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兄请进

悟空孙
楼主 (文学城)

 

首先回答你的问题:我很好奇,难道你没有听说毛、彭相互C 娘的事儿?彭为什么被C? 官方很多资料说是因为百团大战。《聂荣臻回忆录》中说:那次华北工作座谈会,“是总结华北敌后抗战的经验教训,到后来,发展成为对彭德怀的批判了,主要是百团大战的问题”。

 

当然,你也可以说毛没有参与,是别人(林彪四人帮搞的文革,同样的宣传手段)批彭,但彭自己为什么对毛怒吼:“你C了我40天娘,我C你20天的娘还不行?”以彭的秉性,大概不会冤枉毛。

 

 彭德怀有回忆录?我头一次听到,大概你是指《彭德怀自述》吧?百度这样介绍:《彭德怀自述》是2007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彭德怀。该自述是根据1959年庐山会议后彭德怀备受错误批判时,所亲手写下的自传材料而编纂而成的。

 

2007年距彭德怀去世已经三十多年了,”彭德怀备受批判时“写下的东西,再经过人民出版社编撰,可信度有多大?说自述,不如说交代。这种交代,我们家就有很多,可信度基本为零。即便毛真的发电报表扬过彭,那因该有实物史料,但我没有看到听到除了彭的”自述“之外的史料。倒是有不少地方提到:12月22日,毛泽东起草的致彭德怀电报说:百团大战对外不要宣告结束,蒋介石正发动反共新高潮,我们尚须利用百团大战的声势去反对他。可见,此时毛最关心的是如何反对蒋介石。

 

回到毛的“感谢”,我说过,我不认为毛是在感谢侵略,他究竟感谢什么?或者就像你问的:如果中国不挨打,能觉醒吗? 毛感谢的是让中国觉醒。

 

这话听起来挺怪异的。好比我在树底下乘凉,被毒蛇咬了,我醒了,把毒蛇打死了,于是我感谢毒蛇……。我有病啊?中国挨打,多次了,唯独这次觉醒了?为啥以前都没有觉醒?如果挨打就觉醒,是不是也要感谢八国联军,英法联军?

 

毒蛇的例子不恰当,换一个。傻乎乎的妻子一直以为自己很幸福,直到有一天丈夫包了二奶,妻子突然醒悟……。妻子要感谢丈夫?这逻辑不对吧?

 

看来这逻辑缺少了什么。

 

或许,这妻子早就和隔壁老王有一腿,正发愁无法摆脱这个油腻丈夫,正好机会来了,岂有不感谢的道理?

 

毛的感谢是不是可以同样的理解,毛正发愁如何与老蒋分庭抗礼,日本人一来,老蒋泥菩萨过河,毛正好借机做大取而代之,感谢也就顺理成章:“正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对中国人民来说已没有其它出路了,所以才觉悟起来开始武装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以后的解放战争创造了胜利的条件”、“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很大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事实上、“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第一,它削弱了蒋介石;第二,我们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军队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所以,毛认为中国人民觉醒团结是意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共产党夺取了政权,毛当然要感谢“大恩人,大救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振鹍认为,毛泽东所说的“感谢”应是他真情的流露,其含义明确,与通常意义没有区别,也不是幽默,而且毛泽东感谢日军侵华对中共发展起到的正面作用是情理之中的。(张振鹍. “感谢”就是感谢——“毛泽东说要感谢日本侵略”评议 抗日战争研究. 2009, (4): 123–125页)

 

历史就是历史,虽然历史无法推演,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的确能凝聚民心,能促进中国历史的进步,而日本侵略客观上助了一臂之力,毛这样感谢也是真情流露,承认这一点丝毫不影响对毛的客观认知。相反,硬要把感谢扭曲,说成是感谢侵略者入侵,被侵略者才团结起来打击侵略者,实在怪异。侵略者一开始不来侵略不是更好吗?毒蛇一开始不咬人,丈夫一开始不劈腿不好吗?岂要感谢?

 

另外,你最新文章里说,“八路军那时只能造地雷和手榴弹,还没有能力自己造枪造炮。” 这不是事实,不知道你听说过“八一式马步枪”没有?维基百科:八一马步枪是第二次中日战争时期的1940年,八路军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兵工厂工程师刘贵福研制的一种栓式步枪……。那个时候,好几个根据地都有自己的小型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能自制式步马枪。仅在1940年的第四季度,晋东南根据地就制造出了三千三百余支 “八一式步马枪”,足以装备一个师。彭德怀亲自命名为“八一马式步枪”,称赞“堪比德军98k”。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看过吧?此书描写作者为新四军研制生产了大量的武器,(主要是槍、炮)他确实把一切献给了党。

 

题外话,你说:“如果没有帝国主义的压迫和羞辱,以中国的自大和傲慢,断不会搞什么新文化运动的。即使在那个时期,也有辜鸿铭,黄侃这样看不起西洋文化,以中国文化为骄傲的精通中西文化的大学者。觉醒首先是知识分子的觉醒,然后是知识分子对大众的启蒙。”

 

这段话似乎与你对中国文化的一贯态度不符,中国在帝国主义入侵前自大傲慢,所以需要新文化运动,需要西洋文化来首先让知识分子觉醒?

 
为人父
历史细节不和你掰扯了,因为我也不敢说我掌握的就是对的。仅针对毛那句话,我理解的毛就是感谢日本这个反面教员,和你的理解有什么根本不

我说的就是毛感谢日本侵略是因为日本侵略促进了中国人的团结和觉醒啊。否则毛为啥还感谢蒋介石和王明呢?我不认同的是那些不认为毛把日本侵略当反面教员的说法。另外,你说毛说日本人是大恩人,大救星这句话请给个出处,我以前没看到。

我说那些话与我对中国文化的态度一点不矛盾。学习西方不是学西方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也不是基督教文化,而是学西方的科学和民主思想。而中国的求圣文化和内省文化是无法从西方学习的,那是属于中国的独特文化。

另外社科院那个人的看法是他的一家之言,在对毛这句话的理解上,我不认为他有权威性。

悟空孙
我也不敢肯定我看到的100%都是事实,

但我接受大多数的观点。我不否认毛的感谢有感谢唤醒民众的意味,但我同时认为,不仅仅是感谢唤醒民众,否则没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否则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为什么要否认这一点。唤醒民众如果只是唤醒民众起来和侵略者斗争,实在逻辑上不通。唤醒民众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帮助共产党夺权,这就说得通了。否则,我如果说我们要感谢英法联军,感谢八国联军,那还不要被这里的人骂死啊。

1964年7月10日,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偕委员黑田寿男来北京,与毛有下面一段对话∶
  毛∶“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佐佐木∶“今天听了毛主席非常宽宏大量的说话。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给你们带来了很大的损害,我们大家感到很抱歉。”
  毛∶“没有什么抱歉。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这一点,我和你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两个人有矛盾。”(众笑,会场活跃)。
  佐佐木∶“谢谢。”
  毛∶“不要讲过去那一套了。日本的侵略也可以说是好事,帮了我们的大忙。请看,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同时,你们的垄断资本、军国主义也帮了我们的忙。日本人民成百万、成千万地醒觉起来。包括在中国打仗的一部份将军,他们现在变成我们的朋友了。”(摘自《毛泽东思想万岁》,第533至534页。

   

 

 

为人父
毛泽东思想万岁这本书你在哪看到的?网上有吗?
为人父
大多数人的看法你是如何统计的?这个说法本身就不靠谱。
悟空孙
我想进一步探讨的是

毛感谢日本侵略是因为日本侵略促进了中国人的团结和觉醒——觉醒了什么?是觉醒了,啊日本人来了,我们要团结和他们战斗? 这用得着感谢吗?你到我家来打砸抢,我们全家团结一致和你拼命,事后我要感谢你?

还是我原本想着和兄弟争家产,我又打不过他,你这么一来,我兄弟要对付你,我正好跟在兄弟身后跟着踹你一脚,同时养精蓄锐,你把我兄弟打得半死,我不费太大力气就夺得家产,我岂有不谢的道理?

当然,这是我的理解,不是真理。

   

 

 

为人父
刚才查了下你说的这本书,还好,网上有PDF版的,但没有大恩人,大救星这个话。
为人父
这里是原文,我摘录如下,

主席:欢迎朋友们。对日本朋友,十分欢迎。我们两国人民应当团结,反对共同敌人。在经济上互相帮助,使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文化上也要互相帮助。你们是经济、文化、技术都比较我们发展的国家,所以,恐怕谈不上我们帮助你们。是你们帮助我们的多。

  谈到政治上,难道我们在政治上不要互相支援吗?而是互相对立吗?像几十年前那样互相对立吗?那种对立的结果,对你们没有好处,对我们也没有好处。同时,另外讲一句相反的话:对你们有好处,对我们也有好处。二十年前那种对立,教育了日本人民,也教育了中国人民。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同样的命运在我们的台、港,在南朝鲜、在菲律宾、在南越、在泰国。美国人的手伸到我们整个西太平洋、东南亚,它这个手伸得太长了。第七舰队是美国最大的舰队,它有十二只航空母舰,第七舰队就占了一半——六只。它还有一个第六舰队在地中海。当一九五八年我们在金门打炮时,美国人慌了,把第三舰队的一部分向东调。美国人控制欧洲,控制加拿大,控制除古巴以外的整个拉丁美洲。现在伸到非洲去了,在刚果打仗。你们怕不怕美国人?

为人父
看见没?什么是高级谣言,就是在原话后面加个尾巴,味道马上就变了。
悟空孙
为兄啊,这样争论没有结果,咱探讨一下:

维基百科说:该书版本众多,部分内容真实性存疑,多是以各种造反派组织的名义自行编辑出版。书名除了《毛泽东思想万岁》外,还有《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文选》、《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文选》、《毛主席万岁》、《东方红》、《东方红文选》、《红太阳文献》、《资料选编》、《学习资料选编》、《学习资料》、《学习文选》、《学习材料》、《重要文献》、《重要文选》、《文献》、《伟大的文献》、《重要讲话》、《最伟大的思想,最光辉的榜样》、《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等,有研究者称为“万岁本”。所有“万岁本”均选收那些未收入《毛泽东选集》(1—4卷)、《毛泽东著作选读》、《毛主席语录》的文稿。1967年5月至11月,中共中央连续下发五个文件, 严令禁止各地非法编印毛泽东著作,对已经编印出版的,要求各地回收上缴。

是不是咱们忽略这本这本书?不同版本有不同说法,你我都不能说我们从网上看到的版本是最权威的,是当年毛谈话的录音,我看到的是高级谣言,你的是原文。这里需要用逻辑推理。我说我相信大多数人的观点,没说清楚,不是大多数人一致的观点我才信,是大多数的观点我都能接受,包括你说的,毛感谢唤醒民众。我也同时接受毛有感谢日本帮助共产党夺取政权的意思,否则单纯感谢唤醒逻辑上不通,老毛也没必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说“否则我们不能夺取政权”。日本人要感谢,那我也可以感谢鸦片战争的英国人了,正是鸦片战争后中国才觉醒向西方学习,师夷长技以制夷,戊戌变法洋务维新。我刚才用兄弟争夺家产已说明这个道理。你如果不否认毛有感谢日本帮助共产党夺权的意思,那咱们没有分歧。从逻辑上说,我更赞同毛是感谢日本侵略帮助他夺权(或曰统一中国)。

为人父
是你引用的啊,我去看了原文没有这句话,我说是谣言有错吗?你没发现吗?网上很多谣言都采用这种真真假假的方式。
为人父
看来我们的分歧是在是否承认毛那句话有感谢日本帮助他夺权的意思。字面意思当然有了,但毛说的那句话,

和毛感谢蒋介石和王明的话联系起来看,我觉得还是重在说反面教员的作用,不是正面帮忙的意思。

悟空孙
为兄,还是一个逻辑问题

我引用的,我不知道出自哪个版本,你找到的恐怕也是其中之一,除非你把所有版本找到,都没有那个尾巴才能说明是谣言。对,网上的谣言很多有加个小尾巴的,也有 不少掐头去尾的,你怎么肯定哪个是谣言,你看到的“原文”就一定是我引用的“原文”?我现在没有时间细搜,如果我收到了我引用的“原文”,是不是可以反过来说你的是“谣言”?这样还有结果吗?

问题的焦点不在这里,毛反复说“否则我们不会夺取政权”这个不是谣言吧?如何解释?我承认侵略唤醒了民众,唤醒民众和夺取政权的因果关系在哪里?

当年,国民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民众唤醒后在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下抵抗侵略,这个值得毛感谢吗?在我看来,毛感谢日本帮助共产党壮大夺取政权是明白的事实,否认这个没有必要。

为人父
原文链接在此,有空你点开看看。也许能把握毛的意思。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1968/5-097.htm

为人父
我保证你找不到带尾巴的原文。不信你就去找。:)
悟空孙
看来新华社也传谣

为人父
你把链接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