般的崇敬。他凌驾于他的时代。他从高处看人,而人们则从低处看他。他始终是单身。他从不休息,连最卑贱的人都能享受到的温柔他也尝不到,他一生中连一分钟都不曾在另一个人的温柔怀抱里入眠。”

但是米神偏偏是个很浪漫的人,浪漫到有“多如繁星”的情人,多数都是男性。

在十几岁的时候, 米神崭露头角被邀请去了美第奇学院学习。这时候米开朗基罗遇见了人生中的第一位同性恋人托里贾尼。米开朗基罗勤奋地学习使他忽略了这位相貌异常美貌的年轻人对他的关切,同时他的才华又让托里贾尼因为嫉妒而怒火中烧。

  米神美帝奇学院学习期间作品 战斗

于是,在一个平常的下午,对米开朗基罗爱恨交加的托里贾尼发起挑衅。米神忍无可忍自卫反击。他本来想给他混元形意三鞭,但是不讲武德的托里贾尼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他本来就不那么俊美的脸庞狠狠地打了几拳。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鼻梁已经塌陷,就连右边的颧骨也骨折了。这个本来就长得不那么好看的人现在变得更丑了···颜值从宋小宝断崖式下降到了刚刚被打过的马大师级别,并在以后六十多年里保持稳定和持续的缓慢下降~

颜值下降但是名誉和财产却火箭般蹿升的米神变成了一个颜值控。他的另一个著名情人是英俊的模特佩里尼。1520年开始,他为米开朗基罗工作两年后,他们的恋情就蓬勃发展了起来,一直维持了十几年之久。米开朗基罗对佩里尼很着迷,一旦佩里尼下班回家离开工作室后,米开朗基罗就会觉得失魂落魄,饱受寂寞与孤独的煎熬。他用诗歌和绘画来表达对佩里尼的痛苦和爱。“他的羽翼把我轻轻托起,令死亡也变得甘美。"米神还是当时的一个大诗人,他的诗大多是写给他的好基友的。出版商在出版他的诗集的时候, 不得不把男性的称谓都换成了女性。根据年代推算, 米神在佛罗伦萨美帝奇陵墓顶上的名作《昼夜晨昏》里有佩里尼的形象。

  美第奇礼拜堂 墓顶雕塑《昼夜晨昏》 意大利 佛罗伦萨

米神还有一个情人是贵族卡瓦列里。遇到卡瓦列里的时候,米开朗基罗已经五十多岁了。卡瓦列里风度翩翩,有着英俊无比的外貌和出类拔萃的聪明头脑。这令米开朗基罗几乎疯狂,画出了他一生中最好的几幅素描。而卡瓦列里也没有辜负米开朗基罗的感情,虽然他拒绝了后者那种特殊的情感,但却成为后者忠诚的赞赏者和知己。

让我想起多年以前大学里的兄弟终于鼓起勇气向女神表白的时候,女神总是说“感觉你就象是我的兄弟啊~咱们还是做好朋友吧... " 我兄弟从此就多了一个闺蜜。到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有一打这样的闺蜜了。每到周末不是去和某一个闺蜜喝酒听她们的最新版失恋故事, 就是帮某一个闺蜜的现男友去打她的前男友或者前前男友。500年前米神和卡瓦列里的情节也是这样的。他们之间的情感被一直传颂着,事迹还被拍成了电影。在米开朗基罗弥留之际,是闺蜜卡瓦列里一直在陪伴着他走到了人生的终点。

1535年,米开朗基罗60岁了。由于长年绘制西斯汀天顶湿壁画,他得了颈椎病, 走路也一瘸一拐的,基本形像和看门大爷差不多,比宋小宝差远了。在这一年,他终于邂逅了女诗人, 寡妇, 侯爵夫人维多利亚·科隆娜(Vittoria Colonna)。注意, 侯爵夫人是一个女的!是一个女的!二人同为虔诚的教徒,更有说不尽的话题。侯爵夫人知书识礼、兰心蕙质、人淡如菊,两人渐渐向对方敞开心扉,他们长期保持书信来往,只要科隆娜身在罗马,也会定期与米开朗基罗见面。但是翌年,侯爵夫人科隆娜还没能完成的掰直米神的光辉大业,就因病与世长辞了。她气若游丝时,米开朗基罗一直在身旁。他默默地瞧着科隆娜,后者呼吸逐渐微弱,直到永远沉睡不起。大师肝肠寸断,道:“我看着她死去,而我却没有亲吻她的额头与脸颊,像我亲吻她的手那样,思念自此,让我悲痛欲绝!”

  米神和侯爵夫人维多利亚·科隆娜

到了晚年,米神是唯一还活着的大师, 他的朋友(本来也没几个),敌人,情人,他妈还有他大姨妈都进了天国~ 米开朗基罗孤独地凌驾在他的时代之上,在89岁生日前不久离开了凡人的世界。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拉斐尔之死:春风十里不如你《大师为什么不结婚(下)》

文章同时刊登于微信公众号“艺术世界奇幻漂流”~敬请关注~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500年前大师们是怎样《春风十里》的? 不能嫖娼只能扫黄?!油画也不能露点?-如何做一个有节操的标题党 意大利打卡必读:拉斐尔之死:春风十里不如你《大师为什么不结婚(下)》 意大利打卡必读:米开朗基罗打架破相,达芬奇被扫黄?!《大师为什么不结婚(上)》 坐等下雪~ 《雪落下的声音》
荔枝枇杷
写的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赞!
w
woziji
哈哈哈

好幽默啊!接着写!

w
woziji
哈哈哈

好幽默啊!接着写!

n
nice
谢水果姐! :)
n
nice
:)

必须的~ 

感谢鼓励~

老朽
不得不给你几个赞,文笔相当好,历史典故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的很生动。许多人写游记中的历史都会抄百度谷歌,没劲。
n
nice
谢谢!

拜读过您很多地产投资的文章, 受益非浅

大漠满天星
非常好看!意大利怎么那么多全才啊,门门懂样样精
陈默
写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