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加州南北的两起枪击案

文革传人
楼主 (文学城)

在2023年1月21日晚到2023年1月23日下午,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两起枪击案分别发生在洛杉矶附近的“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和旧金山附近的“半月湾市”(Half Moon Bay)。两起枪击案都在加州而行凶者都是“华裔”,恰巧,两个地方本老汉都不陌生,给朋友们聊聊知道的背景与对事情的个人观点。

首先,枪击案的发生不会有什么“silver lining”,如果每个枪击案都有一个“silver lining”,美国如此多的枪击案发生过,此刻早就演进至“阳光普照”了。每一个枪击案都是惨痛的,句号。此两案至此已造成18个无辜的生命消失。

至于这两个“城市”,完全不在一个波谱上。

蒙特利公园市,位于洛杉矶市东大约10英里。是美国最早的“新中国城”。其前,美国的许多大城市有一个经典“中国城”,是早期来美国做工的广东人为主的华人建立起来的。这些“城”的运行,基本上依“中国文化”,有华人超市、华人餐厅、华人旅社、华人书店、华人参茸店(花旗参什么的)…….。不说一句英语,一口广东话可以日常一切。而蒙特利公园市,完全立于经典“中国城”之外,而又有那些独特的“华人生意”,大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成型,据说是大量的“台资”给撑起来的。早期居民也以台湾人为主,号称“小台北”,这多年下来,台湾人的比例减少,成了此刻的华人城。该城有居民六万许,三分之二是亚裔。于是有那个枪击案发生的亚裔顾客为主的舞厅。

半月湾市位于旧金山南边大约25英里,是一个只有一万多居民的海滨旅游城,其中的“亚裔”居民总数不到5%,华人当然更少。和蒙特利公园市比,是个“非中国城”。“城内”最著名的地标,是“Mavericks Beach”,世界级的冲浪场点。(对吃货来说,“Sam’s Chowder House”远近闻名,*_*。)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半月湾市有个“小农业”存在,是此次枪击案凶手的工作职业。

“华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5%。枪击案成为常发事件,早晚,枪击案的“华人嫌犯”比例会回归到那个1.5%。此次南北加州两案的发散背景恰恰是这种人口比与嫌犯比趋同的一个例证。“We” are very average.  唯一与其它许多枪击案不同的是,前后不到48小时,两名罪犯与嫌犯的平均年龄是69岁。两天内平均69岁的两名罪犯与嫌犯枪击杀人,此纪录可能短期内不会被打破。也许长期也不会被打破。

As I said at the beginning, there is no silver lining.  I am sorry, very sorry.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说说加州南北的两起枪击案 从兔说众生肖的含赵量问题 皇上不可以犯错误---习版 从“吃饭砸锅”解析“动态清零”的脆断 2022年新事:死于“非新冠”
d
donau
69?!
S
Shubin
谢谢分享。很详细的背景介绍。 看来这2位都不是白领,或者说案发时的工作不属于白领。
咲媱
有没有这个可能,这两个人都是同一组织潜伏多年的杀手,三十年前到美国潜伏,现在奉命在美国制造混乱?任何巧合都不是巧合
S
Shubin
据说那个陳友艮(Huu Can Tran)是越南亚裔,链接在内。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618/6927598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BPvD5AYjUS

咲媱
一样可能是潜伏的杀手啊,杀手的背景,是完全可以做假的,假护照,假出生证。甚至是假名字。到现在太老,再不用就废了,赶紧用了
咲媱
这两单,我认为不能完全排除以下可能:1. 执行家法对内部人员反腐 2. 舞厅是接头地点,暴露了需要灭口

大麻农场,很可能农场就是组织的,但是组织内部的人合伙私吞公款,被家法。所以杀手不用死。
而舞厅,则可能要么舞厅是组织的,同样私吞公款被家法。要么这是个接头地点,被灭口。所以杀手必须死。

S
Shubin
哈哈~~ 想象力极为丰富 ...... 。还是等一等看警方的报告吧。
咲媱
警方就不用指望了,肯定草草收场,警方讲证据,而专业杀手不会留证据证明什么。所以想象力很重要。
p
papyrus
今年平均69岁,66年平均12岁。媒体报道说都是大陆移民,如是,则“三观”形成的黄金时期和党国愚民教育仇恨教育的黄金时代

高度重合,和另一个文化里"枪手"层次完美接轨也更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从这个角度,这个记录被打破的概率也不会很大 :-)

问好传人兄

 

咲媱
就是俗语说的:“坏人变老了” 基本是文革受教育当红卫兵的那一代,与国同龄,同时成长。
S
Shubin
据说另一 "枪手" 赵春利现年67岁,是中国公民。另外,Brandon Tsay夺下陈友艮武器的视频已全程公开,链接在内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68/6930198

S
Shubin
Mr. Tran, who was born in Vietnam, according to an

 immigration document, appears to have emigrated to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late 1980s. He was naturalized in 1990 or 1991, according to the document. 

https://www.nytimes.com/2023/01/23/us/monterey-park-shooting-suspect.html

看客2010
据说生在越南,但填写的有关文件是从国内来的。
b
bushihandyman
生在越南,越共排华时驱赶到国内,然后又跑到美国的很多
前后左右
美国的那些枪手是谁教育出来的呀?
d
donau
long COVID
木有文化
我以前在LA上学的时候,每个周末会开一个小时车去monterey park 吃饭加买菜

对那里很有好感。Halfmoon Bay 也是很nice 的地方。真是叹息。

文革传人
是,这个确实是很变态。donau 兔年吉祥。
文革传人
是,两人与“城里”的多数居民应属不同类别,城里的多是“专业”人员,这个赵姓的一直在----

“混生活”,今天新闻说他出庭还需要普通话翻译,而他来美已经很久了。问好 Shubin 兄,兔年吉祥。

文革传人
可拍30集连续剧,你去找财源,我帮你写剧本,^_^。咲媱兔年吉祥。
文革传人
是。而且有一个很滑稽的现象,一些来美后不顺心的人士,价值取向有种“自助餐”的常规----

取习博士的“中华复兴”;取美国的“强大碾压”;取俄国的“打倒北约”;取川同学的“取缔移民”(这个赵此次杀的多是墨西哥来的农场打工者);取“台湾岛民”小号一切;取“香港必须内地化”。身处底层但梦幻强权。废品的报复蔓延墙外,唉,*_*。古纸兄暖和着。PS:古纸兄的潜水读者大有人在,偶尔露头换气,^_^。

文革传人
不但现在住在文化兄的左手三门,当年也曾住在文化兄的右手三门,缘分,*_*。两位华裔老人----

阴差阳错的干出这种事情,而且是“同期”,真是不可思议。不知那个已死的陈姓的,这个赵姓的是有孩子的,居然如此的报复社会......。 文化兄兔年吉祥。

咲媱
但是如果他真的是特工,完全可以在国内制造一个假的越共排华驱赶到国内的证明,因为是特工,什么假证明都开真的不难。
咲媱
艺术就是对生活中事情的总结,然后加点料,猛火炒一炒,就成了。
咲媱
南美帮派,美国南美移民数量非常多,而南美动不动就开枪解决问题。委内等国,枪击率是美国的十倍以上。而亚裔最近也追上来了。
咲媱
这个就是典型的当年红卫兵斗争哲学的实践者,身边的人都是斗争对象。他是斗到了极致,相当于国与国之间用核武
咲媱
敢斗争哲学,帮派势力思想,没有谁比这几个华人老头更敢斗争的了,连枪都用上了。
咲媱
再就是非州丛林斗争哲学,这样的枪击,多发生在黑人teenager身上,互相枪击,占了相当高的比例
S
Shubin
赵案的死者姓名年龄都公布了。警方认为证据指向 workplace violence (职场暴力)。链接在内。

華人趙春利(Zhao Chunli,音譯)23日下午在北加州小鎮半月灣(Half Moon Bay)大開殺戒, 於山菇農場(Mountain Mushroom Farm)與萊斯運土農場(Rice Trucking-Soil Farm)連續開槍,導致七人死亡,一人重傷。聖馬刁縣驗屍辦公室發布死者名單,目前確認死者中有五名華人,另外兩人為拉丁裔。

警方表示,七名死者中,有五人為男性,兩人為女性。死者中大部分是亞裔,另外也有拉丁裔。初步認定死者都是兇嫌的同事。

目前已知的死者名單包括:73歲的舊金山市居民Zhishen Liu、66歲的半月灣居民Qizhong Cheng、50歲的莫斯海灘(Moss Beach)居民Marciano Martinez Jimenez、43歲居住地點不詳的Yetao Bing、74歲的舊金山居民Aixiang Zhang、64歲半月灣居民Jingzhi Lu。另還有一名死者最終被公布為Jose Romeo Perez。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519/6930792?from=wj_maintab_index

S
Shubin
呵呵,1966年时赵才10岁,上学的话是小学3年级。如果他当年斗到了极致,恐怕就没有聂元梓、蒯大富的戏了。
咲媱
那个时候就是人生观定型的时候,俗话说,三岁定百岁,还有一个成语叫青出于蓝,每个人都有他斗到极致的时间点,未必要发生在早期
S
Shubin
想了解文革中,城市里小学生是如何 "革命"的,可以看下茶坛里的系列回忆文章,[五七大院]。链接在内。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712551.html

S
Shubin
问好传人兄。提出“非白领”,是推测这2位处于社会底层,现在的生活没出路,以后的生活没希望,才铤而走险。
c
cw
好丰盛的大餐;)

H
HenryCharles
黑人teenager和南美帮派是向白人学的吧?
H
HenryCharles
如果他不是特工,而这完全是你牵强附会幻想力过度丰富呢?有没考虑过?
咲媱
我只是说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这个可能。这是我一开始就说的。我开头一句是“有没有这个可能”,你没有看见?
咲媱
当然不是,文化完全不同。黑人和南美都是外来文化。白人的北方白左是非暴力的,南方红脖子是你不侵犯他他是绅士
S
Shubin
陈案涉及的2把枪和他名下一把长枪的照片,已经公开。估计懂枪的能从中看出东西。链接在内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71/6931730?from=wj_breaknews_index

H
HenryCharles
是的。白人就不是外来文化。白人一定不会搞 mass shooting

Columbine, Luby's Massacre, Sutherland Springs, Marjory Stoneman 等等等等 都不是白人枪手干的。

白人绝对不会开枪滥杀无辜。死的那些都是自己没事往子弹上扑过去的。

文革传人
谢Shubin 兄的信息。这边当地报纸也有详细采访报告,赵算是“人生失落”----

但是,“失落”了就去“砸”左近的人,实在是可恶。

文革传人
再谢信息。一个“自杀”,另一个去警察局准备投案,哪一款杀手是更大的懦夫?
咲媱
没有什么是一定的,只有程度。白人和其它人种的mass shooting,没有逻辑上的联系,田民建中尉在北京建国门也搞
咲媱
田民建中尉在北京建国门也搞mass shooting,难道你能说全世界的mass shooting,都是学田民建的?
咲媱
作案用的冲锋枪是黑枪,不止在加州,在美国都是非法的,他从哪里得到的是关键。另外两把枪是到处都能买到的普通货,没调查价值
S
Shubin
看来你对枪械不在行。 警方说了,”作案槍枝是兇嫌1999年在蒙特利公園市購得,但槍枝並沒有在加州辦理登“。链接在内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68/6932953?from=wj_breaknews_index

咲媱
警方并没有说他在蒙特利公园合法购得,合法两个字是关键。因为你根本合法买不到这枪。从蒙特利公园的黑市买的。所以不能登记
咲媱
这个购买,应该也是他自己说的,因为没有登记,所以他怎么说都可以,如果是某集团给他配发,他说是黑市买的,警察也只能算他买的
咲媱
如果不信,你去找全美的枪店,看买得到这冲锋枪不?
S
Shubin
呵呵,他如何说不重要,警方是要查销售记录的,而且登记与销售是2回事。另外,99年LA的枪法,与现在的不同。
S
Shubin
当然买得到。类似陈案里半自动的大概1千刀,自动的1万3千。链接在内。

 

https://www.gunbroker.com/item/955673096

https://www.gunbroker.com/item/968260406

咲媱
这枪1994年就禁了。如果是合法买的,一定会有合法购买这四个字,而不是购买,看报道要仔细
咲媱
自动武器禁令是在1994,这种武器是在2003自动武器禁令失效之后,有老牌照的才可以交易,99正好在禁令里面,不可能交易
咲媱
而这个13000价格,正是因为非常稀少,几乎就等于买不到。
S
Shubin
我不会再回复了。谢谢。
咲媱
管饱,吃不了还可以兜着走。
H
HenryCharles
"没有逻辑上的联系":所以你的结论是美国的枪手就是向黑人南美人学的。好逻辑。
H
HenryCharles
那 - 我说的也只是"如果"而已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