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高考三十年 (三)考试

華西車城
楼主 (文学城)

考场是在市内一所中学,记得好像是十二月十八、十九两天,头天考政治、数学,第二天考语文、理化,那时工科不考外语。俺父母单位有大约80位子弟参加考试,单位的人事处群工组,负责照顾俺们,特地从后勤处调了两辆解放牌,负责接送大家到考场。早晨集体集合出发,考完政治后集体回家吃午饭,下午再送再接。这比俺从农村考来的同学的条件好了不知多少倍,用不着走很多山路,用不着住在县城,也用不着半夜点灯,临时抱佛脚了。

这所中学的旁边是有名的“四大监”,监狱高墙上荷枪实弹的哨兵,来回走动着,有些像电影里的镜头,更为这场高考,增添了些许神秘。他望着下边乱哄哄的人群,不知发生了什么,其实谁又知道呢,就连俺们这些考子也一样啊,这1977年到底怎么了,来这里作两天题,真的就能变成大学生了,谁的心里也没底啊。

高考报名时,准考证都编了号,俺们那拨人的号记不得是从哪里开始了,不过大家的号都是连着的。监考人员为了防止作弊,有意不让连号挨着坐,所以按列入坐,连号的人就只能前后相望了。没想俺们80多号人,足足坐了好几列,结果前后左右竟还都是熟人,俺的好友坐在前面,俺俩的准考证就差一号。

说到准考证号,俺后面还有它的故事,这位朋友是俺的邻居,门对门的,俺俩那时几乎总是形影不离,一起搞摄影创作,自制曝光定时器,一起装光控小车、电动吊车,一起在家复习,一起不参加单位的辅导班,一起不挖防空洞。那时没有“同志”一说,要不然套俺们身上,一点不过分。

监考人的哨声响了,宣读完考场纪律后,考卷一发,大家便沙沙沙的写了起来。政治这玩意儿,也没什么好考的,反正俺是这么认为的,不要试图去证明或论证什么观点、论点,不要独出心裁,按照当时党中央喉舌《人民日报》的文章,只要语句通顺,不让人抓住把柄就行了。这就是俺当时的心境,一点都不急,考试结果出乎意料的好。

考完政治,专用解放牌,便接俺们回到设计院,没想到的是,车一到单位,俺们这80来号人便被包围了起来,那些40年代、50年代、60年代初毕业的“臭老九”们,一个劲地问这问那,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你回答什么,而是在重温他们那个年代的旧梦。俺们可就惨了,午饭没吃好不说,还没休息好,就又被解放牌拉回了考场。

下午的数学考试对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晴天霹雳,俺这高中两年、初中三年的数学课代表,经历了十一年来从未体验过的失败感,也许自己考题做的本身并没有感觉的那样糟糕,但对于俺这个班上的数学#1来说,失败的感觉让俺决定放弃这次高考。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考完后照例有人要对题,俺没有心思说什么,就在旁边,边听边等解放牌。当时有道解析几何题,其中一小问是要利用前边得出的三个角的坐标,求三角形的面积。一位同学说,他没做出三个角的坐标,确做出了面积,而且结果非常接近。俺好奇的问了他做法,原来他用米打尺,按比例在草稿纸上画出了三角形,然后量出了三角形的高,底x高/2,他用别人想不到的办法,尽最大力去解决当时他无法解决的问题,这对俺震动非常大。以致现在,俺还清楚地记住这件事,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常会想到这位同学。

数学考砸了,回到家只顾生闷气,谁也不介搭理,扔给父母一句话,明天不去考了。母亲看着俺急得不得了,她赶忙找来了俺平时最敬重的二舅。那天已经很晚了,二舅把俺带到了他家,说考砸了就算了,不要再去折磨自己,明年再考得了。明天就算去考场看看语文和理化都考些啥,明年复习也许有用。明天上午骑自行车去,不要回设计院了,考完语文就来舅舅这里吃午饭,不要跟别人讨论题,睡个午觉再去考理化。舅舅家离考场比较近,俺就依了二舅之言。

语文考试,记得有段默写《蝶恋花 - 答李淑一》,老毛的诗词俺可是倒背如流,不费吹灰之力。作文《读青年矿工吴秋生的转变》,俺也是写得得心应手,做题顺利,心情也就特别的好,越这样,题也就越容易做。考完语文,俺也完全不是昨天的俺了,青年考生车城的转变就像那矿工吴秋生。今天还发现,有好几位朋友也是骑自行车来的,看来大家都不想被好心的老前辈们打搅了。

在二舅家吃完饭,睡了个午觉,骑车又来考理化了。物理题一打开,马上找电学题,这是那位清华老前辈给俺的诀窍,先做自己最擅长的,有两道电学题 22+12 一共34分,运气不错,前后花了不到 5 分钟,赶快又解决了一道简单的光学题,8 分又到手了,力学题卡了壳,记得是子弹击中一10米跳台上的木球,子弹和木球的参数已知,求木球落水后,能下沉多少米,38分。作了一半,发现陷入泥潭,赶忙放弃。做完了余下的物理,又按顺序做完了所有的化学题,时间大约还有25分钟。回到了这道力学题,想到了那位巧解数学题的同学,整理了一下思路,将重力加速度由9.8 改为 10 便于检查,很快发现了自己前边的错误,接下来就是顺理成章的推导了,攻下这道题就意味着俺的大学录取通知到手了,可俺当时是不可能认识到这点的。到了大学后,俺去系里查了自己的成绩 198/200, Pretty Good 哈。

考完理化后,心情别提多轻松了,大家骑着自行车,边走边对题,本该往东骑回家,可大家硬是朝西骑,沿着一环路,俺们就生生地围着这个不小的城市绕了一圈。结束了俺一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高考。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標準倫敦音 學英語 You raise me up 北糠市 —— 太恣肆 別字,不是沒有道理
k
kevinsuper
2 楼
我是九中的,哈哈!
華西車城
3 楼
老鄉啊,哪一年在那裡讀書,是樹德還是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