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kill a mockingbird 读书随笔

糯米粥
楼主 (文学城)

 

“To kill a mockingbird”,美国近代文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作者Harper Lee,在她很年轻的时候的作品。这几乎是她的唯一作品,但足以奠定了她的江湖地位。20年后在飞机上重读,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过的飞快,一口气读完,掩卷深思。

这篇是为了跟娘家侄女们交流的,先说几句废话。到了中年之后,更能体会到阅读习惯的妙处。是娱乐, 也是一种self-meditation. 可以给自己定力,给自己方向,给自己自由。这些是诸事操心的中年生命阶段所需要的。这个习惯的养成一般要在年轻时候养成。否则有时间也不一定可以静下心来读书。如果说经典好比燕窝,那么鸡汤好比炸薯条。我觉得自己可以有意识的留意自己读什么。

出色的文学作品对人性的洞察,对社会制度的思考,对家庭关系dynamics的了解,毫不逊色于哲学心理社科书籍,但表达不枯燥,尤其适合年轻一些的读者。

如果说“三国”里面塑造了东方的道德完人赵子龙,那么Harper Lee在这本书里塑造了一个西方道德观的完人,律师Atticus.  三国里面的常山赵子龙,银枪白马,舍生忘死,七进七出曹营百万大军,只为救出幼主。子龙一人就是“忠义”两个字。

而这本书里面的Atticus, 在故事背景的1930年,种族隔离和歧视的年代,他却因为自己的良知,为无辜的非裔辩护,尽管不被南部小镇的大多数人理解,尽管自己和孩子们的生命受到威胁。他认为人人都在法律面前平等。

书是以Atticus的小学一年级的女儿Scout第一人称来展开故事的。书中除了为非裔辩护的主线,还有好几条副线,比如主人公Scout一家对面与世隔绝的邻居在书尾救了Scout和哥哥,再比如刻薄的老妇人邻居其实有非凡的勇气。

书中警句连连。这就是经典文学的魅力,可以战胜时间和空间。你会发现今天的读者还是被倾倒:

“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until you climb into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

“I wanted you to see what real courage is, instead of getting the idea that courage is a man with a gun in his hand. It is when you know you are licked before you begin, but you begin it anyway and see it through no matter what.”

“Before I can live with other folks I’ve got to live with myself. The one thing that doesn’t abide by majority rule is a person’s conscience.”

当然跟20年初读前不同的是,被书中Atticus 如何育儿深深折服。这么民主开明的父亲,难怪这样早慧的一双儿女。所以古人说,少年读书犹如管中窥月,中年读书犹如庭上望月啊。

 

 

S
Shubin
谢谢分享。多年前看过从这部书拍的黑白电影。刚才在油管上看到了该片精彩对话的短视频,链接在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NSxpBNT1s

酒绿春浓
一直没读这本书,以为年代久远不会感兴趣;后来看电影Capote里有本书作者,对这本书感兴趣了。

我发现很多英语土著有文化的人,居然没读过War and Peace,甚至没读过Pride and Prejudice。看来阅读习惯必须从小养成。

那天跟一位喜爱阅读的朋友说:读书赐予我一副精神铠甲,让我在今天的世界里可以保持内心的安宁沉静。跟你的意思是一样的吧。

d
donau
我记得中文的小说我应该翻过但是没大看进去。是应该找英文的再看一遍
S
Shubin
我知道这书是因为以前看肥皂剧,“Everybody loves Raymond”。里头有2段就是关于这部书,视频在内。


https://www.facebook.com/tvland/videos/the-best-of-robert-barone-everybody-loves-raymond/2768988959885921/

二胡一刀
十几个小时读完太快了LOL,我慢读了几个星期。有空还打算再读。故事本身读一次就好了,但是此书的文字极其优美值得再读。
咲媱
我也许是这里唯一不喜欢这本书的人,我觉得这本书太脸谱化,太假正经,属于经典,但是绝对不是那种让我动心的书。
糯米粥
很喜欢“精神盔甲”这个说法,可不,今天的世界有太多的uncertainties,

无论是国内的新冠对家人影响,还是现实的各种裁员新闻各种通货膨胀,还有各种supply chain problems今年也还在! 我们这儿连青霉素都紧缺,上周还专门跑了一个远的药房拿到的

前一阵晚上担心国内的家人,睡不着,读了好一会儿的纸书,才平静下来。

阅读真的是让人心境平和下来的一个好办法

 

糯米粥
有空的时候试试。跟自己当时读的心境当时的积累很有关系。

我第一次读这本的时候,还很年轻,觉得这可能是可以读下去的重要因素。

糯米粥
两个视频都看了。好多年前,我也断断续续看了一些Raymond, 也很喜欢这个剧
糯米粥
要说优美,觉得还是不少儿童文学尤其如此,比如Charlotte’s Web, 让人读着心都一点点软下来的那种触动
糯米粥
你这个点评是有道理的,所以幸好这本在60年代出版。倘若今天出版,绝对不会有这么大的成功,会被归类为YA fiction

可以reach到的读者群就会小很多。

S
Shubin
谢谢观赏。刚来的时候为了学口语,各种肥皂剧看了不老少,还有一个常看的是 Seinfeld。: )
l
ling_yin_shi
谢谢糯米介绍。大名鼎鼎的小说,于是又特意维基了一下。美国南方一派的小说很有风情,古典味道浓。
木有文化
谢介绍。可能是电影版的原因,

以前对这本书的focus 主要是 Atticus 为非裔辩护的一段。现在想来,其实主要看做是 Scout 的成长过程也很好。

木有文化
我当年跟小孩一起读的Charlotte’s Web
黄豆芽
“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 “Sir?” “—until you climb into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

a real smart words in this book!!

I was very impressed by the book when I was reading it twelve years ago.

糯米粥
一样,这本也是孩子小时候睡前读给他听,亮晶晶的眼睛看着妈妈,软软的头发上的香味,写着就浮现在眼前
糯米粥
这个月正好读了两本关于她的传记,Lee自己不把自己归类为南方一派
糯米粥
You nailed it! 南方小镇的童年,在她的笔下栩栩如生
颤音
听你一说,就借了有声版,争取两个星期听完
咲媱
在今天出版,要改一下人设,主人公是黑人,为一个无罪的白人三克党辩护,周围的人就都威胁他因为他政治不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