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有关邮轮问题 二,Big 8

老朽
楼主 (文学城)

豪华邮轮只占市场的5%,有固定客源,先不提。一般提起邮轮就是泛指主流邮轮major cruise line,常见到的有下面这八家公司,并用一句话概括。

1,名星Celebrity,追求现代化设计建造向豪华高档次靠拢阳春白雪曲高和寡

2,荷美Hollandamerica,古典传统服务优良食物精细因循守旧温文尔雅

3,公主Princess,酒店度假村风格老少皆宜颐年拄丈品童趣喜鹊登枝唱和谐

4,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拥有最多超级大邮轮欢乐海上大都会坐一次一步到位大汽车压罗过死了也直了

5,地中海MSC(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欧洲地头蛇异军突起新型大邮轮接连下水抢夺市场

6,挪威人Norvagain,标榜free style自由自在我行我素各类收费风味餐馆颇多

7,嘉年华Carnival,侧重年轻有小孩子走家庭路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8,歌诗达Costa,价钱便宜加上意大利人随意出击世界各个角落

上面几家邮轮公司被称为big 8,每家都有十几条船。还有些邮轮公司只有几条船,像是冠达Cunard,迪斯尼Disney 等虽然也有点名气,但是只有几条船的规模就不提了,再说也没有坐过。

名星邮轮追求时代步伐contemporary,并努力向豪华邮轮靠拢,部分方面接近,总体水平离豪华邮轮还是有很大差距。只要看一个简单事实,邮轮吨位如果超过十万是很难成为豪华邮轮的,有钱的人才会去坐豪华邮轮,毕竟是少数人。

名星邮轮和皇家加勒比同属一家总公司,前者学走高档路线,后者大众化。问题是高档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用房地产来比较,房价总是呈金字塔形状,越有钱越贵的房子越少,超级富豪位于金字塔顶部。邮轮市场也一样,大众化主流邮轮占绝大多数,很小部分是豪华邮轮。而主流邮轮也想拉豪华的客人过来,全都拉过来肯定不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有钱人。于是,邮轮上的划分档次就成为一种必要的办法。大多数邮轮都这么做,以名星邮轮做的最为极致,正所谓人分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层。

1,普通乘客级别,基本上是住里舱interior ,外舱oceanview和部分凉台房balcony,属于最低一档,邮轮上基本的享受都可以领教了,但没有任何特别照顾和对待。只付了比较少的钱,没什么可抱怨的。武大郎放屁,低声下气。

2,从部分凉台房开始升高一等,concierge class礼宾服务级别。一星期行程大约加两百美元,两个人就是四百,房间略大一点点,几乎看不出,但位置好。一上船房间里先送瓶香槟酒水果盘让你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还有些华而不实的服务项目,没有什么实惠的东西,属于武大郎扛盘子,上下够不着。

3,再升高一等,aqua class精致水房级别。每人再加三百。一样的凉台房,当然位置更好,房间里配备名牌洗漱毛巾床单用品,但两个人要比基本凉台房多花一千块钱。增加的多是些小恩小惠,实惠的是可以去专门一家餐厅blu享用,其他付费餐厅还是要花钱。至于值得不值得,武大郎养夜猫子,什么人玩什么鸟。

4,豪华套间级别,到了这一级别是本质上的变化,武大郎摸电门,抖起来了。有英式管家butler服务,早请示晚汇报。早上管家送早餐到房间,记下你这一天有什么要求,大约几点钟回到船上会送来下午茶冷热饮料点心,晚餐前再送开胃小吃,并取走脏鞋脏衣服,晚宴后就都已经洗干净送回摆放整齐。早中晚三餐都可以送,只要当天餐厅有提供。我家那位是超级球迷,遇到欧冠比赛不能放弃,点菜送房间边吃边看。到这一级别除了blu还有另一家餐厅luminae可享用,就是说加上正餐厅,共有三家餐厅可以随便去吃。当然最好的是luminae,能去吃blu级别的不能进这家,而你在luminae里吃饭,如果菜单不对口味,可以点另两家的菜肴。正餐厅有些传统菜色还是不错的,法式洋葱汤很地道,每顿都让服务员从正餐厅厨房送一碗来。还有专门的休闲室,里面酒水饮料免费自取。最主要的是房间的尺寸比普通凉台房大出50%以上,另加超大凉台。因为职业是做房地产,所以对居住环境和面积很在意,size does matter !

我们一般选择十天以上两星期左右的邮轮行程,加上陆上自助游一星期,在外面的时间不短,所以带的行李比较多,喜欢住的宽敞一些。一分价钱一分货,稀饭吃了不禁饿。

名星邮轮设计新颖,现代化和古典主义结合,特别餐厅多(法国风味,意大利风味,亚洲风味,国际风味和日本寿司,价钱$35~45一人),每一家我们都尝试过,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好,寿司和qsine这家国际风味餐还算是可以吧。名星邮轮上的乘客来自世界各国各年龄段混合,年轻人不少。

荷美邮轮hollandamerica,历史悠久,超过一百年营业时间,全都是十万吨以下含十万吨的中型船,上下船方便快速。船只比较老旧,近几年已经全部重新改造装修完毕。乘客偏中老年人,美国人是绝对主力。食物比较精致,但餐厅选择少,除了正餐厅,自助餐厅和泳池边的快餐(相当不错,特别是汉堡),再多个特别餐厅而已,自助餐用料好,营业到很晚的宵夜还是相当不错的。再有,每天早上的一大锅改良广式粥很对中国人的胃口,几乎每天都来它一大碗,西式早餐的煎蛋香肠黄油面包,吃两天就腻了。

二十年前还算是年轻人时第一次的邮轮经历就是荷美,当时还没有多少人坐邮轮,绝对是高档享受。正式晚宴着装要求严格,男士西装革履举止文雅,女士晚礼套裙争奇斗艳。餐桌上摆放十副刀叉羹勺,十分讲究。曾经跟随前老板做马仔南征北战,也见识过大场面,这么正式的晚宴还是头一次遇到。现在已经看不到这种场面了,不过,荷美邮轮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古典风格。

荷美邮轮上的普通套间房有几个档次,到了海王星级别Neptune suite 可以和名星邮轮上skysuite媲美,房间和凉台还略大些,也有专门的休闲室使用,从早到晚长时间提供各类精致食品和饮料。

Music walk是荷美邮轮上的特色,从古典到现代各式小音乐会都有。听到过Beatles披头四的"revolution"一曲,里面有这样一段歌词:

"But if you go carrying pictures of chairman Mao,You ain't going to make it with anyone anyhow"

这种场面对我的口味,想听就坐下听一段,听几段抬屁股走人,没有顾虑。大前年在维也纳一星期也没去什么金色大厅凑热闹,旅游在外喜欢随意,不喜欢专门安排时间去听音乐会,特别是穿戴整齐的正规场合,胳肢窝夹鸡毛硬充外国鸟。

公主邮轮和荷美同属嘉年华邮轮总公司,其旗下还包括歌诗达Costa,豪华邮轮世鹏seabourn等,是世界最大的邮轮集团,拥有一百多条船只。公主走家庭路线,酒店度假村风格,大而全不精致。据说早期的grand class11万吨含金色公主号级别的船比较差,没有坐过。坐过royal class皇家级别14万吨的船几次,感觉不错。公主邮轮上的餐饮选择多,不需要额外花钱,但比较水皮。便餐24小时供应,质量还可以,凌晨两点还真有人在那里大快朵颐。

公主邮轮有很大的亚洲市场,船上常见到中港台游客。阿拉斯加是公主邮轮的特别地盘,除了做邮轮生意也染指陆地,把邮轮和陆地组团结合起来,有兴趣一探北极风光的可以考虑。另外秘鲁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公主邮轮也有这样的安排。马丘比丘自助游比较麻烦,以后坐南美邮轮时会考虑公主邮轮的套餐计划。

皇家加勒比公司有近30条、多数是十万吨以上的大邮轮,有5条船是超过20万吨海上绿洲oasis级别巨无霸,六千乘客加两千多船员。最新的一条船海上奇观号wonder of the seas,23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条邮轮,把两条最大的核动力航母加上也不够其吨位,明年建成后将以上海为母港。如果你还没有坐过邮轮的又不知道选择什么,明年最晚后年邮轮市场重新启动后,去加勒比海度假就一步到位,去试试这个海上巨无霸。

限于篇幅,先介绍这些,写太多的话就成了老太太的裹脚布让人腻歪。

名星邮轮套间skysuite

荷美邮轮Neptune海王星套间

凉台

清淡早餐送房间煎蛋只要求蛋白

Blu餐厅头盘菜蟹饼

特别餐厅qsine牛扒配菜

海上日自助餐

休闲室左边冰箱里酒水自取

左边荷美noordam,右边名星reflection停靠希腊罗德岛Rhode,两条船都坐过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闲聊有关邮轮问题 二,Big 8 闲聊有关邮轮问题 一,观望2021 房地产杂谈 四十二,探讨回报率 关公骑的是什么马? 我们家的炒股历程 上
l
laoyangdelp
下面接下来会介绍挪威人吗?

还有皇家加勒比?

高山青
8大公司居然也趁过5个,看来也没白混。觉得公主和挪威人好些,我乘过的歌诗达不咋滴
老朽
想看吗,挪威和皇家都只坐过两三次,恐怕看法片面。
老朽
你老厉害了,我现在尽量说好的方面。
l
laoyangdelp
想看啊

先谢了。

威伯
出国旅游保险,朽哥有何高见?加拿大澳洲他们可用信用卡保险,美国的信用卡好像不行。
老朽
以前医疗保险里还特别注明包括旅游,现在的医疗保险越来越差,质次价高,还什么都不包括。我们俩

每月医保两千多,还只是银计划,今年九个月过去了,疫情期间不喜欢出门,还没有去医院,近两万块钱扔掉了。别人看着自己做老板好,自由自在。那是光看见贼吃饭,没看见贼爱打。

有的信用卡可能包括旅游中的交通意外,我没有去仔细看,我觉得旅游在外只能是自求多福,别出事。即使有保险,你想claim 的时候也是百般刁难,保险公司就想你交保费,别花他们的钱。

老朽
你提醒了我,下星期我去问问车子的保险有没有包括在国外旅游。
t
tgs
做过两次邮轮,挪威和歌诗达,都是档次低的,看来自己属于“低端人口”, 哈哈。按照老朽的单子,下次努力往上爬一爬!
威伯
个人观点,带小孩的坐挪威皇家嘉年华,大人二口明星公主荷美。MSC没坐过,好像还不错。
l
littlerabbit
加拿大有什么样的信用卡保险?请详细说说?谢谢。
老朽
你坐过的这两家怎么也比参团强,比好的邮轮公司是差些,去试试,有比较才能鉴别。
老朽
基本上这样,有家庭坐皇家和公主的大型邮轮也不错。
威伯
World Elite级别的MasterCard 有不错的保险,有的要付年费。让加拿大的旅友发言吧 :-)
L
Lomo88
Cruise is for losers
j
johndoe26
show us how winners travel.
威伯
Winners never take cruise, they swim, like Mike Phelps. :-)
老朽
口气不要这么大,自助自驾游不一定比你去过的地方少。
P
PeterPan1
同一条路线,与其买big 8的大套房,有没有选择豪华游轮Oceania,Seabourn 等的阳台房?
老朽
后面我想写篇对比一下,各有利弊。
h
hummerboy
坐过十多次游轮

坐过10次挪威人,2次皇家加勒比,1次名星,2次嘉年华,1次VIKING.

h
hummerboy
坐过10次挪威人,1次明星,2次嘉年华,2次皇家加勒比,1次VIKING.
h
hummerboy
坐游轮的好处是不用像跟团陆地游,或自驾游那样天天需要搬家收拾行李,游玩一天回来需要找地方吃饭。游轮游非常放松休闲。
老朽
大赞!!说的都是要点!
H
Helvetia
一点逆向思维:

坐游轮不好的方面:

受限制太多:吃饭时间 (自助餐下面提),回船时间。

人员组成不合口味:大部分是退休族和带娃家庭。晚餐固定桌子座位,若话不投机,很难调座位。自助餐就有点不上讲究了。咱还是得挣退休金的主,晚餐送到Suite的情形想都不敢想。

饮食健康方面:因为是 All-Inclusive,总有不吃白不吃,白吃谁不吃的恶习作崇,下船又增三五公斤。

坐过三次游轮,两次地中海,一次北海。目的非常明确:可以一次去几个不同的地方,而且,要么一天就够了,要么探探路,下次专程拜访。

坐游轮去享受,休闲,从来没想过。

 

 

c
chufang
邮轮的一个问题就是无法上网。
老朽
谢谢补充评点,邮轮的弊端我以前专门写过。我一直以写大众化普遍接受的东西为主,因为有网友提出希望讨论些

高档次,才开始写了些豪华邮轮和坐普通邮轮往高端升级,看来还是先不写豪华高档的了。

威伯
可以上网,就是有点贵。去年坐过两次明星号,我的网络是24小时连着的,怕小孩找我们。
h
hummerboy
游轮上都有提供网络服务,只是需要付费。有多种付费计划。我一般都是买全程的,差不多在300-400美金吧。信号基本稳定够用。
h
hummerboy
我除了第一次坐明星游轮,晚餐需要穿正装,与不相识的人拼桌之外,此后坐其他游轮从未再带正装,也从未与他人拼桌。每次都是给的小桌(2
安娜晴天
朽哥写游轮很经典,你的游轮,我的罗马,呵呵。每个人玩的方式不同,乐意就好。

我不喜欢邮轮的原因很简单,我最讲究个人的自由,也喜欢在夜里在城市行走。我们欧洲这边,坐游轮都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而且也讲究吃。我不是一日三餐的人。我最伤心和愤怒,就是看着那些超级游轮缓缓驶入威尼斯,不过,还有两年就不再了,不是游轮,而是威尼斯政府的错,为了金钱出卖了威尼斯。

H
Helvetia
2014年坐过始发威尼斯,14万吨,路过圣马可广场,一面为威尼斯城的(另一个角度)景色而震撼,

另一面又为巨大的海浪冲击城基的后果而不安。尽管后来已经禁止是十万吨以上游轮,但威尼斯很有可能会毁于游轮,那是纯粹人为的破坏。

老朽
我也喜欢自助游自驾游啊,只不过写游记的太多,我比较慢,也写不过别人。
广
广陵晓阳
那是因为你玩的地方太多,来不及写:-)。谢谢老朽兄邮轮系列介绍。很好奇中文为什么用“邮轮”,而不是“游轮”?
老朽
以前就写过,下篇再说的明确点。
广
广陵晓阳
谢谢,期待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