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同源——兼聊立画

悟空孙
楼主 (文学城)

和立大神交往有一段时间了,一开始觉得这个家伙神经兮兮,不值得与他浪费时间,后来读了《失去爱》,感觉立的独特与才华,在我的读后感里,我把他比喻成梵高。立的确是梵高,这不是捧,更不是杀。梵高在世时,谁稀罕过他?朋友屈指可数,敌人一大把。立,还是幸运的,至少有一大把的粉丝,还是粉色的。

立具有艺术家的气质,他真实,他放荡,他坦诚,他阴暗,他的世界很难让人捉摸。因为:

我的世界很黑, 
你别想, 
在这里找到 
意义,除了 
你自己的 
影子。 
…… 

我的世界很黑, 
那里面 
没有光。 

 

卷曲在自己黑暗世界里的立是让人头疼甚至厌恶的,而认认真真写小说的立是可爱可敬的,人性就是这么复杂。立的文字也就反应了他的内心。

对于立的画,我却一直摸不着头脑,有的时候,感觉是一个三岁小儿的涂鸦,有的时候,又觉得画面中有什么东西从纸面上伸出来抓住我的眼球,甚至勾住心绪。

前些时候和朋友说起冷军的超写实画,我总觉得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商业价值,冷军的画都被炒作的太高了,尤其是在当代摄影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对于绘画我是门外汉,一直以来用“像不像”和“美不美”来衡量一幅作品,看来,我肤浅了。

如果一篇小说的好坏不在于文字而更在于其架构和思想(比如《三体》),那么绘画又何必淤泥与“像不像”呢?至于能否引发美感,莫言说过,文学的意义在于它揭露了社会的黑暗、不公正和人性的丑陋,绘画如果能把人性中的丑陋黑暗描绘出来,不也是其艺术魅力所在吗?

立每天不厌其烦的写他的字,画他的画,看多了,渐渐有些感觉。《失去爱》里,有很多对于艺术大师的描述,再看他介绍的马蒂斯,图伊曼斯等人的作品,立的画也开始make sense了。对于大多数立 的画,我仍然不能理解,但是有几幅却能莫名其妙的让我注目,让我思考,特别是在文字稿上的涂鸦,虽然看不清那些文字,但似乎觉得那些文字是画的语言,是画的叙述,是画的呐喊。所谓书画同源不仅仅是艺术和技法层面的,也是思想灵魂层面的,同源——同员——同愿——同缘。

那么,立的绘画究竟表达了什么?真难以言表,优秀的艺术作品,触及灵魂深处的东西用语言一表述就贫乏了,无趣了(哦,不,是我的文字功底太差劲了)。

谢谢立。

清水河谷
至少有一大把的粉丝,还是粉色的。----- 哈哈。悟空孙幽默!
清水河谷
昨天看他那幅 大海和船,黑压压的一片,也是你这种感觉,触及灵魂深处却语言难以表达,那是大海凶险之时,世间至暗之时,人性矛盾挣扎之
影云
那幅极好!与你同感。它这个意象so powerful 后来出现在我梦里, 产生一些奇异的意象: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81/202106/15484.html

影云
写得真好!非常欣赏你的敞开的心灵视野并且允许自己去改变!生命的美妙之处。
卿宝
立兄是个任性的孩子,自顾自说着画着,让所有习惯虚假的眼睛都看到遗忘了很久的自身的一部分
中间小谢
立的畫就是些涂鴉,有時有些趣味,如此而已。小說文學成就不清楚,但起碼別的體裁的文章有大手筆之作。

梵高的藝術特貭也轉不到別的藝術形式上,也無必要。譬如音樂版的梵高肯定吵死。

是了,立的藝術鑑賞力還特别差,連大芬村的作品也不會分辨。

倒覺得立的摄影和鋼筆字不错。

清水河谷
的确如此,他太真了,刺眼的真。哈哈。
清水河谷
影云也是一个才女。
卿宝
艺术大家常有,立不常有,爱护爱护:)

同意你的,不能走极端,不敢夸大他的作品的艺术价值

悟空孙
本来的确想把那副船拿过来的,只是这里要表达书画同源

就选了一幅背景是文字的图,其实也不错

悟空孙
一点点杂感而已
悟空孙
活的像个孩子也是一种幸福,只是孩子任性的时候需要有人管教一下

这个任务看来粉色的丝丝们可以担任

悟空孙
你总是过于苛求,当然啦

艺术到了一定的层次,就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了,说实话,我欣赏不来毕加索。如果我从没有听说过毕加索,如果在旧货店里看到他的一幅画,我不会停下来比看其它东西多一分钟。

下面两幅,哪幅算涂鸦,那副更有趣味呢?

中间小谢
两幅都是涂鴉。

放鬆試試,一段時间之後,你也畫得出來。

悟空孙
我觉得涂鸦是个中性词汇,而且”艺术“二字的概念很广

立的都是涂鸦,有的我觉得是垃圾,可以扔垃圾箱,因为我没有任何感觉,有的我想多看几眼,或看了一眼脑子里留有印记。这就在作者与读者,观者之间建立了联系或共鸣,这是很个人感受。我尊重你的个人感觉,但是希望你明白,你的感觉不代表真理,他人的感觉也应该尊重。

这样的涂鸦你一定很自信能画出来,不过我有些怀疑你的画是否也能获粉如斯?

中间小谢
edited: 涂鴉確實是中性詞,我也是這個意思。藝術反而可能是貶義詞,

譬如壇中一位畫家的作品就是(現在要避免點名),妥妥的俗不可耐。但你很難說死他的作品就不能算藝術。

有趣味的涂鴉跟庸俗的藝術,哪个更好?

所以我説勝出多少巴仙,不全是開玩笑。

.
.川晔
我最近突然有些理解后现代化小说了

以前我一直觉得:像意识流之类的小说是没有写小说的才华的人钟情的,因为大段大段的独白比起很好地描写人物构架场景等等容易很多。

不过,最近突然觉得,如果一个作家写文章,为什么要顾及那么多吸引读者的东西呢?他应该只负责表现最想表达的东西,最感动他的,一定是源自他的内心,所以,意识流之类的作品所表现的可能才是出自真正触及作家的心灵的意识。

悟空孙
我的建议

 有趣味的涂鴉跟庸俗的藝術——都是你个人的感觉,你要把你自己的感觉当作一个标准,他人不同意你就抓狂,有必要吗?

悟空孙
那种刻意为迎合读者或某个目的创作的作家都不是好作家

也不可能有好作品。

为自己创作,哪怕有知己(粉丝)一二,也幸福。

.
.川晔
说得对
s
stonebench
赞灵气
V
Vivian32817
难得的真诚和坦荡!
为人父
艺术家也需要很好的观众和欣赏者,观众的鉴赏力才是成就艺术家的主要因素。

如果都像我这种看不懂深奥作品的人,是不可能发现梵高的。

m
maxil2004
同意关于冷军的评判,不仅冷军,中国所有当代油画都是被高估的,曾梵志,刘野,方力钧,刘小东。
m
maxil2004
但是,立的画的线条和书法线条无关,不是书法用笔
悟空孙
嗯,立的确很真诚也坦荡

有的时候

V
Vivian32817
难得的是你看得见。
悟空孙
梵高是观众和欣赏着发现的吗?

我表示弱弱的怀疑。为啥梵高在世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要买他的画呢?死了之后才冒出那么多欣赏者?

悟空孙
当代的艺术品和股票几乎是同一概念了

只要有人炒,不怕价不高

悟空孙
我没说明白,我这里的书画同源与技巧无关,

我是一厢情愿的觉得,立用满是文字的纸张涂鸦,有”同源“的效果。

中间小谢
除了國人自己没有人在"估"中國油畫的,因為還不算成功。最好的其實還是第一個出國學習的李鐵夫。

歷史原因,作品散失,聲名淡薄。

冷軍 is still quite good. His effect isn't after photography but something better and more genuine. Even when viewed as a manual photographer, he still outperforms the most advanced camera. He hence deserves some respect. By the way , I noticed that his techniques are less effective with animated subjects such as human faces or even just plants (he didn't do a good job with bamboos in one of his paintings). His "still life"s lack life still. 

李鐵夫 is a true master who understood this western art form in its very essence. Look at this piece, not inferior to the best known Western master painters in his time:

 

悟空孙
If his "still life"s lack life still

how could he "outperforms the most advanced camera"??

中间小谢
相機拍静物從來没有生命感的,近看貭感、空间就消失,真實感就消失。
唐静安
立用MARKER
唐静安
悟空指的是画在书页上的字和画的书画同源。书页上的字好像是画的一部分,和画相辅相成成为一个整体。
唐静安
和棉签儿。
悟空孙
谢谢,知我者,静安也。

顺便讨论一下你上面关于肉与灵的问题。

我也希望科学不要这么发达,甚至退回农业文明,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可是,人类已经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你要么跟上,要么被淘汰出局,作为个人可以隐居深山,但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必须走眼下人类共同发展的道路,没有选择。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倡,逆之则亡。

唐静安
我看帖都认真看,就是看明白了你说的话。

唐静安
是的。所以佛家是一厢情愿。我们现在都得选择吗?没有呀。
S
SAR
赞同!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

“为什么要顾及那么多吸引读者的东西呢?他应该只负责表现最想表达的东西,最感动他的,一定是源自他的内心,所以,意识流之类的作品所表现的可能才是出自真正触及作家的心灵的意识。„

为人父
死了之后才出现有鉴赏力的欣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