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高考三十年 (五)录取通知书

華西車城
楼主 (文学城)

转眼要过春节了,高考的事早就忘到九霄云外了,要不是一位高中时的女同学来访,俺真的忘记了不好意思。她刚收到省外一所学院的录取通知,说是来看俺有没有收到,虽然唐突,但她并无恶意,也许还有点别的好意。在她眼里,连她都能考中,俺们班上的人里,俺应该第一个考上。她这次来是与俺道别的,过了春节要去省外的一所学院了,以后见面也不容易了,非常非常自然。

俺没有收到通知书,父亲说了,过完节就开始开好好复习,舅舅那里借来的书还没看完哩,大约有六个月时间,对俺来说,准备再一次参加考试,时间是足够了,眼下过年要紧。

置办年货是俺妈的事,家里杀鸡杀鸭都俺包干了,父亲成天抄个手在外边瞎逛,有时候就负责在外边市场上,买个葱儿、蒜苗儿什么的。1978的年三十好像是二月六号,这天一大早父亲就已出门逛去了,妈妈也在厨房里忙了一阵子,俺起床后,就按妈妈的交代,要将俺家那只大公鸡杀好,俺通常杀鸡杀鸭都要让他们先跑跑,这样放血容易。公鸡放出笼后,就开始磨刀,刀越锋利,事情就越容易。

刀磨好了,转身鸡不见了,噎!它也知道今天不寻常啊,找鸡找到了屋里,没人惊没人吓,它咋就飞到俺的床上了呢,别的床不去专去俺的,还不下来,老子宰了你。费了些周折,总算擒它到手,去掉些鸡毛,握鸡蹲在一碗盐水旁,取刀刚要下手......

丁冬 !门铃响了,只好将鸡放掉,起身开门,原来是父亲回来了,有钥匙不用偏要揿门铃,还一进门就只顾笑,半天不说话,俺和妈妈都纳闷,这人今天怎么啦,还过不过年了。好一阵子,父亲才止住了笑,从口袋里掏出一封挂号信。看日期信是昨天发出的,牛皮纸信封上,鲜红的 xx大学 几个字透露了信的来处。看父亲的高兴劲儿,一定不会是坏消息。果然是大学录取通知书,而且这么快,有些出乎意料。俺接过信后,很快高兴劲儿就消失了,电力系统,第5自愿,不是最喜欢的无线电,颇为失望。顺手将信扔进了写字台的一个抽屉,结果它呆在那里,足有两周没人再见它。

春节期间,放焰火,走亲戚,打桥牌,约同学出去玩,谁也没提大学的事情。两周后,设计院里,有人陆续收到通知,大部分是省外院校。那年有个规定,省外的院校先录取,也不知为什么,俺猜想是想让招生的人,能有时间赶回家过年吧。

沉默了有些日子,俺那邻居朋友,见面后告诉俺,嘿!伙计,听说有人拿到通知书了,俺们这里还没有动静啊,俺没有立即告诉他已收到通知的事。又过了一段时间,院内收到通知的人寥寥无几。眼看各院校发出通知的数量越来越少,大概录取工作差不多要结束了吧。俺翻出抽屉里的信来,好好地看了几遍,这时才觉得,这一纸通知还有些值钱。这知识分子成堆的设计院,80多位子弟仅有7个收到通知,俺有幸成为其中之一。那位车某姐姐,不但也收到了通知,俺们还成了同学。与这位姐姐比,俺可是差远了,后来才知道,人家当时就报了清华的,是清华招生的人瞎了眼,没要她,或者那些人根本就没机会见到她的档案。在大学里她越发显出了实力,创了我校的纪录,成了该校有史以来自己培养的,学士、硕士、博士第一人。

通知有了,去还是不去,真的要再考一次,考个好学校吗。犹豫的时间并不长,像俺这样的懒人,本不该有什么犹豫的,可那时还挺自信的。要不是周围的人们,亲朋好友一至的意见,也须俺还真的就选择了再考一次。如果那样,又会是什么样子,不得而知,肯定不是现在的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標準倫敦音 學英語 You raise me up 北糠市 —— 太恣肆 別字,不是沒有道理
p
pta
2 楼
楼主,三十年前是1984年!
華西車城
3 楼
對不起,該文發于2007年,海外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