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思维的两个重要特征

云易
楼主 (文学城)

理性思维大概有两个重要特征,一个是逻辑,二是客观。逻辑好说,数学好的大都逻辑不差。但,为何很多数学好的人并不一定能“理性”地对待现实问题?因为他们虽然逻辑好,但缺乏客观的思维方式。什么是客观的思维方式?客观的思维方式就一种不以个人的意愿和经验为出发点去观察和判断事实的态度。比如,自己在曾经在某种条件下做出了某种选择,就认为人人在那样的条件下都会做出那样的选择;再比如,自己爱自己的儿女,那天下所有的父母都一定是爱他们的儿女的,等等。客观的思维和观察,要求思考者在面对现实时去掉自己个人的有色眼镜,甚至去掉自己的既存观念,完全用一双新生儿的眼睛去看待外界。

 

逻辑可以(或多或少)训练,但要做到客观却是不容易的。首先因为人一旦接受并认可了一个观念,这个观念就成了他们看待一切的基础,要推翻基础重新来过实在太累。另外,人天生有及强烈的出于对惧怕孤独的“求同心态”,所以人总是不自觉地以己度人 - 用自己的经验和意愿去猜测和判断他人。大脑的懒惰和求同的需要,导致世上绝大多数人不但缺乏客观精神,甚至连客观是何物都不知道。

 

逻辑是工具,客观是角度。角度决定出发点和方向。出发点和方向都搞错,再好的工具也是枉然。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父母与儿女谁爱谁? 理性思维的两个重要特征 与爱告别 - 怀念凯伦·卡彭特 川普败选前后川粉对美国的态度 约翰·埃尔文的《寡妇一年》读后
米奇的厨房
理性思维最重要的应该是承认发生过的是事实,比如犹太人被集中营被大屠杀,比如我早上只喝了咖啡,至于看问题的角度可以各人各异

事实就是事实,发生过的就是发生过的。我减肥的办法之一就是早上除了黑咖啡什么都不吃,这就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至于有人认为早上吃东西好,有的认为早上不吃东西对身体不好,是观点问题,大家自由发挥吧。

不知道那些否认发生过的事实的人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类?或许不是人类?

看客2010
米总好!那就是一个二才。

茶馆传人兄的专利发明:天才-人=二才

你是个烂人。只有你们这样的烂人,写不出任何有益的文章,就是用这些侮辱人的词汇。过去可以,这次遇到立了。立是魔镜。
有本事写文章放在这里。去打动别人。给人启迪。那我看的起你。
米奇的厨房
你真是烂人眼里看出来的都是烂人啊。
你说的太对了。我眼里看出了烂人。所以我是烂人。你真的很聪明的。
看客2010
茶客可以为我作证,内可是你自己说的,你不是人,你是魔镜。没冤枉你吧,呵呵。
看客2010
我在茶馆喝茶聊天的时候,谁知道你是谁啊,呵呵。
你是老人啦,我是后生晚辈
云易
对发生过的事实视而不见,那是极端的非客观态度,

多半是出于为了某种目的而刻意地否认。而一种更为普遍的非客观非理性态度,是一种不自觉的“视而不见”,是人性中更深刻的先天缺陷。

a
aklei
同意
世事沧桑
数学好和社会科学逻辑思维完全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