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天才老生 未来学(1)

亚特兰蒂斯
楼主 (文学城)

张益唐突破“孪生素数”研究时,已经58岁了。范进中举,也是小60的人。范讽刺了腐朽的科举制度,那张呢?他戳破了文明可以持续发展的肥皂泡。

 

往回推100年,以及再之前,文明对年轻人非常友好,欧拉和高斯少年成名;牛顿和爱因斯坦一生中最突出的成就,在30岁之前都已经成形;搭建量子力学的主力是当时尚年轻的海森堡薛定谔包利们。

 

而现在,诺贝尔奖的名单中,很难找到年轻人了。最有创造力的年华,不得不去啃前人的思想。如果闭门造车,也许偶有小成;得意之余,上网一搜,别人已经做出类似的成果了。所有的low hanging fruit已经摘光了 。

 

 

如图所示,消化前人的成果已经用尽了所有年轻的时光。绿线是读别人paper获取的知识,C点是20岁的天才获得了一个脉冲式的突破,但相关领域已经有类似研究,他只是重复了别人的发现,成为一个“伪创新”。而D点是50岁的老黄牛,勤勤恳恳学别人多年,终于在年近半百,灵光闪现,真正将文明的边界向前推进了一步。

 

文明发展到现在,一般以基础科学的突破为标志。只有极少数超级天才才能进入数学物理的前沿,他们的任务很重,要出成绩,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点:

1. 他是一个天才。

2. 他年轻时,耐得住寂寞,把自己领域内的已有成果吃透。

3. 他在中年后,还有科学的热情。

4. 他的天才灵感不因年龄而枯竭,高龄后依然有旺盛的创造力。

 

这样的人哪儿能找到?这个世上不缺天才,而天才大多是懒惰的。文明就是由懒人创造的。现在文明的宽度深度,让年轻的天才们望而却步,哀叹生不逢时,得,不搞研究了,太苦太累,穷其一生,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谁能保证50岁了灵感还在热情犹烧,不如玩金融圈钱快,刷题拿大包裹。而更多的普通青年,直接视文明遗产为负担,restart新的virtual系统,自己做主,开启了寄生又浅薄的二次元时代。

 

当技术带来信息繁荣时,我们已经掉入了“文明滞涨”的陷阱,看似在膨胀,其实没干货。

 

那膨胀的气球有爆掉的一天吗?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一花一世界 天才老生 未来学(1) 一花一世界 未来学导论 序 诗在歌,歌在舞 动情只在一瞬间 穿过幽暗的隧道
忒忒绿
衡山老道
这是科技发展的正常现象。知识以指数速度增长,容易挖的矿都挖光了,剩下的都深藏在地下。只有师从大师,才能快速找到通往深矿的方向
b
balalacoin
所谓的大师也通货膨胀了。
衡山老道
大师不是叫出来的。只有一领域的创始人才能成为大师,其他的,只能叫工匠。
盈盈一笑间
图文并茂,有意思的分析。就是关于天才大多是懒惰的,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看了一下上下文,没有推理出来。 :)
衡山老道
因为他们不干体力活 : )
s
solo1
有意思。期待。
亚特兰蒂斯
参考立同学吧。立是天才,但是他很懒,只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扑腾。
亚特兰蒂斯
那现在只有工匠,没有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