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谈谈诗人皇帝完颜亮

咲媱
楼主 (文学城)

几百年前,大金国有一位叫完颜迪古乃的红二代,成为了新一代的政权核心,这个人平时附庸风雅,喜欢标榜自己懂中华文化,列出自己看过的名著,也号称喜欢江南的风景,可是经过大金国的文化大革命,烧杀抢略,焚书坑儒文字狱之后,中原已经没有了真正的中华文化。只有马屁文化。

有一天,迪古乃在南宋来中原赚钱的商人,开设的江南酒楼天上人间,无意中看到了“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这八个字,

还配上美图。杭州山水。

对于平时看惯了白山黑水的他而言,这描绘的景色也太美了。

边上还有人煽风点火,告诉他,好山好水是其次,好多好看的妹子才是关键。迪古乃平时就淫荡好色,老抢兄弟和下属老婆,这样一听,内心就躁动了。

走起,赶紧走起。

赶紧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不要等到妹子都老了。

于是他去江南了,带了60万人。倾巢出动,人山人海,浩浩荡荡。

这位不是一般人,是金国第四任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孙子:

——完颜亮。

在挥师南下之前,完颜亮特意偷偷派了一位画家,混在一帮使臣中。他下令画家,把柳永《望海潮》描绘的“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画出来。

完颜亮看到画作,赞叹不已,意犹未尽,把自己策马扬鞭的样子也画在上面,还即兴写了一首诗。

题画屏/题临安山水

万里车书盍混同, 江南岂有别疆封?

提兵百万西湖上, 立马吴山第一峰。

这首诗有好几个版本,不过都差不多。很好懂,很有气势。

第一句的“车”、“书”两字非同小可,指的是“书同文”、“车同轨”,这是秦始皇这种段位的皇帝才干的事情。

完颜亮不允许这么好的江南在另一位皇帝手上。他要带兵百万,剿灭宋独,统一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161年十月,完颜亮“众六十万,号百万,毡帐相望,钲鼓之声不绝,远近大震”,兵分四路,气势汹汹地向南宋杀来。

一路,从海道直扑南宋首都临安,就是今天的杭州。

一路,从蔡州,就是今天的河南汝南出发,进攻荆州,就是今天的湖北江陵。

完颜亮60万大军的第三路,从安徽凤翔进攻大散关,等待机会进入蜀地四川。

第四路,就是他亲自率领的三十二总管兵,直扑寿春,就是今天的安徽凤台。

完颜亮扬鞭南下,漫天风尘,牛气冲天,“拿笔来”,作词一首《喜迁莺》:

金印如斗,独在功名取。

断锁机谋,垂鞭方略,人事本无今古。

试展卧龙韬韫,果见成功旦莫。

宋高宗赵构吓出一身汗,并且傻子都看得出来,求和压根没用,人家就是冲着祖国的统一大业来的。

不独不统,俯首称臣,一国两制,别人都是不接受的。

南宋本来就怕金国,一开打,南方人除了水军打得还行,其它几路哪吃得消完颜亮的一顿狂揍。

赵构想,这次要凉了!

没想到,前线才打了一个月,完颜亮后院起火了。

他的弟弟完颜雍趁他不在,就在东京辽阳称帝。篡位的事情,完颜亮自己是过来人,没啥好慌的,问题是军心动摇了。那咋办?现在杀回去?

完颜亮不干,他想着要灭掉南宋再说,或者至少杀过长江去,哪怕不能“立马吴山”,那总要望一望吴山山顶吧!不然面子往哪里搁?

只要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人心所向,不怕完颜雍不投降。

结果他又遇到一个死硬宋独分子,老虞,

虞允文不是武将,他是个文臣。他不是去打仗的,而是去犒师的。

虞允文那时的职务叫“督视江淮军马府参谋军事”,就是派往前线——采石犒赏军队。采石就是安徽马鞍山。

眼看着完颜亮要波涛汹涌般地渡过长江了,而宋军呢,萎靡不振。虞允文看不下去了,发表演说,振奋士气。他整合散兵游勇18000人,死扛15万金兵。

居然赢了,还烧毁金兵所有战船,史称“采石大捷”。

采石大捷,一是战争本身的重要性,二是大大地鼓舞了士气。自此以后,虞允文受到满朝爱戴,成为那时主战派的中坚力量。

当时南宋还有别的死硬宋独分子。

这另外一位英雄让完颜亮感慨,他叫姚兴。

姚兴有印象,是因为完颜亮的诗。

哀姚兴

独领孤军将姓姚,一心忠孝为南朝。

元戎若解征兵援,未必将军死尉桥。

有人提出这首诗,不是完颜亮写的,是后来明朝人写的,明朝人经常干这事。因为完颜亮的诗更大气、豪横,会带着一股不讲理。

姚兴,是王权的下属。王权畏惧金兵,派姚兴迎敌。姚兴和金兵在尉子桥相遇,就是诗中的“尉桥”。姚兴指挥宋军奋勇杀敌,亲自斩杀金兵数百人。但是碰上一帮猪队友,王权、戴皋躲着金兵也就算了,居然还冒出个叛徒李二。李二偷了王权的旗帜给金兵,金兵以王权的旗帜迷惑姚兴,诱杀姚兴父子。 这事发生在“采石大捷”之前。

姚兴以四百骑兵抵挡十多万金人,从早晨到中午,战斗几十个回合,援兵不到,终被敌人杀死。

姚兴面对的是完颜亮的金兵主力,居然毫不畏惧,死磕到底,所以金人说“有如姚兴者十辈,吾属敢前乎?”

采石大捷后,完颜亮跑到扬州去了,虞允文又跑到镇江去拦截。

金兵接连吃了几个败仗,加上老家又有了一位新皇帝,士气一挫再挫。

完颜亮有两大爱好,一是杀人,二是奸淫下属老婆。看着眼前这形势,他急了,强硬强硬再强硬,全无一人是男儿怎么行。战狼出手。

十一月二十六日,完颜亮下令“三日渡江不得,将随军大臣尽行处斩”。物极必反,将士们也很懊恼,本来就看你不爽。你要当男儿,我们要命啊。

兵马都统领耶律元宜和他儿子王祥,还有都总管徒单守素、猛安唐括乌野,串通完颜亮的近卫军,在第二天天蒙蒙亮时动手了。

完颜亮以为宋军劫营,赶紧穿衣服,忽然一支箭射了进来。他一看,一脸懵逼,“这不是我们的箭吗?!”刚要去拿弓,又来一箭,完颜亮倒地。部将纳合斡鲁上去补刀,完颜亮居然还不死,其他将领赶紧上前抢功,一起绞死他。

部将可以说全部叛乱,你想当男儿是你的事情,别拉我们一起死。死道友不死贫道。

事后,耶律元宜带领金兵退兵三十里,宋金和谈。

没想到倾国出动、声势浩荡的南征,战争时间才2个月不到,虎头蛇尾,有点像闹剧。

完颜亮南征,早就开始做准备了。1160年,虞允文出使过金国,那时就发现不对劲。回到杭州,就建议宋高宗备战。

结果被金国当作宋独分子,写入黑名单。

要是没有虞允文出现,完颜亮还真有可能渡过长江。

但是灭不了南宋,因为赵构会跑,跑到南方继续搞流亡政权。当然,比不上司机,但是要灭亡是不可能的。

赵构有个梗,他叫赵英九,又叫赵九妹。九,是他排行老九;妹,一是因为他后期性无能,二是他软弱没男子气概。更厉害的是叫他完颜九妹,因为他向金国称臣,连姓都被改了。口口声声是为了和平,不要战争。

不过他应该没有生命危险,如果被抓住,估计还是能当全国政协副主席。

完颜亮曾经对大臣高怀贞说过一番很牛的话,这番话挺有名的。

“吾有三志,国家大事,皆我所出,一也;就是说,我是核心。全国要团结在我周围。

帅师伐远,执其君长而问罪于前,二也;就是说,我要发动统一战争,把那个伪总统,不,伪皇帝抓来,问他分裂国家之罪。

无论亲疏,尽得天下绝色而妻之,三也。”就是找天下最美的美女陪伴啊。不能等到志玲姐姐老了。

完颜亮透支了国力,也透支了民心,他不是败给篡位的新皇帝,不是败给杀他的部将,更不是败给赵九妹,而是败给自己的野心。

附:

望海潮

北宋·柳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

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

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题画屏/题临安山水

金·完颜亮

万里车书盍混同, 江南岂有别疆封?

提兵百万西湖上, 立马吴山第一峰。

喜迁莺·赐大将军韩夷耶

金·完颜亮

旌麾初举,正駃騠力健,嘶风江渚。

射虎将军,落雕都尉,绣帽锦袍翘楚。

怒磔戟髯争奋,卷地一声鼙鼓。

笑谈顷,指长江齐楚,六师飞渡。

此去,无自堕。

金印如斗,独在功名取。

断锁机谋,垂鞭方略,人事本无今古。

试展卧龙韬韫,果见成功旦莫。

问江左,想云霓望切,玄黄迎路。

哀姚兴

金·完颜亮(存疑)

独领孤军将姓姚,一心忠孝为南朝。

元戎若解征兵援,未必将军死尉桥。

酒绿春浓
厉害!
木有文化
写的挺好的

我原来一直记得采石大战是朱元璋,常遇春那会儿的。刚看了一下,原来两百年前还有一场采石大捷

d
donau
我大概率不信那些帝王家的诗啊词的是自己写的。不然养那么多谋士之类的白养了?可能他们最多起个头比如一夜北风紧之类

剩下的靠下边人给凑齐。

其实这说来也算是双赢的事,大家都千古。

酒绿春浓
我也不信帝王的诗词是自己写的,连文章都不是自己写的。前几年有人考证过

毛主席的诗词都是捉刀人代写的,有名有姓有证据的。这几年没人敢说了。

看看大文豪郭沫若的诗词,简直让人笑掉牙了。

咲媱
捉刀人是可能有,但是那股子目空一切,飞扬跋扈的邪气,捉刀人可没有。也不敢有,应该是他们先写,然后捉刀人修改的。
咲媱
原作应该是:百万大军踩西湖,老子吴山踏双足。然后捉刀人就改成现在这个样子。
咲媱
想起来好笑,应该这个是五一节西湖游人人山人海的场景。
酒绿春浓
同意你说的:捉刀人没有飞扬跋扈的气势,连“不许放 P”都放在诗里,这应该不是捉刀人写的。简直就是有辱斯文呀~~~

“不许放 P”被文学城禁了,这不是反对毛主席吗?

d
donau
这个我跟你们俩想的不一样我觉得那些专业的能做到皇上一xxx就知道该说什么。专业的没这点本事那简直甭混了
d
donau
我基本不信有原作这件事
咲媱
你如果要在国内,会被扣上历史虚无主义这个大帽子的。遮得你严严实实,什么都看不见的那种大毛帽子。
酒绿春浓
专业马屁精诗人,也有可能,比如可以看透人心的杨修(后来结果很惨)。
咲媱
杨修其实是死于派系斗争,不单单是他个人原因。他是弘农世家,曹操是中原世家,夏侯渊战死,中原世家变弱,曹操必须想方法平衡
酒绿春浓
谢谢科普。很喜欢读你传统文化系列,曾经听过不少修仙的小说,里面有结界、符印、咒语等描述但我一点都不懂

我对传统文化里那些很神秘的东东很感兴趣,但了解不多。谢谢你!

d
donau
我只是诚实。我自已如果一天开俩会那脑子就根本转不动了。他们这种能自己静下来心来写东西?不可能的特别再找韵推敲字那些

那必须要进去。我一点都不相信他们有本事进去。而且也没有那种环境了。

所以国外的都是退休以后写自传,你以为当职的时候有时间写自己想写的?

扯。

土豆-禾苗
土豆就是文学城的杨修……但是,土豆不死,土豆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