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1)——成吉斯汗: Genghis Khan

d
donau
楼主 (文学城)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先正名。Genghis Khan是他的Title,birth name是Temüjin。Khan?可汗大点兵咯,差不多类似天蓬元帅的元帅两个字吧(所以Genghis 当然可以理解成天蓬)。

建立了元朝的Kublai Khan, 忽必烈 汗,是他的孙辈。

对于成吉思汗和其后人建立了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帝国的原因,历史学家的解释是,除了蒙古人奋勇杀敌的本事大,更由于当时的领导者能把各方力量团结起——不仅仅是军事,还包括宗教,贸易,科技等社会中的各领域。能够百战九十胜,源于选择将士时,不仅限于Elite人群,也包括当时各阶层民众甚至女性。举例?Khutulun是成名于忽必烈帐下的女将,她有在比武中有赢得10,000匹马的记录(这个故事很有的看)。

同时对战胜起决定作用的,还有蒙古人流动的起居习惯。

首先说人。

日常只保留维持生活的必需品不掺杂任何(可能)阻碍行动的可有可无杂物——这分明是当下流行的minimalismus理念。几个小时就可以支起来的帐篷和完全不圈养的马匹,使得他们行动非常迅捷,拥有超强对陌生新环境的适应能力。

其二,兵器。与欧洲不同的弓箭打造和使用方法。

欧洲人的弓是整块木头制成——这个我很知道,我陪孩子们一起做过。而蒙古人传统的弓是几层材料拼在一起粘合而成,材料包括兽角,牙齿和鱼骨(可惜掌握这种技术的蒙古人到今天只剩下五个)。完成一张弓,仅晾干就需要四到六个月。特殊工艺保证特殊质量,这种弓的超级弹性使得射出去的箭飞行速度不同寻常的之外,弦也可以更快复原。

更不要提其独特的使用技巧。

蒙古人拿箭,是用拇指和食指夹住箭尾往后拖(而欧洲人拿箭是用食指和中指的指缝。不知道这样解释是不是清楚,我自己倒是曾经学过知道是什么感觉)。另外,长期生活在马背上使他们习惯在移动中做任何动作都很自然稳健,保证了出箭的命中率。

不能不提的,当然还有(血腥残忍)战术。

举个乌兹别克斯坦首都Bukhara的例子。

成吉思汗并不直接进攻主城,而是选周边易攻难守的小镇为目标。迫使那些地方的难民自动到Bukhara逃避战火,制造“成吉思汗要到进来了,防守没用”的恐怖气氛。同时,在向Bukhara行进的过程中,强令难民走在最前做人肉盾牌。

如此一举拿下当时的名城Bukhara。

如法炮制,连续攻城掠地,所辖疆土越来越大,西到多瑙河流域,东至日本海。仅从面积来说,成吉思汗的征战成绩,史上无出其右,拿破仑或者Julius Caesar都只能臣服。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不过呢,难易两个字,万事皆有,只是对不同的人,坐标原点不同而已。

成吉思汗名闻天下的,不仅仅限于打江山,更包括守江山——他是史上难得的死后王国不衰反盛的非典型。当然,源于他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政策起到决定作用。

第一,对各个宗教的包容性。

当时蒙古人自己的宗教,是Mongolian Shamanism(现在也还有,ritual的主持人以羽毛和蛇做装饰并遮面和神直接沟通)。考古发现,成吉思汗时代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这些不同信仰的民族是(相安无事)混居的——有解释说是蒙古人相信所有这些都归于一个真神,只是不同名字而已。

宗教的一个作用,是使陌生人团结,越是不发达的时空范围,其影响力越大——精神力量超越最基本的物质需求,是人类社会脱离动物性的特征分之一,尤其在800年前,各种宗教的和平共处,是社会体系稳定的保证。

其实今时今日,又何尝不是如此?

稳定的社会体系保障了贸易活动的顺利进行。商人从威尼斯沿着丝绸之路迤逦而来,随行的,还包括知识,时尚,风俗和意识。多文化融合撞击的结果,是新的文明和更高的生活质量,包括衣食住行。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当时,金饰是最昂贵的装饰,只限于ELITE阶层,从意大利引进的纺织技术,使蒙古人学会制造金线。这种细而精致的金线被用在织物里做成衣材料,一方面保证了人们渴望的黄金装饰,另一方面又由于用量小而使得成本降低,从而普通人也负担得起。

科技方面的例子呢?

公认的用星象预测天气定制历法的技术源于古中国和波斯,而蒙古人的贡献是,他们汇集各路专业人士一起讨论这些题目,带来天文学方面进一步革新(Brainstroming啊,我最最最推崇的工作方式)。

经济方面。

成吉思汗借鉴宋代的纸币并立法使之普及,保证来自不同地区包括欧洲的商家之间的贸易能顺利进行。与此同时,信史制度下遍及所辖领土的信息网,使得最原始的邮局机构出现。而传递这些信息的交通工具,为各地的特有动物,比如中原是马和骆驼,到西藏则变成牦牛。平民,商人,军事将领,所有人都利用这个系统,被传递的,除了日常书信还有重要商业订单和军事情报。

忽必烈的第一个首都,是那个年代的文化和贸易之城Shangdu,其面积,远大于当时的伦敦和巴黎。

(Shangdu遗址)

蒙古帝国的灭亡?

PEST,即今时今日还让人闻之齿寒的黑死病。据传最先开始于粮食贸易地区,由于各种鼠类汇集寻找食物而得以迅速传播,并跟随商队到达欧洲,其致死率达60-70%。

哀号遍野,旅行变得危险,贸易开始回缩,整个世界经济受到很大打击(怎么这么象说今天的事?)

瘟疫导致战乱四起,可惜人口减少,使得再也争不到足够的士兵,一代,两代,三代天骄......蒙古帝国,默默在苍茫中落幕。

留下的痕迹?当然有。基因代码研究表明,当今世界上每200人就有一个是成吉思汗的后代,而且,亚洲人的比例更高一些。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大帝(1)——成吉斯汗: Genghis Khan 埃及艳后Cleopatra 周末灌水:关于PLATONIC PARTNERSHIPS 同事小琳——写着玩(9) 同事富贵——写着玩(8)
酒绿春浓
谢谢科普。曾经我矇昧地认为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没想到他对治理国家也很有建树,他对各种宗教的包容

就比评价他“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毛主席强太多了。

总是跟着你学到很多。

咲媱
可见毛的无知和跋扈。毛的诗作,都有点完颜亮的味道。“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
d
donau
小酒你说得对啊。看这就是讨论的好处。我读到写出来但是并没有很明确地意识到这一点
d
donau
完蛋了我不熟悉毛泽东的诗词啊可能就这个弯弓大雕知道
酒绿春浓
出国之后才知道当年被洗脑愚弄得多么可怕。
F
FEVRE
吴山不高
F
FEVRE
拼多多进?Temu不就PDD嘛
d
donau
我不知道拼多多是怎么写的我只看网上有人提过
d
donau
你知道吴山的典故?不能够啊
咲媱
吴山,又名晾网山、城隍山、胥山,是西湖南山延伸进入杭州城区的尾部,山高约百米,地势较为平缓
咲媱
一个北方皇帝,做着统一中国的大梦,梦想着在高耸的吴山上立马,远望着西湖上的百万大军,但其实吴山是个土堆,怎么想怎么滑稽
F
FEVRE
吴山脚下有座长桥

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

断桥应该最为世人所知

西泠印社在孤山

长桥最不起眼,不网红

 

d
donau
你现查的吧我根本不信你知道
d
donau
100米那真不叫山。不过我从来没听说过这几句所以没什么感觉。他爱登哪儿登哪儿。毛泽东去过西湖吗万一你编的呢
F
FEVRE
信不信由你。你看我上面补的内容
d
donau
西泠印社我还真知道。断桥是许仙那个?
d
donau
我第一眼看成湖南了还想我再不知道中国地理觉得杭州也不应该跟湖南有关系,主要毛泽东是湖南的吧?还是湖北
d
donau
你看我居然能打出西泠印社可见我真知道。不然我不会认识这个字的
F
FEVRE
对啊。你刻印章的时候不去朝拜一下啊。

断桥应该比许仙有名吧?,许仙我还真不认识

咲媱
这句诗是金国皇帝完颜亮写的,不是毛写的。但是他们的气势都差不多,大概文化背景,想法都差不多。
咲媱
当时完颜亮想着统一天下,消灭宋独,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踌躇满志,就写了这首诗。
d
donau
我还真去过杭州。我觉得好像许仙是在西湖啊然后断桥相会什么的。他们古人关系比较乱
d
donau
可能你这次推导有道理多了
F
FEVRE
她每次写的调侃都很搞笑,只有你理科生较真
咲媱
不能认真啊,认真就不好玩了。
F
FEVRE
理科生喜欢考据,求真,逻辑
颤音
每200人,史上最强播种机
木有文化
你忘了一个很重要的人,对成吉思汗的发展至关重要

郭靖

木有文化
蒙古人其实还是进攻比较牛,发展比较弱

据说他们急速扩张的原因之一是越抵抗,越残忍屠杀。越投降,越善待降国。名声传出去后,抵抗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还有就是他们骑兵的速度快,有点儿像二战中的 blitzkrieg,打的敌人满地找不着牙。

d
donau
这件事我想大概率是说1/200是蒙古人后裔,蒙古人又都自认是成吉思汗后裔
d
donau
郭靖不就是你吗忘不了
d
donau
骑兵是对的。当时的蒙古兵一个人占多匹马,进行中真的歇人不歇马一匹累了直接在马背上切换到另一屁
咲媱
逻辑可以有,但问题是,有些东西没法考据,求真,比如你考据的资料,本身就一定是真的?历史是胜利者写的,你看到的历史都是真?
咲媱
郭靖没有段天德重要,如果段天德当时一刀砍死郭靖她妈,世上就没有郭靖,没有郭靖,就没人救铁木真,就没有后来的成吉思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