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侠的骡子

来罘
楼主 (文学城)

骡子是*****,由马和驴杂交所生。公驴和母马所生为马骡(Mule),简称骡,见右图,公马和母驴所生为驴骡(Hinny),照片就不贴了。一般人能分清骡子与马就不错了,遑论马骡与驴骡。从常识的观点看,骡子不善奔跑,但吃苦耐劳,主要用来干活,或拉车,或驮货。马虽不如骡子吃苦耐劳,但既能干活,又善奔跑。因此,西部游侠个个都骑高头大马,看上去威风凛凛。西部混混一见威猛的马就不敢随便造次,西部女郎甚至有观马识人的说法。你骑头骡子朝女士脱帽致意试试,八成会招徕一双白眼,说不定还饶一个“嘁”,骑高头大马就不一样了。

电影《十来块钱》(A Fistful of Dollars)里的无名侠却骑着一头骡子,见右图。东方混混以衣着取人,本事再不济,也得弄身大褂披着。西部混混以座骑取人,本事再不济,也得弄匹大马骑着。无名侠披着肩毡,骑着骡子,一进村便遭到几个混混戏弄。两个领头的一个叫马保国,一个叫驴保国,后面栏杆上还坐着牛保国和羊保国。马保国认为自己是纯种的马,驴保国认为自己是纯种的驴。驴再不济毕竟血统纯正,骡子再能干也是*****。因而马驴保国都打心底瞧不起无名侠的骡子。

马保国: 瞧他骑的是什么?
驴保国: 二把刀,跑这儿耍大欢来了。
马保国: 我猜他走错路了。
驴保国: 也许进错了村。
马保国: 瞧你这身打扮,可以当个稻草人,去吓唬老鸹。
驴保国: 别让老鸹吓着他。

无名侠没搭话,马驴保国觉得不过瘾,掏出枪来,冲骡子脚下开枪。骡子受到惊吓,一路狂奔,绝尘而去。一干保国开心狂笑。未几,无名侠转回,马驴保国迎上前去。

马保国: 本村不欢迎你这样的陌生人。骡子跑了吧?赶紧找骡子去吧。
无名侠: 我来就是想谈谈这事。骡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马保国[困惑状]: 嗯?
无名侠: 我的骡子。你看,你们朝它脚下开枪,惊着它了。
驴保国[收敛笑容]: 小子,跟这儿打镲是吧?
无名侠: 没有。我明白你们在瞎闹,可骡子不明白。跟它道个歉就没事了。

马驴牛羊保国一片哄笑。死到临头不自知,傻笑的蠢劲堪比阿Q。阿Q临刑前立志要把圈画圆,手却不听使唤,遂自忖,孙子才画得很圆的圆圈呢。

无名侠[撩起肩毡]: 一点都不好笑。我的骡子不喜欢人们傻笑。不可思议的是你们居然笑它。跟它道个歉,我知道你们会的,我兴许会跟它说说,你们不是成心的。

话说到这个份儿上,一干保国都收敛了笑容,意识到事态严重。驴保国的手下意识地向枪伸去,马保国为了表现轻蔑,吐了一口唾沫。光天化日,随地吐痰,劣习,绝对劣习!随后,几声枪响,四个保国应声倒地。马保国那口唾沫仅费吹灰之力,却比阿Q的圈来得圆,为保国们的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画外音]出来混,迟早要还,圆不圆的吧。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无名侠的骡子 韓字源考 舞字源考 云遊良渚 禮字源考
p
papyrus
哈哈哈,真是太巧了

这里前天还有电视台播这个片子:

这部电影可是划时代的,是人称的“Spaghetti Western”的奠基之作 :-)。前几天传人兄介绍过意大利电影。给美国西部片注入新活力的也是意大利人民 :-)

三年前跟来罘兄凑趣打油,曾有“民间太监老,护主志犹酣。战力20秒,拉人作保险”句。据说此记录很快就被马大师的“4秒被KO”所打破 :-)

来罘兄小年快乐!

 

d
donau
你们晚上的电影是9点以后开始?我们都是8点15

不过我很少看,我熬不到那么晚,那你们不是更晚

土豆-禾苗
“出来混,迟早要还”,别来吓唬我, :))
土豆-禾苗
“给美国西部片注入新活力的也是意大利人民 ”,还有日本人民黑泽明 :))
p
papyrus
那是因为你们东藩人民晚餐太早,不如高卢人民会享受生活。小年快乐
p
papyrus
意大利人民是直接注入。日本人民是间接,不抗特。小年快乐
来罘
真巧!喜见古纸兄诗意盎然,本欲和两句,被小年一激,诗意下酒了。改日再凑趣。小年快乐。
来罘
别会错意。家人常夸我人前说话象煮饺子点凉水。我自辩道,点凉水算什么?象小个儿喊警察来了。小年快乐。
来罘
鄙人斟词酌句,仍躲不过WXC的马赛克。被遮盖的两个字不过是“杂[zá]种[zhǒng]”。无语,吐口唾沫。
木有文化
我们小时候玩的时候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来罘
一语中的,话糙理不糙。骡子一直在外赶脚,或曰遛达,驴和马却隔着料槽学狼叫。