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啊,高考(二)------参加预考(2到4公分)

上海大男人
楼主 (文学城)
  党中央决定举行高考,但并不意味人人可以参加。
  群众推荐不需要了,政治审查也放松了,领导批准也基本是走过场,但有一条,同等高中毕业学历难住了我。
  党中央华主席知道咱的困难,宣布无需高中文凭,更无需高中毕业(英明领袖万万岁!)
  但是,又不能走工农兵大学生的老路,也不能浪费原来用来印毛选的上好道林纸。人人报名考试,两天公假,动员数理化大师出考题,考后还要有人批考卷。那考场,监考的费用就不谈了。区区5毛钱实在是不够。所以要求各地自己组织预考,上海各单位基本是自己解决。我干活的地方宣布一周后举行预考,闭卷!
  全厂青工沸腾,我也不例外,抓紧每一分钟复习。厂里几个大学生的机床前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非常不幸,我是乱中出错,东西砸下来把右手小指最后一节砸成粉碎性骨折,上了小夹板。生活没有影响,但写字困难。当然给我工伤休假。后来厂里的哥们说小海是故意砸的,老天作证,要故意,我还不砸左手?近40年过去了,一到冬天,小指还会酸疼。
  预考那天,别人坐在临时考场答卷,我被安排在办公室,由工程师口试,倒也公平。这就有了流传许久的段子:小海口试。

     A平方减B平方等于什么?
     A加B乘以A减B。

     会三角函数吗?
     会一点。勾三股四弦五。(当时还没学会Every body knows it)
     旁边一位领导插话,小海,这可不是三角函数,这东西我都知道,老祖宗早就写在书上。(还真是人人知道)
     小海,你知道正弦120度是多少?
     唉,张工,您别蒙我,数学用表我可是倒背如流,三角函数表只到90度。
     张工笑笑问,还知道什么?
     我还知道30度对应的直角边是斜边的一半。顺手拿起桌上的30度三角尺,这最短的一边如果是2公分,这最长的一边一定是4公分,甭管这尺的大小,比例不变。

  从此,故事就流传全厂,我的代号就是2公分4公分。当时非常不爽,因为一部朝鲜电影中的一位胖妹妹,外号就是六百工分。我再瘦,也不能只有2到4公分啊。
  
  
越王
2 楼
我怎么不记得有预考?可能我们单位小,一共才6个人报名

我们厂最高技术职称是技术员,没有工程师
上海大男人
3 楼
我们当时私下看法是怕有人混“公假”几天,挡住一些人

不排除有其它原因。
上海大男人
4 楼
记不起来了,600工分是哪部朝鲜电影?
吾道悠悠
5 楼
《摘苹果的时候》。
t
tellUlater
6 楼
鲜花盛开的村庄。经典台词:好看的脸蛋能出大米吗?新的正确答案是

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