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高考三十年 (一)备考

華西車城
楼主 (文学城)

1977年过完新年后不久的初春就有言传可能恢复高考,由于是小道消息,谁也没在意,该玩的玩,准备上山下乡的,也都各自在忙碌着。

俺当时也有两种选择,赶快下乡希望能早去早回,据说当了多少多少年知青就能有机会回城。另一种选择,赖在城里不动窝,等父亲单位的顶替名额。

从春天到夏天,俺是都江堰、峨眉山,三叉湖、黑龙潭,尽量在下乡前玩尽可玩之处,如果下乡当了农民,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初夏过后,高考的传言越来越有鼻子有眼了,家长们也开始相信,这回也许是真的,俺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于子女能接受高等教育还报有一线的希望。

过了八月,父母还是忍不住劝俺,复习复习功课,争取参加这场谁也不知道会怎样的高考。谁有资格考不知道,考什么内容不知道,怎样报名不知道,录取标准不知道,总之高深莫测的高考是当时最时新的话题。

复习就复习,反正也没有其它更好的事情可做,放弃了装台黑白电视机计划,将已经购置好的零件都收了起来,就坐回桌旁,开始了所谓的复习。

俺拿出了当时高中两年的所有课本,不到一月就将他们看了几遍,也没有什么复习提纲、复习资料之类的东西,接下来就不知该干什么了。父亲单位是知识分子成堆的设计院,于是找来一位清华的毕业生,给俺指点指点,就是根据他的经验,分析可能的题目分布比例。现在还记得他给俺分析的物理重点:40%力学、25%电学、10%光学、8%热力学、10%左右其它。考试过后,由于感觉整个失败,俺向同时应考的一位舅舅打探,看看他是如何复习的、用的什么资料。不问不知道,当他借俺六十年代的高中课本,才知道俺们的书都白读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父亲单位当时还专门找了一位工程师,给所有打算参加高考的子弟辅导,俺去过两回,觉得收效不大,就自己在家关门读书。那时候还是有不少人并不相信高考消息的,俺的许多朋友,他们参加了单位办的挖防空洞训练,为了获得更多机会参加单位的顶替计划的,他们很是卖力的,就是为了挣表现。俺在家里复习,他们就在楼下挖,时不时地在下边叫俺。每到这时俺就会打开窗户,就这样,楼上楼下,聊着天,各人按个人的计划盲目地朝前走着。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加班 愛爾蘭五分鐘 標準倫敦音 學英語 You raise me up
l
link3d
2 楼
好汉不提当年勇,这种吊丝之作不读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