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最后夺取天下的真相和技术细节, (2)连山八卦图和治水的关系

咲媱
楼主 (文学城)

 

发在这里,发不出来,有禁词,请到我的博客看第二集

咲媱
蛮奇怪的,可以在博客发,在这里发就有禁词,都不知道是哪个字犯了法,这两个用的不是一个监控系统。这里严格得多。
S
Shubin
其实归藏易早有部分内容出土,而2005年面世的连山易很可能是全本,链接在内

https://kknews.cc/n/m9e3p62.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92245491

咲媱
那个可能是伪书,汉晋有不少人想恢复连山和归藏易,但是按照我考虑的逻辑,应该他们都误会了真正的连山和归藏,我下一篇分析为啥
咲媱
周朝已经举国家之力,毁灭了连山和归藏易,后面的出土,都有很大可能是后人按自己想像写的伪书。从秦到宋,都有不少努力续写的
S
Shubin
连山易有8万字,后汉时尚存。想象和逻辑代替不了史料和文物。链接在内

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195469&remap=gb

咲媱
这个是后来的人写的,清朝的人编的啊。哪里一句是原来夏商时代的作者的原作啊。就好像那个诸葛亮马前课,信是诸葛写的就有鬼了
S
Shubin
周朝为啥下令不搞人祭?祭祀用的活人是从哪儿搞来的?是谁给搞来的?
咲媱
这个是剪商一文主要要回答的问题。基本上就是周人给商人俘虏来的羌人,周字从用,从口,用就是杀人祭祀的意思。
咲媱
周朝就是要消灭这个集体回忆,所以彻底消灭了商所有的宗教和祭祀方法,用周易周礼代替,绝不会允许真的连山,归藏传世。
S
Shubin
此清人之书,其中有出处有根据,不然只能沦为笑柄。至于其中有无原作自己慢慢品吧。
咲媱
他的出处的根据,都是之后的,周要灭归藏,不可能有传世。而后世有不少人写伪书。他在后世的后世,把伪书当真本,一点都不奇怪。
咲媱
就好像你把他清朝的书当真本一样。不能证明这个就是夏朝的原作啊。
咲媱
最大的问题,在运用,用周易占卜准的例子很多。但是用伪书连山,归藏,谁占卜了,有什么效果?没有吧。因为是伪书,不灵的。
咲媱
真的连山,归藏,当时既然能和周易并立,成为三易,就必然有它内在的占卜准确性,以及实用性,不能比周易差。
S
Shubin
这个只是猜想而已。祭品和占卜方法没有必然联系,商人祭祀大量使用牛羊猪,具体用不用连山和归藏完全无线索。
S
Shubin
看来我前面给的链接文章,楼主并没有读啊。专家不经过验证,会相信村野老头的说辞么?出版社也不想打自己的脸吧。
咲媱
但是商人大量用人祭祀是挖出来的考古证明了的,他们占卜的方法,如果不是连山归藏,会是什么?别忘了,他们占卜是非常灵的。
咲媱
这个是他们的甲骨文证明了的,比如预测商王武丁之死,而这么灵的国家级占卜方法,竟然不是三易之一,你信吗?
S
Shubin
呵呵,楼主的想象力够丰富。说“商人占卜非常灵”,有具体的例子还是有统计数字?
咲媱
读了啊,你链接的文章后面就有质疑的跟帖。
咲媱
当然有具体的例子,就是甲骨文记录的武丁之死的预测,还有追杀凶手的预测,这块甲骨文是甲骨文的天花板。不灵的占卜,商人会用?
S
Shubin
一,两个成功的例子,只能算是个例。百卜百中才是天花板。如果真灵,那商朝就不会亡了。
S
Shubin
呵呵,如果没有人质疑就是真的?有人质疑就不真?
咲媱
第一,冰山只露出一角,不等于下面没有冰,第二,占卜灵,和国家灭亡,没有关系。就好像一个人占卜灵,就永远不死了?这是命数
咲媱
起码不是大家认为都是真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用伪书占卜成功,成为大师的例子。周易就比比皆是。真伪自显
咲媱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23650 例子的链接
咲媱
而你所举出来的伪书,一个占卜成功的例子也没有啊。怎么和别人比?
S
Shubin
连山和归藏,有占卜成功的例子么? 如果一个都没有,是否可以归入伪书?
咲媱
当然有,这就是我要写的内容,大禹靠连山治水,商朝靠归藏立国,而你说的那个连山归藏,都是伪书,所以没有用啊。
咲媱
而我举的那个甲骨文占卜的例子,就是归藏的占卜啊。但是不是你提供的链接里面的假归藏。
S
Shubin
你认为是,那必然必须肯定绝对就是了,而且不需要啥史料和文物来验证,所以我就不再废话了。
咲媱
甲骨文的预测是有文物记录的,而连山的作用,正是我要写的下一篇,起码都是有效的。比起没效的伪书那肯定强,起码是更可信一点
咲媱
本来历史就没法直接验证,只能看哪个假说更可信。但没有绝对,因为我们都不生在当时
咲媱
对了,还有另外一个漏洞,连山易是远古,文字还不发达,不太可能出现八万字的“连山易”,用竹简不容易记录啊。周易五千字而已
咲媱
按照古文学研究的原则,越是后来的,字数越多。因为它要引用比它古老的。所以八万字多半不是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